close


  我喜歡看恐怖片,很多朋友也許不知道,然而這種可以深入到我們內心裏不願意去面對的那一層,每個人都在逃避的恐怖,沒有人願意去面對,因為恐怖感來自於那未知、遺憾、以及人性裏的那個自私,可以把一些問題拿出來探討,在我們所知道的恐怖片,大法師就是一部經典,宗教與惡魔的交戰,講得不足的透徹,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信念的堅定。


  不知你們有沒有看過第一集,在當時看的時候,還真的被嚇到了,也許是年輕不經世事而致吧!現在能嚇到我的電影,除了深層的人性自私所造成的遺憾之外,少能讓我覺得恐怖的,所以我喜歡找一些很有特色的恐怖片來看,大法師會有續集,當然我一定會去看的,這續拍的首部曲不管在劇情節奏,恐怖的表達方式上,都和經典的第一集截然不同,娛樂性十足,毫無冷場,雖是與韓日的鬼片完全不同的故事意義,卻也不失恐怖感。


  倒是一個起因於二次大戰目睹納粹無人性的一句話「上帝今天不在」要他選十個人做為處決的對象而對上帝失去信心的神父,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不斷地受到可怕的噩夢侵擾,他在戰時親眼目睹上帝的信眾遭到殘暴地殺害,於是他對人性和上帝都失去信心,他再也無法誠實地面對自己,甚至稱自己為上帝的子民,墨林神父認為他見到邪惡的真面目,真到最後找回了對上帝的信仰,這一幕讓人覺得有信仰的人,力量的偉大與驚人,但可惜的地方是失去第一集那種層層堆疊出的恐怖感,第一集的劇情是慢慢鋪陳,剛開始是清純的鄰家小女孩結果後來卻變成怪物,以很生活化的方式拍攝,有點類似紀錄片讓你漸漸感受到恐怖,讓你覺得真的是在生活週遭中發生的事。


  片中的媽媽很擔心女兒,焦心的四處尋醫,想要以最科學的方法找出原因,結果都是枉然,當法師(墨林神父)在樓上驅魔時,母親的角色舉足輕重,讓觀眾站在母親的旁觀者角度去見證一件發生在自己女兒身上,而自己卻救不了女兒的撕心之痛,「大法師」運用的心理層面是它成功經典的要素。這部片就我個人觀點.


  以娛樂片或者恐怖片來說,這部片子的效果、劇情驚悚、畫面血腥,音效更是凌厲震撼,嚇人的場景突然出現,感到整排的座位震了一下,有時在想即然那麼怕還在看恐怖片,好奇心真大,這部片子有我感動的地方,就是在地下神壇墨林神父重新拿起十字架與聖水瓶,手按在聖經上,念著上帝與殉道者的聖名,不只是他,連在電影院的我也生出勇氣與信心,心中沒有恐懼,相信與正信,天堂與地獄分離,天使與魔鬼區分,我也找到心裏不再死懼的原點,那就是信仰,墨林神父驅魔的過程令人震撼,如同第一集時,被附身著的一些奇怪情境與行為,那幾個經典畫面,在這一集也有出現。


  這一集最後那在長長地道,面對惡魔從遠而來,墨林毫不躱避將十字架正面抵擋住惡靈的衝擊,這場面讓人有感信仰帶給人的力量有多大,可是最後一幕,當神父從地下出來時,發現的場面更讓他震撼,非洲當地的村民和奉命保護這座古蹟遺址的英國士兵都陷入瘋狂,自相殘殺,墨林則無助地看著這一座遠在非洲的無辜村莊,遭到殘酷的戰火摧殘,無辜人民的鮮血灑在在東非草原上,人性有著正邪兩面,有天使與魔鬼的兩面同樣存在人心中,原來墮落的人類與墮落的天使撒旦一樣,比惡魔還可怕。


  片子中提到的「天堂大戰」故事原由,講到了人類最早的善惡之分的來由,也勾勒出西方世界裏的天堂起源,我有找過資料,很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