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想,這部片子如果沒有我來講,會去看的人應不會多,而我卻又最喜歡看這類電影的,為什麼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光是蘇格拉底這個名字就讓我想去看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對哲學超有興趣的,很多人對哲學的了解不深,真的很可惜,哲學可以讓一個人改變,從單一思考裏找到不同的方向,讓你知道活著的意義,而去創造人生美好的一面,從而讓你充滿動力去做所有事,也會令你的人生快樂。


  在格友Neil想學哲學,希望從哲學裏明白一些不同的思考,我也介紹了書給他讀,可是我知道哲學的入門很不容易的,一個平常已是固定思考慣了的人,要怎麼令其靜心而到生命的軌跡,實是不易,我自己也是學了好久才有點心得,古典希臘哲學與中國的哲學不同,中國的陰陽太極,否極泰來,當然與西方的不同,而印度的生死輪迴亦有其特色,波期的光明黑暗之爭,也有其意義,這些都是文化而成的宇宙觀,卻都代表著文化,這部片子所講的不見得全是蘇格拉底的思想,加入了不少東方文化的觀點。


  電影裏所說故事是真人真事,但我還是認為有些加油添醋,講一位有大好前途的奧運儲備選手名字叫做丹,在經歷一場改變他一生的車禍後,如何站起來的經過,最妙的就是有一位似真似幻被丹膩稱蘇格拉底的老人,他教導了丹做人處事甚至於是生命真締的哲理,字字珠璣,不談玄說妙的把丹或是說觀眾帶入一個前所未見的境地,良師益友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男主角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為什麼呢?我們會不會在有所成就之後,心裏還是會有所不足,即使擁有了一切,還是心靈空虛呢?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教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這部片子哲學的涵義很深,不要去想著開始與結束,要享受過程,意思就是老是想著過去和未來的事是沒用的,不如掌握現在的時光,活在當下,這部片子定位應是勵志片,而用體操來做為勵志的題材的電影很多,而用哲學這類型加上體操原素來做為題材,倒是不多見,這種片子要仔細看所有的對話,用心去想角色們的行為舉止,一個人不在於外的光采,而發自於內的自省才是珍貴的,我會看這部片子是因為我先看過劇情介紹,體育勵志片都有老套的辛苦努力與鬥志,很少從內省來談的,而這部的中文片名也真是的,沒事翻成這麼長,原來英文片名不是這樣子的,「Peaceful Warrior」中文應翻成和平戰士或是平靜戰士才是。


  勵志片裏加進了哲學思維,像是所有哲學思考的第一次都是問「我是誰?」開始,鏡花水月般的虛幻,卻又像是真實的體驗,哲學裏沒有一套標準答案,必須倚靠自身苦悟去發掘其中涵義,類似禪意般,對於男主角的提問,老人都以反問作結,尋找人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以及目的,外在的虛榮,反映出內在的貧乏,存在是什麼,人的價值是什麼,片中不只一次說到「活在當下,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這觀念,令人不覺得哲學難懂,而是生活。


  最後男主角在體操雙環上飛身下環前的旋轉,在他的心裏出現了蘇格拉底與他的對話,你身在哪裡?(Where are you),這裡。(Here),你身在何時?(What time is it),現在。(Now),你是誰?(Who are you),當下此刻。(This moment),你也許會覺得平淡無奇,能體會其中意涵,必感受到人生竟然是如此美好,相信生命,體會稍縱即逝的當下,像是聽到一首美妙的音樂,迴盪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