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這種牽涉到不同文化的觀感,所導致的事件,很多的文章都探討過,然而在國家權力的運作中,從來就不會去考慮到細節,而權力者一向以自己的利益為國家利益,那會管小老百姓的苦痛呢?你說美國的作法都對嗎?你說回教世界的行為都錯嗎?這種價值觀的問題,那也得看你站在那一方的立場來看,主觀會決定一切的,為了主觀意識,人們也會付出生命代價的,主觀會令人瘋狂。


  以前有一部叫做「衝擊效應」的電影,故事發生在美國本土的種族問題上面,而在國際上,美國比起歐洲來說,種族膚色一直都是內政上重要的議題,為什麼沒有辦法和解呢?反恐戰場這部片子一開始的前言就點明了一切,就是石油利益而不願和解,因為和解讓利益均分而不能獨佔,故事裏描述來自兩種迥然不同的文化背景的調查人員,必須想辦法攜手合作,趁一名恐怖份子在犯下另一起恐怖攻擊之前把他繩之以法,故事發生的場景則是局勢一觸即發的中東,故事裏只有短短五天的時間就要破解一起慘絕人寰的恐怖攻擊案件,自殺炸彈客和恐怖份子鎖定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的美國石油公司員工及眷屬宿舍,進行一場該地區有史以來傷亡最嚴重的恐怖攻擊行動。


  看電影不只要看聲光效果,還要去揣摩導演的想法與故事帶來的內涵,看完這部電影,很多人應會有相同的感受,我們坐在舒適的家裏看電視傳來的天下事,那種感覺像是別人家的事般與自己無關,人們要有相同的體會,必須要曾有過親身經歷,才會有同理心的感受,我們去過這樣的地方,過相同的生活,總會認為怎麼會有人瘋狂到用自殺炸彈來自毀生命呢?也許因為我們生活的太好,活在一個沒有戰爭的國家,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人,要為了活下去而努力。


  片中討論到人性,討論到在沙烏地阿拉伯人的階級,討論到西方世界給于他們的改變,上層極盡奢華,百姓苦不堪言,兩邊對事物的見解差異,雙方都為了自己而想要消滅對方,另一個思考是把自己覺得對的事物,強要對方接受,所以才會有衝突跟報復,整個時空背景的壓力感十分真實,片名The Kingdom指的是沙烏地阿拉伯,背景是首都利雅得,看電影像是在旅遊,觀看不同的生活型態,沙烏地阿拉伯是什麼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