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寫了這麼長,運用了不少時間來寫,當然是我把它分成好幾段來講,因為我想,有些片子真的很有談論的價值,我也很願意去講自己的想法來給朋友們聽聽,前面寫了三段了,但是還是有沒談完的感覺,真的希望有人也看完了來與我對談,這比起我自己在這裏唱獨腳戲好,基本上屬於生命與人生心理上的探討,這類的題目很能讓我喜歡,所以心裏也有很多很多的想法,在腦海裏不停地翻轉,有空時就想,讓腦袋裏不得閒,哲學的辯論是很有趣的事,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依靠經驗帶來的直覺來分析事理,其實在邏輯分析裏,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想像這般單純,是故我們都會在看法上帶著個人主觀的立場,你說你客觀嗎?從你自己的話講出來的都不是客觀的,因為那屬於你自己的意見,事理分析,追根究底,真的不容易啊!


 得不到心靈慰藉的日本少女,不斷以身體私處的展示,換來異性的注目,這種年輕人的想法,在社會上處處可見,摩洛哥警方急著給美國一個交代,告訴美國自己國內已無恐怖份子的作法,就是開槍打死那還沒有確定為什麼的小孩,美國政府與國際媒體到最後都沒更正整個事件跟恐怖份子無關的說法,才是恐怖而且更暴力的行徑,人的距離不見得只是因為語言、膚色不同而已,白種人在優越感之餘,他們對異域、異族的鄙夷和恐懼,以及人人為己的心態,阿拉伯語,英語、日語、西班牙語和手語等五種語言,聽不懂和看不懂,明明聽到許多聲音,大多數時候是一句也聽不懂,我想我們一定得經歷過類似的徬徨與茫然煎熬,才能清楚體會出言語與文化隔閡所帶來的煎熬與苦痛。


 墨西哥這一段還沒有談,女管家已答應她兒子要回墨西哥參加他的婚禮,又找不到能代她照顧小孩子的人,情急中決定帶著照顧的小孩子搭上她外甥的轎車前去墨西哥,樂極生悲喝了酒後,開夜車要把管家與二位小孩送回美國,卻跟美國邊境警察兩方的語氣、態度都不好,導致蠻橫地衝過邊境,並拋下所載的三人,自己逃之夭夭,在黑暗中,這三人位在何處,日正當中時,才知這三人身處乾旱的荒地中,幸運地是這三人終究被獲救,但命運已無法逆轉,這位墨西哥管家將立即被遣返回墨西哥,我在想是不是在告訴我們,美國人欺負墨西哥人,這一段變成是態度的問題,是故語言的問題,文代的問題,加上輕視與態度,都是讓人產生隔閡的因素,我最喜歡的是日本這一段,這只是我的觀點而已。


 我們無法用心靈去溝通,用言語又不能完全表達,對別人文化的不了解,媒體的偏頗報導,如何去打開每一個人的心呢?我在想,巴別塔的故事裏,即然是上帝把人分開,那要再結合的話,那就得靠我們心裏面那存有的神性發揮,用真正的關心與愛,用體諒而不是歧視,凡事都為他人著想,發揮宗教裏的愛,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