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這種片子,一定有很多人不敢去看,我可是帶著我家小朋友去看的喔,因為是保護級而已,雖說片子裏沒有暴力與血腥,但氣氛營造得不錯,在看電影的過程裏,還真的很緊張,故事描寫一個作家,在女兒病故後,因為每次看到妻子,就會想起女兒,於是不告而別,逃離妻子專心寫靈異報導,意外接到一張明信片,警告他千萬不要進入海豚旅館的1408房。


 這間九十年來死過五十六人,沒有一位房客撐得過一小時的靈異房間,結果他不但弄得自己一身是傷,嚇得半死,還見到了自己死亡多時的女兒,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很有看頭,他的風格走向是驚悚路線,一向以對人心的刻畫來讓人不寒而慄,故事裏的男主角以世上的所有鬼故事,都是騙人的為由,到處去尋找靈異旅館,看有沒有能遇到真的超自然現象,電影的開場是麥克在風雨中開車尋找旅館,收音機中正放著牧師証道的警語,汽車旅館的主人看到他到達,喜出望外,因為車馬寥落的過氣旅館,如果能有鬼故事流傳,肯定就會再吸引好奇客人上門,就轉換成為作家與旅館間的交易,落實了麥克完全不相信鬼故事,卻能靠著旅館鬼故事的寫作維生,雖然他的書根本乏人問津,讀者真正感動的卻是他以自家父女關係所寫的第一本小說創作。


 我們在住旅館時,你會不會好奇前任的房客是誰?有過多少蜜甜往事?前任房客是不是有宿疾纏身?有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傳統病?是不是死過人?同樣一張床上,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前塵往事與秘密?這些都是我們在住旅館時所不知,而又想去探索的呢?你有沒有在住旅館時想過,一個人在那房間裏,什麼事物會讓你害怕,這部電影裏就用了旅館裏最能讓人感到害怕的數字、音樂、幽閉空間和幻影,而且1408的房號數字拆開來再相加,得數就是西洋人認為最不吉利的13


 旅館經理苦口婆心勸麥克不要住房,號稱沒有人熬過一個小時,等麥克住進後,床頭的數字鬧鐘兼收音機,竟然就會跳出分鐘的倒數計時數字,讓靈異驚魂突然像是整人遊戲的倒數計時了,這時候的收音機鬧鈴如果突然冒出了卡本特兄妹演唱的「Weve Only Just Begun」歌曲時,原本純情柔美的歌詞與歌聲,頓時有了好像有什麼事正要開始的提示,讓人毛骨悚然的內心騷動,當你認為這個房間是自己的私密空間時,浴室、窗子、冰箱、電視、壁畫和逃生圖都變成不可預知的恐懼來源。


 從頭到尾旅店經理都沒有說過這房間裏有鬼怪,看完之後才知,一個人最大的恐懼是走不出自己內心的陰霾,把自己禁錮在一個狹小的心裏,恐懼的事物都是害怕自己的最愛失去,所以在房間裏,就是在讓他逃不出去,在房間裏不斷地受到這房間的所有靈異所帶來的折磨,先講最後一幕男主角個人的心境有了進步或成熟的轉變,旅館經理在火災時會滿意的笑著,感覺起來像是很滿意男主角竟然想到用火燒房間而且打算同歸於盡來對付鬼屋,也許這是解決這靈異房間所有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沒有人知道在這一個小時內根本就不知道男主角在房間裡面時心境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遇到了什麼樣的恐怖幻覺,也許在他願意將所有的過去都消逝掉,毀了這房間,走出自己的禁錮,所以也重新找回面對自己妻子的勇氣。


 旅館經理用「邪惡」兩字來形容這間房間,是有道理的,我們人心裏的邪惡不也是可怕的嗎?一個房間的靈異可以殺幾個人呢?一場人類慾望所挑起的戰爭死亡的人數超過這房間可以殺死的人幾萬倍,伊拉克戰爭姑且不論有沒有對錯,光事情還沒有解決就已死了這麼多人,人心走不出的小空間可怕,還是執著的意念可怕呢?所以在空間裏感受到完全無法脫身時,是屬於精神層面的恐懼感,像是有什麼事情一直壓著你一樣,從經理不斷的勸退,就心中建立了先入為主的觀念,等到進入房間之後,一個個的奇怪事物接連而來,房間裏開始時熱,後來又進入冰冷等,再配合老套和新奇的手法,突然有什麼事發生似的配個音效,半透明的影像瞬間浮現,讓觀眾見識到房間死過多少人,慢慢地累積我們心裏死懼的能量,在房間裏也加入了個人的家庭悲劇,像出現了自己父親重病時的失落外形,這些都增力了感傷的部份。 片中的收音機上的倒數一小時你覺得在現實裏不長,而這一個小時的認定可得看你所處的空間環境來認定長短,時間加上空間,男主角本身心裏與肉體都受傷了,各方面的痛處接踵而至,而結局那一幕從隨身錄音機傳來的聲音,代表著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的爭論,你相信嗎?我覺得相信比較好,畢竟敬天懼鬼,才能讓人更加謙虛而不自大,讓心靈上有個依托,最後男主角所做的選擇,用激烈的方法毀了這房間時,我認為是走出了自我的禁錮,也代表了我的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