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新聞事件,帶給我的想法是,不論那個社會都有自由派與保守派勢力的交錯,最怕的是保守派假自由之名而行其封閉之實,我相信世界上是沒有絕對的真理的,什麼是真理呢?時間會證明的,時間不只對你我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脅,對於謊言也有很有的威脅的。


 很多人事後諸葛也是因為時間證明之後再來做結論的,世界上誰能夠看清事物的真象呢?能看清的畢竟這是少數人,在一人一票的民主機制下是不能對社會起潛移默化的功用,我最擔心的是學者噤聲,媒體噤言,現在政治力量涉入這兩個領域,以後沒有人敢說敢言,民主的機制少了這兩項,我不相信社會會有多麼美好,在學生時開始我就對執政黨充滿了不信任,不論對那一個政黨執政,都是一樣的。


 以前我都是支持民進黨,因為在野的勢力需要來監督政府,執政者都看不到看己的缺失的,現在我也是以對現今的執政者不信任為立場,美國總統傑佛遜說:「對執政者的懷疑,是保有民主長久最大的保障」(原文我忘了,但意思是這樣沒有錯),美國布希被全國的媒體質疑伊拉克戰爭的合理性,至少美國人有這樣的度量接受批評,這就是民主,朋友們可以好好地想想,當時美國就是不理會聯合國的警告執意要出兵,自做自受,其實為了的是石油的開採權倒是真的,美國只是用另一個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真正目的。


 以前新聞不是報導過長庚大學有個祼奔的男生,我對這位學生我真的很佩服,我從學生時就有想裸奔的衝動,像英國網球公開賽一樣,每每都有人在場內祼奔,英國聽說法律對這種祼奔的舉動沒有罪則,的確這種行為有爭議,這種行為不可鼓勵,但一個決定摸影響不是一時的,從深層的一面來看,這位同學的出發點是重承諾,管理當局為什麼不去想那位與其打賭的同學呢?沒有雅量去阻止這位祼奔同學呢?


 希拉蕊出書時,美國一位評論家就說她的書能賣百萬本以上時,他就把皮鞋吃下去,當書賣超過百萬本時,希拉蕊送了這位評論家一個用巧克力做的皮鞋化解了這個評論者的剛尷尬,所以這件校園事件的自由與保守勢力沒有保持平衡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但我喜歡這位祼奔的學生,因為在性格上,太像我了。


 重信用在現今的社會裏改少見了,太多的人喜歡炫耀自己的背景,但卻沒有想過,這些背景是不是自己的努力而來的,大部分都是沾別人的光,自己沒有能力卻又喜歡炫耀,那些人就只能依附在權貴身上了,而所媒體得知,最沒有信用的,大部分是政治人物,上樑不正下樑歪,上位者都這樣子了,你怎麼要求下面的人有高道德標準呢?


 我喜歡一個有信用的人,有沒有信用,從簡單的一件事可以看得出來,就是守時,一件小小事情就是一個人性格的表徵,你是老闆時,與下屬約定的時間不來,來了又找一大堆理由,我是不相信的,以前的人沒有手機時,說幾點就幾點,現在人有了通訊方便的聯絡,卻經常忘卻時間的重要性,真正守時重信的人,時間還沒有到,就已在等了,這件事在歷史上,張良與圮上老人的故事就可知,蘇軾在留侯論裏講到的是圮上老人在測試張良的忍功,而我的看法是答應了來相見,就是要重信,張良能成千古之業,就在這裏。


 所以我們在生活裏,都得衡量自己的能耐,不可輕易承諾,然而答應了的事,就得盡力去完成,做人做事,不就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