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成長過程必然跟男人不同,當過母親都知道,兒子與女兒作為想法不同,青春就是定位了未來的對人對事想法及態度,所以在成長的過程裏,有些觀點常會成為性格上的一部分,父母親的身教言教,朋友的引導,環境所有的一切,把我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也就是每個人都不同,讓這個世界多采多姿,也因而愛恨情仇,導演托納多雷是我很喜歡的,當年在淡水看了新天堂樂園這片子後,才知道電影是可以感動人的,從此以後讓我愛上電影,他的功勞不小,但其電影裏的述事功力,讓一件小小的事情,都能透過影像把你內心裏那不願揭露的心事呈現出來,他很多片子我還沒有看過,近來跟兒子找一些舊片子來回顧,也順便把還沒有看過的老片子找出來,這部真愛伴我行,原本我不知道是托納多雷的作品,其實我早就有這部電影配樂,是在馬友友的電影情緣這CD裏,聽到很熟悉音樂的每一個音符,卻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看過之後才知,電影導演很重要的,畢竟整部電影的靈魂是導演,而不是男女主角,導演的想作,他的浪漫心,把電影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導演的內心世界。真愛伴我行 (1).jpg

  這電影是一個單純影像式的故事,關於一個男孩成長為一個男人,結局,則是關於人性在善與惡間永恆的掙扎,這個故事裏的瑪蓮娜,如何讓小男生動心,成為其未來對女人的觀點,願意保護女人,願意為自己所愛的女人付出,成長之過程裏,第一個女生對男人來說很重要的,在小鎮中的瑪蓮娜,這個弱女子在逆境中的無助,為了生存所必須忍受的凌虐,電影裏參雜著細膩的觀察、濃濃的懷舊情緒及影像的狂想,讓這個故事有了另一種生命,二次大戰時的西西里,保守的小鎮,看完電影之後,連我都對片中的瑪蓮娜產生了同情心,一件事情都在看待的角度,隨著眾人的話語而行,也許是得到了安全及群體的認同,但對於無端中傷的人就很不公平,寧靜、美麗、充滿生命力的小鎮裏,有了瑪蓮娜,即使在片中的她,安靜地走過街道,她每踩過的步伐裏,隱隱生出美麗燦爛,令人屏息的景觀,好像我也在路旁等著她的經過般。 真愛伴我行 (2).jpg真愛伴我行 (4).jpg
  黃昏的陽光灑在石造建築的外圍,充滿了溫柔又可愛的夏日情調,就像是童年時的夢想,搭配著顏尼歐莫里克奈的電影配樂,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小男孩愛上了美麗女子,以及在西西里小鎮中成長的經歷,把自己回到十幾歲時的自己,在鄉下時看到某一個時間點出現的美麗女子,每天好像就是在等待著她的經過而活,電影一開始就敘述了整部電影的背影及故事,就是這麼單純的故事,還是讓我慢慢地把它看完。真愛伴我行 (6).jpg真愛伴我行 (7).jpg

她,撩著波浪狀黑亮的秀髮,穿著最時髦的短裙和絲襪,踏著充滿情慾誘惑的高跟鞋,來到了西西里島上寧靜的陽光小鎮。她的一舉一動都引人矚目、勾人遐想,她的一顰一笑都教男人心醉、女人羨妒。瑪蓮娜,像個女神一般,征服了這個海濱的天堂樂園。年僅十三歲的雷納多也不由自主地掉進了瑪蓮娜所掀起的漩渦之中,他不僅跟著其他年紀較大的青少年們一起騎著單車,穿梭在小鎮的各個角落,搜尋著瑪蓮娜的誘人丰姿與萬種風情,還悄悄地成為她不知情的小跟班,如影隨形地跟監、窺視她的生活。她搖曳的倩影、她聆聽的音樂、她貼身的衣物,都成為這個被荷爾蒙淹沒的少年,最真實、最美好的情慾幻想,然而,透過雷納多的眼,我們也看到了瑪蓮娜掉進了越來越黑暗的處境之中,她變成了寡婦,而在鎮民們的眼中,她也成了不折不扣的禍水,帶來了淫慾、嫉妒與忿怒,而一股夾雜著情慾與激憤的風暴,開始襲捲這個連戰爭都未曾侵擾的小鎮。瑪蓮娜一步步地沉淪,與父親斷絕了關係、被送上法院,更失去了所有的財產,這使得向來天真、不經世事的雷納多,被迫面對這純樸小鎮中,人心的殘暴無情,看著已經一無所有的瑪蓮娜,雷納多竟鼓起了他所不曾有過的勇氣,決定靠著他自己的力量,以一種教人難以料想的方式,來幫助瑪蓮娜走出生命的泥沼。真愛伴我行 (5).jpg

  看完這部片子,我回頭告訴老婆大人說,女人還是要有男人愛才幸福,一個少了丈夫保護的女人,生活過得辛苦,加上美麗變成了原罪,小男生寄情於她,旁觀者的深情,變化成一生相隨難以抗拒的迷戀,故事的結尾收得漂亮,瑪蓮娜跟著從戰場上回來的丈夫重回到小鎮,戰爭結束了,丈夫因為戰爭失去了隻手,村民們再度接納了她,過去的一切,隨著戰爭的結束而重來,人與人的互動是多麼的奇妙,沒有一個說得準的道理,只有包容及諒解,我也不停地回想自己在小時候,有沒有出現過謎樣般的女神,讓我著迷不已的那個人。真愛伴我行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