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類型眾多,一般人喜歡大團圓性的結局,畢竟傷心不是我們願意的,但逃避是不可能躲掉這世間的現實,因為喜怒哀樂是生命的常態,不可能永遠是喜,有其他的情緒,才是豐富的人生,有時負面的情緒,可以讓正面的思維增長,也因為離別,才會更珍惜相處,可是在一些情緒走了極端,你無法想像會發生了什麼結果,尤其是群眾的情緒結合,造成的破壞力量,超越一切,甚至可以毀掉生命,司法的天平,能有憐憫嗎?還是只能有憐憫,我從不相信人類可以取代上帝做出正確的審判,因為只要是人的行為,都帶著自我的價值判斷,最後還是回到這個審判決定權這個人在想些什麼,利益、正義還是妥協呢?東方快車謀殺案 (2).jpg東方快車謀殺案 (4).jpg

  我不太喜歡看出場人物太多的小說還是電影,很奇怪的,我就是無法定著出某些人講過什麼,在兩人對話中會提到第三人的名字,就忘了到底誰講了關鍵話,像這種探案性質的電影,更是會讓我搞混,還好我有個功力就是能夠掌握大方向,幸好我對一個人情緒的特質會跟一個人的作為連結,因為人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其人格特質,這點在小說及電影內很重要的,假若一個角色前後的情緒特質不同,那這部小說就很糟,所以在形成一部故事的當下,作者必須先將人物特質決定下來,如同在三國裏的所有出場人物,形形色色,每個都有其鮮明的樣子,不能說誰較好,只能說這個特質,在當下的環境之下,有利於其出頭還是不利呢?有能耐的人很多,但能名提於世的人不多,所以我一向有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盡量去做好本分,就是我這一生的責任。 東方快車謀殺案 (3).jpg東方快車謀殺案 (7).jpg

  這部小說我沒有看過,雖然也拍過電影,我沒有看過,所以很期待看這片子,想把自己放置在一件複雜的事件之中,自己有沒有辦法用思考力去從細微裏發現關鍵,如同我現在的工作一樣,我總相信,做任何事都會有留下蛛絲馬跡,只是我們大意而將之忽略而已,每次在社會新聞上看到刑事案件因為神明託夢而破案,我都相信是我們在白天看過一些跡象沒有注意到,而在夢中清晰而見,我喜歡推理,大概是腦袋背書能力差,但喜歡一件件事在複雜裏找吻合的某些關鍵,這種事讓我很興奮的,一個人的能力各有不同,就像我對人事糾紛的處理也不會排斥一樣,所以一個在處事頂端的人,必須要能有解決複雜人際關係的能力,主角白羅發現證據和不斷修正推理,且因為人物眾多,必須對人物特質去記錄,你之所以是現在的自己,別人不能取代你,就是因為你的一切都跟別人不同,即使相同的人生,也會有不同的視野,何況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同。 東方快車謀殺案 (5).jpg東方快車謀殺案 (6).jpg

  破案中的元素,在一般的案件之中,情仇財色是基本,最怕隨興殺人的案件,社會上對於所謂無差別的殺人事件,最為恐怖,像我們在路上發現鬥毆時,你之所以不會怕,是因為不關自己所以不會波及,但你若干涉在其關係當中,那就無法置身度外了。白羅是個黑白分明的人,在偵察的過程中重新思考是否人會有苦衷,道德和法律真的很難找到對的平衡點,有時兇殘行為的背後,不見得一定是個魔鬼。你若是有權決定生與死的人,你會不會偷偷地調整天秤兩端,改變理性與感性的比重呢?偵探英雄形象如何面對每個人都有無盡的謊言及懸念,若是你,你會怎麼做呢?你會改變你人生的價值觀去做決定嗎?

東方快車謀殺案 (1).jpg東方快車謀殺案 (8).jpg東方快車謀殺案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