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離自己好久了,幾乎都想不起來當時發生過什麼事,但我還能記得幾個片段,不要以為過去的事,忘光光,細節是記不起來,但幾件事是知道的,像是我阿媽還在時,家裏有一隻貓,當年養貓真的是抓老鼠的功能而已,那像現在把他們當寵物,而自己像奴才般是伺候著他們,現在的自己,每次在回憶過去,都會有一種當年再怎麼想都不會預料到有今天這種生活方式,現在的生活已是固定,但年輕就是有一個好處,未來任何的可能性,都在於你怎麼去做IMG_20190418_231421_HDR.jpg

 

  當自己在看著自己小孩成長的過程裏,可想當年自己的父母親應也是用相同的態度看著我吧!只是舊時代裏的長輩自顧為生活打算,小孩子大都以放生吃草的態度教育,雖然自己在家鄉時,父母親不太管我的教育,等於是隨便養隨便長大,對照著現在自己的小孩,我想我不能說自己較快樂,而他們較不快樂吧,人的生活方式本來就有自己決定及環境之不可逆所構成的,用什麼心態來面對,自己會有自己的方式,像我在田埂間行走的經驗,在水塘裏抓青蛙,他們不可能做得到,畢竟他們成長在城市裏,還有自己父母親的職業,我的職業當然也會影響到小孩子囉,而我小時候不時要幫忙家裏賣東西,這也是自己小孩不可能會有的經驗,用這種思維判斷,一個人在面對人際關係及事情時,怎麼處理的態度,其實都是在經驗之中慢慢建立出來的IMG_20190418_231445_HDR.jpg

  拜現代科技之賜,儲存大量資訊的設備進步,以前一定得洗成紙本的相片,現在大都放在耭平板或是在電腦裏就可以,甚至所有的洗照片店家都經營不下去了,上回去好市多,以前很多人在洗相片的那個區塊,那家店也不見了,變成二台輸入機器,讓你自己拿隨身碟去輸入資料選擇洗相片,有的是網路傳輸就可,需要人來服務的工作逐漸被機器所取代,我都認為醫生這個職業會消失,我們應有經驗就是醫生的誤判率太高,人要在錯誤之中累積經驗,但電腦卻可以在眾多資訊之中準確地判斷,而且不必在錯誤之中學習,人必須轉向成為解決問題,而不是做重複性,單純機器性操作的工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態度很重要,我也喜歡這類人的特質,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學習,不願意承受壓力,只想打混不用負擔地就能過日子IMG_20190418_231502_HDR.jpg

  這幾張圖都是女兒在國小時畫的,我怕過幾年後,會不知怎麼收藏的搞丟,所以用數位相機照下來儲存,反正我有在記錄寫部落格,就放在這兒,現代人的資訊量特別多,多到你想像不到,家裏東西多到你即使整理完也沒有地方放,都是因為鼓勵購買,造成消費過度而引起的,所以很多東西能縮小化,減少佔據我們的生活空間,每次看女兒的房間就令人洩氣,光是衣服就堆積如山,何況她的書桌啊,而我呢?我從小到大,沒有多少衣服可以穿,一直到我二十幾歲,我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帶著走,有些畢業證書獎狀之類的才放在家裏,所以我睡了很多年的睡袋,因為方便搬來搬去的,居無定所好多年,現在雖然有自己家可以放置東西,但還是蠻少東西的,自己現在最麻煩的東西就是一大堆書,書本很重又多,以前告別基隆時,把很多書都給同事,其餘的都丟了,但愛買書的我還是再度累積成一大堆,我們的生活空間是否被一大堆雜物或者說是雜事所逼迫到空間變小了呢?也許我們也得適時丟棄些心理上的負擔,或者很久沒有再用到的東西,更好的做法是只買些必須的物品就好IMG_20190418_231512_HDR.jpg

  看著女兒這些作品,當時天真的想法,還有作為,你不得不認為小孩子在童年時,怎麼會有這麼多怪裡怪氣的思考,會不會我們長大後,被社會化了,考慮事情的角度,總有著顧忌,反而把創意限制度,回想自己當年,是不是也是這個樣子呢?還記得我很會自己親自做玩具,看到別人有些東西好玩,自己也會模仿,也許我用現在的心態想像不到自己小孩心裏在想些什麼,但有些東西我盡量留下紀錄,尤其是圖像,至少可刺激回憶,不會對過去模糊,我都還有些記憶,我在家鄉看著飛機飛過去,降落傘一朵朵落下,還有上午那大山上,太陽尚未過山頭的山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