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子要重新到電影院上映,我那能放過這個機會,畢竟都過了三十幾年了,1988年的事了,雖然這時間裏我有看過電影台的重播,還有DVD光碟重看,但我都忘不了第一次在淡水看這部片子時帶給我的感動,人生有多少感動能讓我們刻骨銘心,就是最初的感動,第一個讓我們愛的人,最難得的事我們完成了,做出最傻的事,還有是我們最榮耀的那一天,這些事的發生,就是短短一生值得呼吸,每天迎著朝陽的來由,你喜歡一件事,就必須要讓我們有動力去實行,年輕時的我,淡水街頭冬天的風雨,雖然大樓會蓋起來,山會被移平,河海會被填滿,有些事是我忘不了的,那一件小事給我的悸動,足以影響我一生,你想要成功嗎?要走那一條路,惟有勇敢去做,而身邊有誰當你的導師,告訴我成功的故事,引導我思考前方的道路,讓我去選擇。新天堂樂園 (1).jpg

 

  我對於電影的情感是複雜的,當時的我從沒有嘗試著去評評論一部電影,但我總是會看報紙上有關影評的文章,也許真的想要說出些感情出來,然而那時的我怎麼沒有想到呢?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因為機會,那個時代裏,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的網路,還能有自媒體,也可以躲在鍵盤後面去發表感想,那個時代若要發表想法,你就得寫文章在報章雜誌裏刊出來才行,相對的你若不是個很有名氣,不然就是要很有文采,很多的機會不會給你的,而是給少數有頭有臉的家族拿去,你要往上爬到一定的社會階級才行,不然你什麼都不是,參加很多的比賽,學習不少事物,累積出自己的實力,相對於含著金湯匙長大的人,我們就是很難起步,當時的自己總是認為萬事起頭難,而要豁出去的話,也沒有多少資本來支撐,這也是這個舊社會裏,為何窮者很難出身的來由,所以我們都很用心去工作,希望有個美好人生,也許機會來到了,可以出人頭地,我在想,世間萬物裏,誰不想要有出頭的一天呢?但有時得靠自己,有時真的需要時勢所使然,運氣加上努力,讓我們這一生精彩。

新天堂樂園 (2).jpg

  每次跟別人聊天時,都會發現有些人的一生過度貧乏,不是金錢的缺少,而是經歷太少,他們都是在舒適圈裏過活,即使到國外讀書,也是衣食無缺的模式,很多擁有亮麗外表之下的人,其實是沒有內涵,少了與人的相處,他們被感受枯燥,毫無樂趣可言,所以你有沒有讓人值的去探索的內涵,都要你自己去累積生活經歷才是,我很反對天天把手機拿在身邊的人,每次出門去跑步,都會發現連牽著狗出去散步的人裏,都是看著手機在走路,都要我跑到他們面對他們才會擡頭,殊不知道危險都在身邊了,還讓自己沉迷在小小螢幕之中,一個真正的做大事者,一定是看著天,視著遠方,過去事,未來事,把目前所有事都做好,不是做就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絕對不會,眼界需要放寬,不能只是那小小方塊而已。

新天堂樂園 (3).jpg

新天堂樂園 (4).jpg

  這部片子最讓我喜歡的,不只是裡頭的故事,而且有著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提供了作為靈魂的配樂,小時候是放映師助手,長大後成為電影大導演的多多,藉由轉述的方式得知自己亦師得的,亦父亦友的家鄉電影院放映師死訊,把他拉入了兒時回憶之中,回憶童年生活的家鄉,一幅西西里的構圖,戰後物質匱乏卻因為電影而得到寬慰的時代,教堂與電影院的都是精神慰藉,在電影院裡神父手搖鈴鐺在每個情慾洶湧的瞬間,保守的年代裏,這些情愛鏡頭必須剪掉,這些瞬間都被收在盒子裡,宗教審查不符純樸風俗的電影片段,後半段被嘲笑被瞧不起離開鄉下發大財回來,出資重建了滅於火災的新天堂樂園,印照了日後的離鄉與衣錦還鄉,鄉下這裡的時間是靜止的,沒有生氣,有待外力的引入方得流動,作為能控制電影時間的放映師,作為盲人的他看的確實比其他人都清楚,看到了未來,看到了多多的未來不能窩在這兒,一個可以擁有機會的人,必須要去找尋機會,走出去吧!不要怕未知

新天堂樂園 (5).jpg

新天堂樂園 (6).jpg

  只有成功者可述說自己過程裏的艱辛萬苦,放映師知道電影是什麼,電影是美好的謊言,世間事何嘗不是呢?我們總愛聽故事,談論別人的恩愛情仇,盜火賜與人類的普羅米修斯挑戰了人神秩序,便被被懲罰縛在山上,日日受鷹鳥啄食內臟,可是要改變,總必須要做出最大的犧牲,被縛在夜裡的盜火者因此看得更清楚,只有能看見真相的人才能夠捏造謊言,反之是只有看盡謊言的人能看見真相,放映師執著於要多多離開家鄉,甚至要求他無論如何都不得回來,他想聽別人談多多,當長大後的多多回鄉後,他自己白髮叢生,而過去他所認識的人們也都白髮蒼蒼,昔日嚴厲的神父稱呼他為先生,放映師把剪下情慾的鐵盒遺留給他裏頭裝著之前被剪掉的接吻戲,與鄉人們一同與放映師的棺材前行,成名的代價不只是單單的努力或時間而已,還代表著你必須放棄一段時光,這些時光在被放棄後就再也不會回來,再也不會。

新天堂樂園 (7).jpg

  看著放映師留給自己的膠捲的影像後,才發現原來一切都還在電影裡,一幕幕當初被剪掉的電影橋段,一幕幕他終究錯過的深刻愛情原來都還在那裏,他的人生被剪掉的情感,經由這一幕幕影像重要注入他的內心,補足了那傷心的缺口,時間並不會等待我們想好再繼續前進,或許人生最大也最難的追求就是無悔,這是一部懷舊到極點的電影,真的,我們好像都在找尋過去失去的情感,可是令人傷感的是某些過去真的是回不去了。放映師對著退伍回來的多多說「人生與電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Life isn't like it is in the movies. Life is harder.),是的,是苦也是樂,即是是苦,也值得去感受,到底是苦還是甜,當淚從眼眶流出來之時,才能知道,擁有情感的人的內心是豐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