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錢夠不夠用,我說再多都不夠用啦,然而錢在我們這個社會裏,每個人都希望能擁有它,過年恭喜發財,用金元寶之類的圖騰來做為吉祥的象徵,而在遠古前人們以身體強壯來做為力量的表現,連女孩子結婚都以男方有沒有力量來耕田做為標準,而現在呢?以金錢的多寡來做為能力的取決,為什麼大家都想要有錢,就是因為有了錢才能有安全感,有了錢才能擁有幸福。



  可是幸福真的是用錢買得到的嗎?親情是用錢可以衡量的嗎?這個答案每個人都知道,但是為了錢撕破臉的人還是一大堆,為何呢?因為責任的問題,每個人幾都不想負責任而只想享受別人帶給其利益而已,所以錢真的不夠用嗎?錢再多都不夠用的原因是因為有錢沒錢都有親情的責任存在,同樣的以前在一個家裏一同生活時都沒有問題,但各自有其自己的家後,就不一樣了,因為各自盤算的都是其自己的利益而已。


  有人說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然而照顧父母就帶有著責任的問題,輕輕鬆鬆的沒有責任不是很好嗎?曾經享受過最好的照顧的人不是應要回饋最多嗎?這個社會裏問題就在這兒,現有的家庭比起以前的家庭還要有價值的,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活打算,為自己的經濟負責,負責就難以接受,要別人的施與就不問條件地認為應該,所以很多家族都為了家產而翻臉就是如此。



  為何會為了照顧長輩或是分財產翻臉呢?就是因為上述我所說的,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不用努力就能分一杯羹,自己每天不用努力做事,而別人就會給自己好處,這種等待貴人出現的心態很要不得的,總是想從父母或是親友那邊拿到好處,而要付出時,就開始計較。


  似乎沒有想到那些金錢是父母親或是親友們所付出的辛勞的成果,用金錢方式儲存起來的,金錢是力量能力的儲蓄,留待以後而用的,等待貴人的出現似乎沒有自己來成為別人的貴人來得積極,用消極的等待別人的施捨,只要出現這種心態,就注定一輩子不會有成功的機會了。


  這部電影不只在講錢,重點在講因為錢而帶來的一些爭執,到底是親情重要還是金錢重要呢?幾乎大家都會說親情重要,但是當你遇到現實出現時,這是金錢就變成了重要了,所以我幾乎都要說我們平常時間,要努力付出來儲存金錢而當要付出時,我們不會有蠟燭兩頭燒的情形。


  畢竟因為我們曾經努力過,對父母親友沒有愧疚而當父母親百年之後,依然能在其墓前站得直挺挺,現今很多人在父母親尚活著時,連一口飯都不能讓吃過好些,去逝後卻祭拜豐富,這有何用呢?錢不夠用嗎?不夠用的是一個人對待他人的心,一種責任背負在身上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強。


  能否承擔得住,就代表著其能力有多大,凡事計較的人,就只是在消耗別人努力的成果而已,人長大後,從來就是一連串的責任與壓力,成長本來就不是快樂的,如何把這承擔成為快樂,就在於心態。


  心態認為應當如此,把這責任當作是人生的一部分,把這人生當作是一趟還債之旅,若有金錢的累積,那是因為我們付出的心力而來,能讓家人過好生活,能用這金錢來照顧親人,這都是我們努力最大的回報。



  在自己所住地方的四周,常見到生活過得不好而又好喝酒,看到別人過好日子卻只想看別人能否給其一份輕鬆又有錢的工作,即使有工作可做卻又不願意去做,每天都在想貴人出現,不思自己不努力來打拚,貴人怎麼會出現呢?


  也唯有自己努力,並且把親人照顧好,才會獲得上天的眷顧,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個小角色,活著不就是為了三餐及好生活嗎?累積金錢不是為了防止萬一的急需嗎?所以我很反對借錢來花用,而贊成借錢來經營事業,應急要之需。


  這部片子雖然簡單,卻把金錢的價值講出來,值得看一看,並且在看完後想想,金錢對我們意義在那兒,自己是不是也是在等別人給自己好處的那群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