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算是個巧吧!原本也不是對這個有興趣的,也因為一直想把一項事物學得好而已,這個是我的性格之所在,喜歡就用心去做吧!然而種蘭花的人,有很多人都不願意去碰國蘭,大概是因為一直以來都聽說國蘭是很嬌貴的植物,我去鳳山國泰花市繞來繞去的,本想看的是萬代蘭,也許是石斛蘭,因為這兩種算是很容易上手的,比起蝴蝶蘭還要容易,可是在這國蘭店裏徘徊的結果,竟對國蘭的盆器起了興趣,為什麼不少國蘭都是裸根在賣啊!這店的老闆娘很客氣地告訴我怎麼種,看她所說話的態度這麼的誠懇,不由得就與其聊起來了,當然在他們種花種久的人都不覺得國蘭不好種,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以此為事業的專家,可是我卻是不同,若要踏進這個領域,也許也要嘗試不少錯誤才能有所體驗。


  也許真的與這植物有緣,上回我說過一次緣的難得,即使是植物都是種難得的緣,不見得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才算,這盆報歲蘭屬的叫做金玉滿堂,以觀葉為主,我也開以研究了,看其葉形多變,而葉面上的顏色變化與葉形相呼應,人家說國蘭觀花一時,賞葉經年,也許就是在說這個吧!找了蘭藝的資料來研讀,原來觀賞也是種學問,就像玩石頭的人對石頭有種不同的情感,也能在細微的變化裏找到不同而從中得到樂趣,大自然真的奇妙,也為這世界裏創造了這些美麗的怪異,然而也因為大部分的國蘭是從野外採集而來,再予以培養的,不像現在洋蘭都以組織培養,所以國蘭都還存留著野外的習性。



  什麼是野性呢?就是在大自然裏,完全不經人工化的原樣,這就是我們誤以為國蘭的嬌貴,其實不是嬌貴,而是我們把它們從野外的環境裏,突然將其改變環境而放到我們人類現在生活的環境之中,在野外裏,空氣清新水源乾淨,在其原本的空間裏,雖然是陰晴不定,也許風雨,或是暑熱,它們都能生存得好,是那兒本來就是屬於它們的天空,而我們人類久在城市裏,方便慣了,受不了大自然的環境變化,安適慣了,假若把我們與國蘭原生環境轉換的話,我們會不適應大自然而國蘭不適應城市的生活的,這就是我們誤以為其嬌貴而未查覺為什麼的原因了。


  這盆是素心蘭屬的,叫做觀音素心,國蘭能因為培育者的努力而改變葉形或是花形朋友給我一個好的國蘭盆子,放著可惜,我就去買了裸根來種,用了小石頭蛇木屑及花生殼混合,當然花生殼得先烤火消毒,不然花生殼容易寄生蟲卵,我是以一比一的比率來調配的,國蘭的根又粗又長的,所以幾乎都是以高長形的盆子來種,講究透氣,我是三四天才澆一次水,我問花店的老闆,他們有的一個星期才澆一次,我認為久了一些,三四天就可以看出葉子有氣沒有的了,也許在自然環境裏,沒有這麼多自然的水,因為老天爺不可能固定時間澆水的,而人類的水都有含氟或是氯的,這種都不是大然的東西,可憐的國蘭還得適應人類生活的一切,當然我還沒有專業到這般地步,只有盡力去做了,自來水就加減用來澆水了。


  看這淡綠水晶形式的花朶,真是好看啊!只是這款蘭花不像上述的是以觀葉為主,所以在葉形的變化較單調,國蘭東亞蘭還有一種是以花香為主的,那是蕙蘭屬的,岳陽樓記裏說到的,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沚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想像這般景色,我認為這描述景的蘭,應是屬蕙蘭,飄著淡香。


  近看這花色已漸暗淡了,因為快要凋謝了,雖然花期沒有蝴蝶蘭般,可以長達一兩個月,就像曇花一現般,有時越是美的事物,沒有好好把握的話,很快就會消逝了。


  每天都有事做,是件好事,總比起不知為什麼活著好吧!至少在這些植物裏,我找到了心平氣和的心情,也算是雅興吧!老婆大人說我可以再去大學修個什麼園藝系之類的,做一些有興趣的事,總比起天天在這海關裏,承受那莫名的壓力好吧!人人都有生活壓力,必須要有一些能讓人放輕心情的事物,我也在找尋,興趣越多越好,當然也得安排時間,畢竟人類的生活比起野外的蘭花來說,還要不好過的。


  這盆是叫做達摩,是短葉型的,不像前頭照片上的,都是長葉型的,也是以觀葉為主,近看時可知葉尖才出現小部分的斑白而已,這個應叫做青黃爪藝,若再出現白斑,就能進化成爪斑縞,我不知道後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也許不知道其下一步的形態,等待著其形成,這個也是個樂趣吧!。



  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這是孔子說的,自古以來幾乎都以松竹梅蘭來形容君子德性,美麗清高的外形也許是這蘭與人來對照的真義,國畫裏的墨蘭在鄭板橋的畫作裏,亦可見其美,單純的美,香味的濃,都像是一個有德性的君子般,人生裏,不是只有外在的成就,而也有內在的修為,觀其外形而成內在之意,由內醞其德而外顯而出,可見其氣質非凡,人之心就是這內外兩全才能看得出為人處事的圓融,可見堅持與慈愛之間的為何,幽蘭香風遠,蕙草流芳根。平平靜靜的日子,有些事可做還是有樂趣的,也許我本就有此愛好大自然的因子在體內流竄,每天不只在工作的壓力之下過活,還得學習著蘭花們在大自然裏的獨立





  獨立在應做應屬的事物上面,將心放在一個天平上而有所穩定,圓滿處事之不易,尤如在這萬物裏的一切,有來有去,有生有滅,為其生物之本性而處之,將日子變成快樂,找到一個有所屬的方向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