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真正經歷過戰場的人才知道那鋪天蓋地而來的壓力是有多大,這部片子我本就一直想去看了,這下子是看第二輪的,也算是滿足了我的心願了,不知如何,我對這部片子感覺起來還算不錯,因為這種片子從軍人的心理層面去談的,而不是只用殘酷的戰場實景來震撼人而已,其實解讀電影也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人天生就能從劇情裏去感受到其所延伸出來的意義的,就像開始時,我們總是以為這個接替的拆彈隊長是個非常衝動的人,但是慢慢地去想,再從劇情裏去看,原來他的確是個專家,而且又有使命感,這個使命感讓他出現在拆彈的場合而不懼,其實那有人不恐懼的,不要去想就好了。


文化的不同也是這故事裏所展現的特色,美國夾著其強大的武力駐進了伊拉克,但一直不能受到當地的接納,有種侵略著的自大,但是卻在這地方沒有辦法自由自在地活動著,那是強權臨視弱邦文明的施捨姿態,也許我們對待越南泰國或是印尼人也都有這種心態,但這個是錯誤的,因為不同的環境所衍生出的人文,必有其歷史的道理,一旦要強加以快速改變,必會出現強烈的反抗,將會付出相當的代價的,二戰的背景不也有這種影子嗎?故事裏主角詹姆士為了調查失踪的小孩是否成為人肉炸彈,獨自快步逃竄過伊拉克街頭,那種完全陌生,沒有交集,不曾理解的世界,回到自己營區時,還得在守衛疾聲吆喝下,趕緊趴在地上,接受搜查檢視不再是英雄,在營區鐵絲網的保護之下,這道鴻溝有多麼的深,文化的距離有多麼大啊!


  美軍不曾也無意去了解他的敵人,對其敵的似乎都是想像皂投射,像是在夢中行走等著醒後再面對真相,盲點與無知都不願意接受,當真相快出現時卻又翻臉無情,雖然拆彈的壓力及恐懼無比,但炸彈卻是可以看見的,是個明顯的敵人,而那看不見的卻是對方的語言、文化和心態,這是看不見敵人,比起炸彈還要恐怖。那場詹姆士面對身上綁滿炸藥的伊拉克人時,透過手持無線對講機,要求翻譯官透過對講機告知人質做出配合動作,這是一次不完美溝通,結果是失敗的,溝通無效的挫敗,讓這場戰爭蒙上更深的絕望色彩,有什麼事是難以溝通的呢?是不想還是不願意呢?也許是自以為是的自大吧!


  電影裏拆除汽車炸彈時的杯弓蛇影,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是疑懼對像,因此言語不通的計程車司機硬闖禁區時,詹姆斯就像單槍退敵,沙漠遇襲時,詹姆斯透過望遠鏡觀測,逐一解決埋伏狙擊手時,像是敵人正在逼近,生死一線間,強大的壓迫感讓電影情節有種把心都揪住,而什麼是英雄主義者呢?是在說這個主角詹姆士嗎?什麼樣的人或是個性是英雄呢?懷著堅定的信念,有著明確的自我意識,同時在行動中表現出超出常人的勇氣和魄力,取得造福於群體的功績時,所以說他的行為具有英雄主義,但是英雄主義有時令屬下也陷入了危險之中,絕大部分的程序都是為了保護自己與旁人的,然而標準程序就是可以解決所有難以解決的問題嗎?反而都是一些離經叛道的人在解決我們所難以完成的任務。


所以說有理想的英雄是孤單的,但是其心裏富有理想,並且其是個專家,其實英雄也是熱愛生命的,不是急於想在找死亡來解脫,也許我們在危機之下,每個人所呈現出來的結果都是不同的,可是在沙漠的狙擊戰那一段可以看得出來,冷靜的沉默是保命的要點,在危急之下的當下決定就是,他告訴守在他們背後的另一位隊員自己決定要不要開槍,當隊員開槍解決了另一個從後方伏擊的敵人時,他臉上的笑容代表著認同並知道這隊員的成長,在危急時還是得自己下決定的,什麼事都要長官決定是不行的,所以說不論是否英雄主義,也許在我們平常的生活裏,都會面對壓力的,尤其是在草木皆兵的戰場為甚啊!然而面對的還是自己,該怎麼做還得自我承擔才是,假若像拆彈這樣的壓力,你我能否面對呢?人生中有不少未爆彈,都得要我們去拆解,畢竟是自己的人生,當無法逃畢時,就認真地去面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