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李敖在中國大陸的三場演講,我依稀還記得那股衝動在我心裏激起,讓我想起我在台北讀書時的情形,年輕人對未來充滿憧憬,想像著更美好的未來,民國七十幾年時,李敖那時還沒有現在這樣出現老態,然而風格一直都沒有變過,這些定位在我心裏,建立了對自由主義及民主思潮的人,永遠也忘不了,我最欣賞真誠無保留的相處的對待,為名為利都讓人痛恨,看透一切,專注於自我的理想往前進的人,畢竟是少數,滿腹詩書又能運用自如的人,少之又少,像他這樣對自己充滿信心而又不改初衷,我相信這是讓我欣賞他的原因。


  那時我們學校真的很厲害,把他請到學校來演講,認識我的人都應當知道,我一定會去聽的,基於當年國民黨的體制的不平,對社會的不公,年輕的熱情洋溢,學校裏每場研討會、演說及電影欣賞都能找到我的蹤跡,是故由此每每看到現今社會年輕人少了那夢想的力量,總是覺得可惜,到現在我還有夢,定位自我的人生目標,要像李敖那樣看得開想得通,或許我做不到,但如同他在大陸的演講般,我在那些聽講的學子臉上看到了我當年的臉龐,對知識的渴望,想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是誰把自由主義的種子灑在我心呢?李敖是其中之一,然而政治是不要臉的人才玩得起的,能當到大官的人大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的,逢迎拍馬才是走這條路的捷徑,然而對得起自己的路,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走下去的,你我可能沒有膽量在北大大駡共產黨,只有膽量在同儕間批評體制與對人事的不平,當真這個世上為五斗米折腰的人這麼多,為保全自己而禁聲不語的人讓這個社會更加不平而讓那掌握權力的人玩弄這個國家,說真的,李敖少了當年那豪氣,但不減他那嘻笑怒罵快意恩仇的風格,讓我回想起我當年與他面對面時的我。


  那個常在舊書店找他那黃色清涼封面書的我,恨不得將天下的知識都納到我腦裏,窮困是推著我往前進的力量,在復旦時他說先賺錢再去追尋夢想,當年我看完所有的史書,也很認真的把資治通鑑看完,想從過去發生過的事找到走下去的路,會發生什麼事,不浪費時間心中存有夢,在國術社與柔道社裏,在星期六下午在淡海跑步,隔了幾年我穿著軍服出現在淡水整個心對未來又有不同的想法,就像現在淡水與我記憶裏的淡水,完全不一樣般,除了記憶外,找不到以前相識的景色,基隆呢?朋友們呢?那時的我會料到我現在回到高雄,守著一個家嗎?工作場合裏磨掉了人的志氣,看透現實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汗水與淚水交雜的過程,讓我一步步走下去,誰能保有初衷呢?到最後我也成了為五斗米折腰的人了嗎?當年那志在天下的年輕人隱藏在身體的那兒了?但我相信像李敖這類的人影響了我,我知道他挑起了我當年的熱忱,只是我現在冷卻了,但他那真誠的話語,我還記得,記得我依然還有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