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這麼難以預測,三十幾年前,晚點名完後去找連長拿退伍令,坐夜車回南部重新開始新生,沒想到我待最久的這個營區開放,畢竟這地方是個古蹟啊!在光復樓前的連集合場背值星帶早晚點名及做體能,好懷念的過往,滿滿的回憶與感動,好多事在這裡發生,有空我慢慢道來。關渡師基隆旅,也就是二二六師六七七旅。年輕的歲月。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很多事,沒有再親身到臨,幾多忘光了,只剩下一些片段的記憶,但又無法完全記起來,好像有些錯誤,又像是夢境般有些虛假,人若沒有再度回到舊地,你不會把往事完全復的,如同在搶救雷恩大兵的第一幕,老雷恩在海灘的墓園那兒,他看到的不是他子孫輩眼前那平和樣,他眼前是當年那眾多生命殞落之地,動亂的時代,塑造了當時每個人的人生與思維,我也一樣,我看到這過去的營區,我看到的是當時的樣子,我馬上回到那時候那個年輕人了。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我眼前好多人的臉孔再度浮現,好多長官在那兒,做了什麼事,我在連集合場上,我坐在參謀文書那兒的辦公桌,我被旅長臭罵,還有為師長做簡報時的樣子,連我站在大門衛哨那兒的樣子也出現了,走上那衛哨上,我再站上去,怎麼這麼熟悉呢?原來吃過苦的人,能擁有這麼多的感受,當年的苦,現在變成了點點心情的溫馨感,我淚水滿眶。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走在這兒,我遺忘的情景再度回來,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影子,我在這兒的階梯上走過,在走廊閃過,在這兒的太陽曬過,在這兒度過不少時日,當時的我,沒有想到會有現在的家人,那時獨自一人,也不知道再來的工作,會遇到誰,會出現什麼樣的故事,常跟人說,我這一生,沒有白混日子,每段時間都認真地扮演最佳的角色,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這些地圖標示,當年我跟情報官去關渡師部及淡水油車口的淡海旅部參加縮短距離演習,也就是兵棋推演不出實兵,指管通勤都要全在戰情坐鎮回復所有命令,地圖上的兵棋圖示都是我在畫的,現在都忘光了,但我還懂得看軍事地圖定方位的,當時請炮兵發炮我得報地圖座標,好懷念的參二文書工作啊!我也有去龍崗的六軍團觀摩那整個大房間的立體作戰圖。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也走進當年旅長的辦公室那兒,被他丟文件夾到臉上,我還忘不了,在那左邊的大辧公室裡,整夜在結合地圖,完成一幅整個北部作戰區的圖,為了演習前把它交給每位軍官,整個晚上沒有睡覺當時已是常態,門口的衛兵應都看到我們旅部文書們整夜工作的辛苦吧。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只是覺得市政府為何把這兒改成像個公園似的,而且把空間變成藝術展區,對我來說是來回憶的,文藝展品不在我眼內,只知道當年那個年輕人,什麼都不怕,熱血充沛,現在的內斂是因為在碼頭工作後造成的,我不喜歡什麼都怕的人,但我工作場合裡,大家都過度保護自己而幾都不談家人及心事,所以現在真心坦誠的朋友很少,多了是利用及自私的朋友,不願承擔,不願負責,目前的職場,完全不是我年輕時所想像的人際關係,把家人照顧好,變成最大的心願。

當兵待最久的營區

  很高興我還能回來,對比退伍離開基隆那天晚上,跟現在三十多年後再度回來這兒,原來感動是讓人值得的,難怪尼采說過,真切的感動,值得人生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