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蝴蝶效應這部片子,一直地回想我所經歷的歲月中所發生的事情,為何會演變成今天的我,及我的周遭呢?看這部片子得有冷靜的心並要思考,開始時我一直不懂片名的意思為何,真到片頭點出混沌理論裏開宗明義的一句話,混沌理論這本書在十幾年前我看過,那時一直沒有辦法去理解這理論的內涵,現在我終於懂了,“一隻蝴蝶鼓動雙翼,有時能造成千里外的風暴“,真的好好地去想,這不是沒有道理的,想想我們人生中一點一滴的瑣事,每一步都是造就今日的我所凝聚而成的,假設我沒有從基隆調回來,假設我當兵時不是當步兵...等等,一個決定或是一個動作都不只是影響到自己而已,也與其他的人事物相互動著,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在討論劇情的合理性,我又要講看電影的心態了,電影是人編出來的,不像自然發生的事情一樣自然而然沒有瑕疵,人為所做的一定有所可挑剔的,殊不知片名已告訴我們方向了,混沌理論中的蝴蝶效應可以用來解釋不少非循環性發生的事物,也可以用來剖析而明瞭事物的真相,她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但並非就能找到真相,不可拘泥於事物的表面現象。


  整部影片在一開始就馬上點出主題,即使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最主要的訴求是告訴我們即使主角有能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能力,但是他並無法知道究竟他做了那改變,能為自己將來帶來哪些影響,只有當他回到現在之後,才能發覺改變之後的一切,就在他一試再試了之後,才終於了解他老爸跟他講過個那些話的真正涵義,他不可能因為具有這種能力而取代上帝的,因為這種事情影響是具體性的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他父親說你想改變一件事實,就必須有人要受到傷害,所以他才決定讓事情回到最初的原點,一切都不曾發生過的原點,把受傷害的人換成是自己,讓所有的事都沒有發生過,就是讓伊凡與凱莉在他們倆個人的生命不再有交集。


    很佩服電影導演與編劇的功力,運用了主角伊凡小時時常發生短暫失憶的現象,用他長大之後運用日記去尋找人生中失去的片段,進而改變了現在的一切,雖然與那部叫做黑洞頻率的片子劇情類似,但這部確震撼了我的心,讓看電影的我如同主角伊凡一樣地思考,如果我現在能夠改變過去的某些事,我會去做那些呢?那個人會因而付出代價呢?救了一個人,而另一個人卻得承擔了其後果呢?片子中我感受到主角伊凡即使具有這種不凡的能力,但他最終也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未來的事情畢竟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再怎麼改變還是會有出乎自己預料之外的狀況發生,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能完全按照自己預期的理想發生,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活在當下,與其寄望改變未來,那就好好把握現在,而不是一昧的想改變過去,主角最後能體會到這種道理,對自己的每件事情做做好的處理與判斷,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只能仰賴屬於你自己的蝴蝶(大腦),是故蝴蝶所只的亦是大腦,大腦在斷層掃瞄之下亦成蝴蝶形狀,自我每個判斷與決定,都會對身邊週遭的人事物造成無遠弗界的影響大腦所引起,這才是這部片真正的所要表達的,對應混沌理論與自判斷所引起的蝴蝶效應,我們不可不對人生中每一步每一個想法做深思。


    看到能夠讓人思考自我價值與周遭之間互動的價值的電影是令人快樂的,想想假如當時我沒有進機場監管保稅倉庫的話,現在我是過什麼樣的生活呢?會不會認識現在的老婆呢?我如果不認識你們,現在的我會怎樣呢?有誰因而獲得幸福,有誰因而付出代價呢?伊凡與凱莉最後在街上匆匆一面,那似曾相識的感覺,你我都曾有過。


  這部片子我幾年之後再度租片來看了一次,想當時看完時滿胸無法抒懷的抑鬱也再次的回到我心底,人世界事事無絕對,雖說有時不能盡如人意,然而細究端倪都可以找到自己努力或者是抉擇的影子,成功失敗有時在一念之間,那一念就是蝴蝶的鼓翼,因果相生循環不已,在電影「大隻佬」裏也有探討,一個因果有時相連到前世而影響到後世,時光理論裏的某一件事變動都會改變所有的一切,在電影「黑洞頻率」裏也有談到,我找出了以前第一之看蝴蝶效應後寫過的文章看看,其實世間每一事之變化都有其平衡的道理,誰好誰壞沒人可料,否極泰來必須亢龍有悔,易之六爻變化似神,現在的事過去古人從未曾料中,未來之事你我又能猜中多少,唯有自己選擇是能掌控,其實今日之所受為過去所做是。


  再次看了一次DVD版的蝴蝶效應,很驚訝結局與院線版的完全不一樣,院線版的結局是男主角回到小時候與女主角第一次相遇之時,以強烈的拒絕阻斷了兩人相處的緣份,以致於未來長大後路上相遇而不識,犧牲了自己愛情換來朋友們的幸福美滿,然而DVD版讓人更加難過,男主角以回到其母親懷胎臨盆前之初生時,他選擇以與母親相連的臍帶纏繞自己而勒死自己,斷絕與母親親情之糾葛,當電影裏影像特寫他在母體裏闔上眼而死去時,震驚而不敢相信他的選擇,這種犧牲換來的是自其父母及朋友更大的幸福,這代表著他從沒有在這個世界上出現,他父親也沒有出現劇情中精神疾病而家庭幸福,之前周遭所有的朋友都有美滿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那場做為結尾的婚禮,蝴蝶從未鼓翼斷絕了起因,起不了千里外的風暴之果柔美的音樂加上婚禮上受到祝福愛的笑容,犧牲有時的代價是值得的。


  路上相遇似曾相識的遺憾與在天國看著所愛的人們擁有時時刻刻的笑容,你願不願意去選擇煽動那微弱之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