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舉辦劍道比賽,好友叫我一同去參加,可是我卻沒有什麼興趣參加比賽,為什麼呢?當然與我現在對於名利沒有太多的興趣有關,再來就是個人練劍道的理念與比賽場的招式不符,練劍道的人口越來越多,可是為什麼不能像西洋擊劍一樣,能成為奧運的比賽項目呢?我認為在於其裁判的公平性,武器性的比賽速度及爆發力在人體的肌肉承受上,都與其它運動有所不同,比不像羽球或網球,擊中的目標為球,而非人身,這種感覺,對於運動員身體及心理上的壓力就完全不一樣了。


  現在的劍道是用竹劍穿著護具對打,雙手持的武器在活動上就不方便,竹劍本來就比真刀還輕多了,竹劍可以在攻擊時突然轉向,或是左右跳躍,或是退擊,可是若手持真刀則完無法靈活地做上述反應動作,大部分都以走步行進,在兩三招之內就決出勝負了,而劍道比賽卻是以擊中為先,既然目的是擊中對手,那就不再是武術了,而是要靠反應了,像現在奧運的柔道一樣,大部分都不再是體技了,而是在平常都做重力訓練,強化肌肉力量,技巧性就成為其次了,可是武術這東西,卻是技巧性及心態是相對重要的。


  心態這東西,不是光只有練習就可以體會的,有時得親身去感受,在武俠電影或是小說?不也常說到武功招式,還有最重要的武功心法,招式好學而心法不容易體會,我現在練到這地步不是不瞭招式的重要,而堅持單一動作來練習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就是我認為在磨練心性的方式,沒有多餘的招式而直擊的作法,就是在感受那無懼無疑的心態,可是既然要比賽,我就不去參與了,人這輩子的成功,不光是會打,而是在意志力的堅持,遇到事情能勇往直前,不畏艱難就是我們得在平時就訓練好的心態。


  以前還沒有練劍之前,看別人在打劍道,似乎很容易的樣子,別人打的很快,還以為竹劍是用雙手的槓桿作用來擊出的,自己親身去做時才知道不是這樣子的,任何運動為什麼會這麼做,自然有其道理的存在,剛開始學時,前輩都說要以左手為主來用力,當時一直不解,原來雙手持用的道理在於支點在左手,這是長刀的用法,而短刀是以手軸為支點,用講的也許沒有人明白,我們拿起長刀,一般來說應以舉刀省力,揮刀大力為原則,達成在最短時間,以最快速度,造成敵人之最大傷害之目標,舉刀省力就是原則,突發的攻擊或是防守,都得有舉刀的動作,一把刀的重心在那兒,從那兒施力來舉起,為什麼是左手,就是因為用左手拿的尾端是支點。


  以左手使力,左手手腕為支點勾起竹劍,再分別將支點轉換至手肘與肩膀, 將劍甩出去,左手手腕扣住劍,右手不使力,輕靠於近劍鍔處,左手打出劍時,右手做押出之動作,以此方法舉竹劍,我認為不只是快,而且還有美感,現在我看道場?,很多能比賽獲勝的打法,主要都是依靠左手腕力與臂力,這種打法像是單手舞弄刀劍般,都是靠腕力與臂力,反應靈活且招式多,在賽場上較能獲勝,然而事實還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身體也要向前行,腕力與臂力大不能做為主要重點,而必需加上腳力,我們看少林寺和尚做基本練習時,每一出拳都是腰馬腳樁合一,現在道場上太多用手力來打劍道的,這樣練不長久的。


  用腳舉刀才會省力,手部舉刀再加上腳部前進兩個動作,這樣子的話,在腳帶動身體前進時同時,輔以手部舉刀前進,這時不再是光以手部舉刀而已,而是以腳帶動身體,並以身體來連動刀身,並靠左手之腕力舉刀,加上一氣合成的力道,在速度上及力道上都是完整的動作,成為可以重擊對手的動作,比賽時只規定竹劍的重量,未規定重心,每次去刀劍展看古代的武器,都可以看出每一把武器都有所不同,也就是有個別性,根據每一個人的身形大小及習慣使用來決定刀劍的重心,武器的重心在那兒,關係到招式及使用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