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看這部片長快三個小時的片,很一上檔就開始期待,好不容易找到了時間去看,真的有點興奮,類似這種型式的片子,描述的是一個人的內心與周遭人的互動,用心慢慢的去看、去想、去體會,如能轉化自己為為片中某些人物,將時空帶進當時的德國柏林,聯軍己將德國包圍,俄國搶先攻入柏林,全片快三個小時,從頭到尾不停的砲聲,在華納威秀較好的音效下,我重回到湖口演訓時砲彈落在身旁的震撼,片中這不停的砲聲,讓在看片子的我,心裏充滿著不安的憂鬱,炮聲停止時,就在片尾時女主角已順利逃出,帶著小男孩騎著腳踏車悠遊田間。


 在火砲聲隆隆時,每個瞭解戰情的軍官都知道快要戰敗了,然而希特勒的國族優越主義思想,依然蒙蔽某些無法明辨真相人的身上,對自己的同胞所加註的無情超越了敵人的子彈,用叛國與懦弱的理由屠殺逃難的百姓,瘋狂的無情直到俄軍的槍口對準自己時才覺悟,一顆子彈穿越自己的頭是那麼的容易,一條生命的逝去有時只是為了可笑的堅持,不能夠換回千萬人的苦痛與淚水,俄軍柏林十幾里而已,那距離只有楠梓與小港之間,砲火不停地下在市街上,隨時可能逝去生命的當時,假如是你,你會想些什麼呢?我會想,不論結果如何,這苦難快點過去吧!即使是死亡。


  看完「帝國毀滅」這部片,令我感觸良多,希特勒是人還是魔鬼,如果從人性,希特勒是人,不是惡魔,所以他犯下的錯誤才能值得讓人去研究、去反省,一個人的狂傲、偏執如何造成人類歷史上如此大的浩劫?什麼原因導至德國納粹大屠殺六百萬猶太人,無知與冷漠才是真正的主因,這部片子是希特勒的女秘書的回憶,當戰爭結束走出坑道,才知道原來納粹屠殺了那麼多的人,希特勒究竟是如何辦到讓全德國都跟著他們瘋狂起舞?「女秘書瓊格」反思的一句話值得全世界的每一個人借鏡,「年輕不是無知的藉口」,每個人都不願意去深究事物之後的動機或結果,只隨之起舞,希特勒激烈的語言與支體動作,帶動全德國人民的激情,明白的人沈默不語,眼睜睜地看著浩劫發生,年輕不能無知,事後找藉口用年輕的理由,那年輕與無知就劃上了等號,片中一位父親對著自己的兒子斥責其無知,換來的卻是兒子回應駡其懦弱的話語,這位小孩當其身旁的夥伴一個個死去,家裏等著他的還是提著油燈的父母,其父母最後還是死在瘋狂號稱愛國的納粹黨員手中,你我的無知與冷漠在現今社會持續,戰爭、屠殺仍會發生。


  我引用美國波士頓納粹屠殺猶太人紀念碑上刻了這樣一段話,「當初他們殺共產黨,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後來他們殺猶太人,我沒有作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再接下來他們殺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沈默,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後,當他們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為我講話了…」


  我會找時間再談這部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