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我小學一年級時上學沒有穿襪子的,若以現在的老師眼光來看,我大概是屬於在教室裏那種不顯眼的學生,衣服常常髒髒的,流汗時都用衣袖來擦的,上學從來沒有帶水壺的,也就是整天都不喝水,若在夏天真的很渴是,把嘴含住水龍頭後,打開轉頭就喝個飽,很奇怪的,我也不會覺得自己過得不好,倒也很自得其樂,其實也沒有跟同學比較的意思,反正自己就是認為這種生活方式本來就是屬於我的,不穿襪子習慣就好,有襪子時也沒有在洗,有時一穿再穿,穿了幾天還沒有洗,自己也知道父母親工作辛苦,從來不會想讓他們為我操心,有襪子也好,沒有也好,襪子有洗沒洗都沒有關係,常常襪子都破了也穿了好久,當時認為只要襪子頭有出現就好,有誰看得到鞋子裏的襪子是什麼樣子的,而且自己在學校也常常脫了鞋子,光著腳丫子到處亂跑,當時的學校老師也不會太過管這種事,因為他們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過好生活。DSC03023 DSC03024 DSC03025

  所以因為自己一直認為襪子只是裝飾品而已,只要有襪子露出鞋外就好,那管襪子品質是好還是壞,近來外頭流行穿那種看不到襪子的超短襪,我就不可能會穿的,因為從小到大穿襪子的觀念已根深蒂固,說到洗襪子,我當兵時因為行軍演習好幾天,一直沒有脫鞋子,襪子都變硬了也不會感到難過,後來是因為襪子太久沒有洗,會造成腳的霉菌感染才換新襪子的,不要認為我是個生活習慣不好的人,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我沒有生活習慣不好,只是較能適應艱苦的生活方式而已,為何少洗襪子,因為能用的襪子才兩雙,口袋裏常空空的,沒有錢的日子長久在我身上是種特色,也因為常沒錢可用,一直想存錢讓自己能累積出一筆可以令自己安心的資本,所以說我很會存錢的,當年我退伍後開始工作,可以一天花不到一百元,花錢的運動不敢去,去夜市買一雙一百元的運動鞋穿去跑步,鞋子壞了還用針線縫,也用強力膠黏,雖然是便宜的鞋子,加上夜市便宜的襪子,還是可以使用很久的,進了公職在士林那兒的訓練所時,同期的都說我是個超省的人,每次一同去逛街,我第一句話都是先問多少錢而不是問東西的品質好壞,因為我重視價格甚於品質,若說我真正過好的生活,是在我結婚之後的事,我老婆大人帶著我去吃好吃的,買較好的衣服給我,住較好的飯店,這都是我過去不可能會做的事,想要挑戰自己的心智體力,自己拿著山刀及肉粽就上高山去,在山上不怕黑,也讓我變成一個不怕鬼的人,逆來順受,不喜歡跟別人計較的性格,但我對於背叛我的人是永遠不原諒的,這是種自尊心的問題,畢竟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想過自己會過好生活,但唯一可以擁有的是自己的一股氣,人的個性是逐漸養成的,生活上的遭遇,當時的選擇,很多人都問我還沒有結婚前交過幾個女朋友,我都說我交過的女朋友多到雙手雙腳指頭加起來都算不完,但大部分都因為女生認為我窮,會過苦日子,都是女生不喜歡我的,我可都沒有變心喔,屢敗屢戰,現在回想起來,我的過去日子真的多采多姿,回憶無窮,只是在當時的自己一直有種孤獨感,直到現在的自己雖然擁有一個家庭了,對當年那種孤獨感都難以消逝。DSC03026 DSC03027

  快樂也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當然選擇快樂囉,這是我的生活哲學,所以常常在難過時,會去跑步,想些快樂的事,把自己的臉擠出些笑容,雖然心裏難過,至少看起來是快樂的吧!現在日子好過了,跑步的鞋子也會買好的了,襪子也不再是一兩雙而已,也會買些較好的襪子來穿,去到襪子的觀光工廠裏,看到各式各樣的功能襪子,其實我從來不會想著功能,其實我心中念著的還是裏頭那種襪子最便宜,自己的小朋友不能明瞭他們的父親過去到底怎麼的生活,律己甚嚴,不然以從小到大那種不受矚目的外貌,那有成功的機會,但我知道,我有自尊,我有理想,我願意盡力去做,雖然不夠完美,卻是可貴,現在我沒有數自己有多少雙襪子,可以說不用像當兵時那種只要去洗襪子,那就沒襪子可以穿那那慘狀,人生總是有過去,襪子工廠裏琳瑯滿目,這是小時候的自己所不能想像的,而現在的自己能過好的生活,只有感謝老天爺的幫助,讓我一路平安,能否穿好用好,其實到現在的我都還是不計較的,我要的是快樂的心,因為我選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