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馬拉松是台積電慢跑社辦的,同一時間在新北市的萬金石馬拉松,天氣似乎不怎麼樣,但台南這一場天氣也沒有好到那兒去,只是沒有下雨就是好天氣了,原以為會大晴天的,沒有想到直到快中午才太陽高照,南科這地方,每次開車走國道一號經過麻豆時,都可以看到一棟棟的建築物矗立在遠處,能親自到那地方逛,也是參賽才能有這個機會,說真的,平常是沒有什麼理由到這兒來的,可是難得的機會出現了,讓我知道這個地方到底長得什麼樣子。DSC04204.JPG DSC04206.JPG DSC04207.JPG DSC04208.JPG

  這一場加上去,我已連三週都跑全馬了,上個星期在旗山跑完的第三天才發現有些受傷,因為再來又一場,不復原也不行,所以上個星期應該說完全沒有訓練,出門去散步二次而已,因為一跑起來就腳痛,心中在想若這一場在跑步途中出現身體不適,要下定決心棄賽才行,結果也平安完成,很高興又拿下一馬,接下來的安排就是二個星期一場,有時是三個星期,五月以後到現在還沒有報名任何一場,也許在天氣炎熱後,要減量參賽才行,都跑了二十幾場,在初馬完成時,從來沒有想到自己能完成這麼多場,我想這股熱度可以降些了,以南部的場子為主,較遠的賽事就不用常去。

DSC04211.JPG DSC04213.JPG DSC04214.JPG DSC04215.JPG

  跑在南科這塊土地上,看得出來不少水塘,當年祖先開闢這塊土地時,是怎麼過生活的,起跑的地方稱作西拉雅廣場,西拉雅不就是在台南平埔族的舊稱嗎?鄭成功的部隊從鹿耳門上岸,開墾南台灣的過程,有好多故事可以尋找的,路上每遇到路旁小小廟,有的放在村子入口處,不像漢人都放土地公,這裏頭放的是幾支竹管,上頭寫有文字,我知道這是平埔族的信仰,如同台灣人現在吃檳榔就是平埔族的生活習慣,假想自己若是在當年也隨同來台灣,離開福建的漳州,從此沒有再回家去,在這台灣這土地上深根,歷史上的太多事,好像都是在偶然及必然之間游走,人們能自己決定未來的機會不多,絕大部分是被環境推著走。

DSC04216.JPG DSC04217.JPG DSC04218.JPG DSC04219.JPG DSC04220.JPG

  天氣一直陰著,雖然有些冷,但還不致受不了,其實這種天氣很適合長跑的,我常說每次跑步的過程裏,那有腳不痛的呢?都是靠著意志力來忍受著痛才能完成,現在的好處是不會喘而已,痛還是照樣打擊著我,自己不是那種天生筋骨強健,靠著訓練也不可能達到巔峰,只能把運動當作休閒而已,不求成績變成是我做這運動的心態,也因為這種心態,才能讓自己對這運動的喜歡持續,因為我沒有任何野心,只要享受過程。

DSC04221.JPG DSC04222.JPG DSC04223.JPG DSC04224.JPG DSC04225.JPG DSC04226.JPG

  在新市及善化周邊跑,在南科園區裏也跑了幾圈,這都是為了把標準馬的里程補足,因為這兒是台南平原,沒有坡度,但我的速度還是快不了,原因是腳痛得很,心想還不到十公里就這麼難受,能撐到最後嗎?撞牆期太早出現了吧!一般來說都要進入二十五公里以後的,太累所引起的嗎?把速度降到時速九公里左右,降速後至少舒服多,而腳步不大步跨,縮小幅度增加步頻,這樣讓腳痛處減小。

DSC04227.JPG DSC04228.JPG DSC04229.JPG DSC04230.JPG DSC04231.JPG

  既然主題是南科馬,那起點終點都在南科裏,沒有理由不多安排園區的路線,很大的地方,一望無際,加上天陰有風的吹撫,有點落漠感,也因為繞來繞去的,沒有像旗山那場一樣,因為第一圈後對路線印象深刻,第二圈時,心中就有踏實的底,很多賽事都能明顯知道半程在那兒,像新北的萬金石馬,折返點在石門洞那兒,一過了折返後,心中就踏實。

DSC04232.JPG DSC04233.JPG DSC04234.JPG DSC04235.JPG DSC04236.JPG

  在黃絲帶這兒,這是南科的迎賓彩帶,因為是是黃色的,難怪在會場那兒不停地在播放那首英文老歌,這首歌很有意義的,我們會傳頌很久的詩或是歌,常不在於其複雜或是美好,而是在於能否打動人的心,我們知道,在老橡樹上繫上黃絲帶,是種期待,那股期待因人而異,我們心裏都有期望,希望心中掛念的人能接納我,希望事情有所轉還,在這迎曦湖這兒,繞著這區跑上一圈,其實我心中也有期待的,願心中的不如意能得順利。

DSC04237.JPG DSC04238.JPG DSC04239.JPG DSC04240.JPG

  這一圈也應有二公里吧!裏頭還蜿蜒不已,然而路況還算不錯的,繞出去後,還在這區外的大馬路一圈後才離開往東而去,這時應超過三十公里了吧!看錶是可以完賽,雖然腳痛依然,再來就是走走跑跑的過程。

DSC04241.JPG DSC04242.JPG DSC04243.JPG DSC04244.JPG

  若以這賽事的補給來看,還算是密集,不會隔太遠就有一個,這樣子的補給,在夏日的馬拉松很有用的,至少不會等到渴得難受時才補給。

DSC04245.JPG DSC04246.JPG DSC04247.JPG DSC04248.JPG DSC04249.JPG

  再進到園區裏,應剩不到六公里,可是最後這里程讓人期待,也讓人難受,小跑步吧!我知道現在我這種速度,是這年來最平均的狀態,這三週連馬,都保持在這樣的完賽時間,這場也是,或許休閒就保持這個樣子就好,很怕的是自己因為想突破而讓身體出了問題,畢竟每個人的身體一出生就決定,能成為奧運選手的,必然在其筋骨裏,有其特點存在的。

DSC04250.JPG DSC04251.JPG DSC04252.JPG

  在最後一公里左右,百馬助跑團在集結,一大堆朋友一同跑進終點,那種樂趣及聲勢,太令人感動,能跑百馬的人也是厲害,而且能有這麼多朋友,假如我有百馬的那一天,我應是較孤單的吧!因為我身邊的朋友,愛激烈性質運動的人太少,環境很有關係的,一個生活圈之中,大部分的人會把少部分的人的觀念定型的,而我是少數人,別人雖不能把我定型,自己更不能影響到別人跟我一樣,反正人各有所喜好吧!

DSC04253.JPG DSC04254.JPG DSC04256.JPG

  轉個彎就到了,沒有錯,每件事都會有終點,阻礙常是來自心中的結,人類的不快樂,很多是源於群體裏的壓力,讓我們不可自外的被影響到,要怎麼讓自己快樂呢?或許就是要放下,放下談何容易,慢慢地放下才是。

DSC04257.JPG DSC04258.JPG DSC04259.JPG DSC04260.JPG

  過了終點,再回頭看來時路,在我後方還有數百人在奮戰,而我到了,祝福這些朋友們加油。

DSC04261.JPG DSC04262.JPG DSC04264.JPG

  身上到處都是鹽結晶,腳上的尤其多,像是在鹽堆裏打滾過一樣,太久沒有這樣子了,也許是風吹把汗水吹乾所致,一般來說得用溼毛巾來擦才行,休息一下就離開這兒,看到一個個跑者還在進場,真是有毅力的勇者,去到高雄梓官那兒的蚵仔寮去吃海鮮,算是慶功吧!

DSC042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