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能讓肉腳爬的百岳不多,這座算是一座,找這麼勇腳,怎麼可能來爬這座呢?應該去爬遠處的那座奇萊才是,但我可是攜家帶眷的,怎麼可能去爬那種幾天不洗澡,吃不好睡不好的路線呢?當然為了我好,還是選這座山,為何說對我好呢?因為老婆大人會在回來後找我算帳,或是一路耍賴不走,我還得好言相勸,或是為了要她繼續走,下了什麼承諾說回來後買LV給她之類的,那很傷荷包的,傷荷包就傷我心,還是走好走的吧!兒子說,若這種路線在北大武出現,那當下會認為是天堂的。DSC02149.JPGDSC02150.JPG DSC02153.JPG DSC02156.JPG

  我心裏頭可是選了好久,希望能讓大家不要有太多壓力來走走路,夏天裏,能到高處,可以涼爽些,不會流得全身大汗,中部的山,沒有南部的山那樣,北大武山爬到最高處,都還會流很多汗的,這回到了這合歡山,完全沒有流汗,可見不只溫度適宜,溼度還讓人舒服,從清境到武嶺,二十多公里的路程,風景很美,時有大霧,如身陷五里霧,突然間雲開霧散,見到極遠處的大山,往旁看下去,斷崖在側,轉了幾個彎,林相變化萬千,快到武嶺前的幾公里路,視野極佳,一眼可以望向近百公里,因為我知道玉山是那一座,因為颱風這兩天會靠近台灣島,加上暑假期間,對流旺盛,高山上頭還是可以感受到氣流相激的衝突感,把車子停在武嶺停車場,其實還是可以停在昆陽停車場的,我不是那種不守規矩的人,把車子停在登山口路旁,這種事我做不到。

DSC02157.JPG DSC02159.JPG DSC02160.JPG DSC02161.JPG DSC02162.JPG

  從武嶺到登山口,還得走一公里半,平坦好走,是公路,到了登山口後,真的跟網路上形容的一樣,是可以讓車子開上去的路,登山路徑有這種樣子,真是難得,一般來說,登山路徑大都是不平坦,大石頭小石頭,還有高低起伏,我愛高山,爬山不好受,卻可以在喘息之中讓心靈平靜,合歡山因為當年在上頭有駐軍,所以才會開條平坦的路來補給,現在上頭還留了幾座碉堡,松雲樓那兒在雪季時,還有滑雪場,也是軍隊雪訓的場所,現在沒有軍隊,上頭剩下的是電信及氣象設備,這兒的制高處能監控西部平原的。

DSC02163.JPG DSC02165.JPG DSC02166.JPG

  看向武嶺那兒,人變小了,因為人在大山之下,微不足道,不要自滿自以為是,在大自然裏,人必需謙虛,說人定勝天,是要有條件的,人不必勝天,人只要勝了自己就足夠,比平常的自己還要好一些,也算是不容易了,那還需要勝天,全家人走這一段,兒子跟女兒先走上去,我告訴兒子,得把妹妹帶好,你可是爬過艱難的玉山跟北大武山的,也算是登山有經驗者,可以有能力在高山上應付各種狀況的,我把很多的事都教給他,交付責任,讓他有責任感,而我呢?得陪著我那個不愛運動的老婆大人,一步步地走,她說她要在路旁等我們下來,我說,來都來了,時間很多,頂多也一公里半而已,很快就完成,全家到三角點那兒照相,不能少你一個。

DSC02168.JPG DSC02169.JPG DSC02170.JPG DSC02171.JPG DSC02175.JPG

  我知道空氣稀薄,在這種地方活動,不能過度激烈,這也是我一直不敢報名合歡山馬拉松的緣故,心肺壓力大,沒有足夠的氧氣,腦袋會不清楚,全身軟趴趴,無腳無力,我想我老婆大人應是這種感覺,她說心臟蹦蹦跳,都可以聽到跳動聲,那是較少運動才會這樣,慢慢來就好,累積了小小步伐,最終還是會到達的,因為目標不會移動,而我們在往目標走,人是要有某些堅持的,若什麼事都只想著放棄,那會成功的,所以在苦之中,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是行的,若一次放棄,會在放棄之中嘗到甜頭,變成遇到難事時,會以放棄比堅持還要快獲得解脫來處事,那人生就糟了,老婆大人說苦,我得告訴她轉個彎就到了,哼條歌就到了,或是再五分鐘就到了,除非身體出了狀況,若是心裏不夠堅強,那要多堅持些,我說的,只需要比之前的自己還不強些就好,挑戰自己就好,不要跟別人比較。

DSC02176.JPG DSC02177.JPG DSC02178.JPG DSC02180.JPG

  若以三角點來說,合歡山頂端,腹地還算大,有些山頂可以駐足的空間很小,好像會有一不小心就墮入萬丈深淵的感受,在合歡山頂,看往西部,當時所看到的全是雲海,自己像是身在雲上宮殿的神明,往東看去,合歡山東峰矗立,更遠處,是奇萊連峰,這個方向沒有雲,在這頂上,自己走在雲端,有種輕飄飄,遺世獨立感,卻又有些不真實,是虛幻嗎?人生能有幾次能站在高點,工作上不如意,自己上山去,或是窩在電影院裏,去找自己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這頂點,能化解掉所有事,像是個與世無爭的仙人。

DSC021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