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時,丈母娘不知從何生出來的這辟邪物品,插在家門口,我想應是商業社會行為,在市場上有人在賣吧!我家那巷子裏,看一看,只有我家在插這物品,回想自己小時候,母親也都會在端午節時做這相同的事,傳統習俗已漸不見,取代的是工業社會的迅速確實,這是可惜的事,我一向尊重傳統,認為祖先們長久以來的作為,必有其道理存在,不然就是一種令自己安心的舉動,起心動念都是為了這個家庭平安為念,我母親在世時也應是這種想法吧!不要說母親還是丈母娘做這事,假若我去市場看到有人在賣這辟邪的東西,我也會買來求家庭平安的。IMG_20170530_165456_HDR.jpg

  我看這組合裏,認得出是雞冠花、榕枝、艾草與香茅,榕與艾皆為驅邪、淨身、避鬼之物,用萬年紅紙將榕樹枝、艾草與香茅一起綁掛於門楣,小時候不知道這為何而為,但就是在節日時,有些事要做,傳統不就是這個意思嗎?還記得小時候對端午的記憶就是天氣熱,有悶的感覺,我家住在市場旁,早上人很多,吵雜,人來人往都是為了三餐,傳統市場裏,有著人情味,買東西與賣東西的人,都像是認識很久似的般話家常,不能理解很多事,但母親常做的事,都看在眼裏,當人家子女與自己為人父母,的確有不同的心態,一種是跟著做就好,另一種是要以身做則,父母親有其生活上的壓力存在,總是希望我們能出人頭地的,這種心情,在我身為人父後完全體會到,但能不能出人頭地是其次,平安幸福是基本,這也是我願意信神明,拜拜的來由。

  人生有太多不能預測到的事,有人盡了一切努力也不能如願,而有些人出生即含著金湯匙,明白這不平等的世界,自己就要想著要改變現狀,幸福感是自己的,而不是用物質來衡量,人比人,氣死人,不用比較,只相信自己能做多少就盡力去做多少,很多人怨天尤人,其實真的要自己想想是不是自己什麼都不做,等著天上掉下來禮物呢?我喜歡傳統,認為長輩所講的話必有其道理存在,不用急著去反駁,先聽看看再說,年輕人總認為自己活力充沛,想改變現狀,但急切的變化相對而來的就是風險增大,歷史上有多少人是可以小賭大贏的呢?大部分都是大賭,賭上一切及生命才行,那有不冒風險的,問題是前仆後進,成功者有多少呢?長輩要的是子孫們的平安而已,我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明瞭這種心態。

  從小孩的教育要怎麼去做,導引他們的行為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是否要讓其承受壓力,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小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人生,不見得要跟從我,我不必為他們鋪設軌道,只教他們心態,路還是讓他們自己去走吧!因為我也變成了長輩,希望的是家族的平安,不斷地叮嚀著他們,凡事要多考慮,小心而為,走路行船三分險,只要在外都有風險存在,能承受多少自己判斷,努力都不見得會成功,何況不努力呢?每逢佳節,我都想起自己的父母所講的一切,即使他們沒有講明白,但我能感受到其心意,自己人生的每個階段,雖然沒有他們到場,但我知道他們的心,都在我身上,愛是不會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