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吃的少,常常把家裏頭放很久的東西拿出來吃,心想反正沒人吃,我就拿吧,也不會有有損失,順便幫家裏清些庫存,常常是過期的食物,過期的食物我常吃的,從來沒有像新聞上說的,吃了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為何我敢吃呢?在我小時候,雜貨店裏除了菸酒之外,大都是去買醬油還是鹽糖味精之類的,因為我常去幫我媽買,家裏附近的雜貨店陳列的東西很少,可以說貨架上單調到不行,黑松汽水那有冰過的,當時雜貨店拿出放在他們冰箱的汽水,還要多加錢的,所以雜貨店裏能放較久的東西,不是罐頭之類的,就是乾貨,後來市面上出現了包裝食物,當時說可以放在包裝袋裏,可保存半年之久,當時的我很驚訝,難道食物不會壞掉嗎?所以我媽都說那種是放很多防腐劑的,吃太多會傷身體,而我們家裏,大部分沒吃完的東西都是放在餐桌上,用網蓋將之蓋起來而已,這就是我小時候的印象裏,我常拉肚子的來由,因為食物保存不易,常吃到壞掉的食物啦。 IMG_20170817_114743_HDR.jpg

  當然時代進步,我們的世界裏,保存食物的方法越來越先進,才會出現超商裏,琳琅滿目的食物,還有大型的冰箱來保存鮮食,所以自從我長大後,沒有出現過下痢的經驗,食物放很久都不會壞,過去的印象半年就厲害,現在大都以二年為限,難怪大賣場上吃的東西這麼多,讓我難以選擇,也因為如此,餐廳裏一時吃不完的東西,都丟掉,過了保存期限的東西也丟掉,我總是在想,為什麼我們不會有那種要吃多少就生產多少的安排嗎?過去的老觀念是能吃是福,現在的觀念卻是吃多了又少動,很多的文明病都跟吃多有關,小時候我的外號被叫過瘦猴,學校裏找不到一兩個胖子,才稍微胖些的同學都被叫大箍呆,若以當年的標準,現在到處都是胖子,隨便在路上看到的人們,不論男女,大都有個小腹,這都是吃太多造成的,食物取得容易,吃東西不再是難事,所以以吃美食做為享受的觀念興盛,美食節目很多,當年才一個傅培梅在電視上教做菜而已,現在的旅遊節目幾都以美食為重心。 

  因為小時候的經驗,過期的食物我是來者不拒,小朋友或是老婆大人每次看到鮮奶過期,我都說才過期二天,拿來我喝,現在的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嗎?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有次從家裏拿了二塊我認為是餅乾之類的食物,想用來當中餐吃,心想這東西放在家裏好多天了,家人是不想吃嗎?在臉書上貼上去,說我才吃二塊而已喔,沒有想到,家人及朋友們都說我在討拍,什麼叫做討拍,這年輕世代話語嗎?我只知道臉書上不都是炫耀文嗎?我有大半的心態是在炫耀我吃很少的,沒想到有人說我吃很好,我說這兩件東西真的很好嗎?朋友說我吃這二件,價值超過一個豐盛的便當,冤枉啊!我認為這個是沒人要的才來吃,而且我認為不貴的,沒有想到老婆大人跳出來說,這些都不是我買的,吃米不知道米價,沒錯,家裏大部分吃的東西都不是我買的,因為我對吃很節省的個性,絕不會買東西回家存放的,當年我老婆大人還是我女朋友時,到我在外租的房間去,發現在房間裏,完全沒有泡麵餅乾之類的東西,很驚訝說我跟一般人不同,我說我一天只吃三餐,沒有吃零食的習慣。 

  後來女兒跟我說,我吃的這二塊我認為沒人要的東西,都是高貴的名產,我說真的嗎?不是我買的喔,我只負責吃,原來我中餐吃這麼好,我還以為我委屈了,以為自己吃得差啊!誤會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