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聽同事說有這麼一個地方,而且我小時候也聽我老爸說蔣介石把他軟禁在這兒,但不明白在那個位置,這條往大霸尖山的路,我也走了一兩次,因為沒有明確的指標而從來都是經過而已,因為我的目標都是往大霸去,而不是針對這一個景點而來,同事在好多年以前說過有這麼一個地方,而且政府也刻意將之整理後,把這地方當作景光景點來宣傳,在我心中的歷史人物,一個個地在世界上消失,沒有活著的人只剩書本上的記載,有很多事是記載者的想法,而不是這位歷史人物的真正意思,當然人也會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而改變自己原本的理念,但這不為過,只是我更欣賞有始有終的人,很多時候壞人變好人,好人變壞人,他們都因為利益考量,也許是逼不得已,在大時代的所有因素進行之下,你會怎麼下決定,都跟這個人的性格有關,所以歷史讓人最為著迷的是人物特性,研究戰爭還是制度,都比不上看人物個性的差異來得有趣,同樣的時空在不同的人來處理都會有不同的結果,我一直很想知道這個張少帥為什麼在當時會決定東北易幟呢?20180823張學良故居 (5).jpg

 

  民國初年的軍閥絕大部分是從袁世凱的新軍裏出來的,所以當時孫中山不得不讓袁世凱當總統,畢竟只有他才能穩住各地軍隊,推翻滿清後,誰也不服誰,造成各地軍閥混戰,秦末漢末唐初元末都有,宋末及明末都沒有軍閥混戰是因為外族入侵,強大的軍事力量直接擊垮現存的政權,沒有軍事實力,在還沒有統一全境之前,基本上都會發生內戰,孫中山叫蔣介石去成立黃埔軍校就是要有與袁世凱所屬的部隊有別,有自己的子弟兵,自然能擁有政權實力,掌握軍隊就是掌握國家,敍利亞及伊拉克不都因為政權瓦解後在新秩序還沒有形成之前,各國勢力干預,國內各族都想擁有天下,講述一種理想國的夢,然而叫這些相信者去為其拚命,所以政黨必需闡述政治理念,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來參與,所以必須要提出可行的政策,當選後還必須為自己的政見去實現才行,但現在的國家形態大都是民主政體,我看也沒有比專制還好,提出的政策太高遠,基本上都是一種不能實現的夢,夢就是讓選民們繼續睡覺,你們睡而他們享權力。20180823張學良故居 (1).jpg20180823張學良故居 (10).jpg

  用控制預算的方法來執行政策,但因為選舉出來的,幾年後就會再改選,若將來落選了怎麼辦,政客們為了自己的將來,絕大部分都會在位子時盡量地搬錢到自己的口袋,而實現政策不易,給錢較快有效果,變成政策買票,假其名為為民福利,但真正是買票,只是名稱不同而實際是相同的,有利可圖不想,不勞而穫誰不要,不然就是挑動民粹,劃分彼此,如同在社會上鬥爭般,各有自己的小圈圈,用小團體還是大團體來要資源,結果沒有長遠的國家前途思考,盡是為了四年後再度當選而為,真正在做事的被當笨蛋,選民也因利之走向而去選能給自己好處的政客,另外有些人不能被金錢收買的,就用建國廢核之類的高道德議題,讓這些不要錢的人,自認為高道德,不認同他們的就是該死,就是沒有道德的異類,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政治越走越可怕,我是一個很喜歡歷史的人,在人類歷史每每這兩者走向極端,一來是國家沒有錢,人民沒飯吃,民變或是農民起義,再來就是你是異族,你是沒有文化的,他是血統純正的物種,他殺你是替天行道,這兩種最後都用戰爭來解決問題,用毀滅之後來重新建立秩序,但我們付出的是生命財產,當你發現想回頭時,已經來不及了。20180823張學良故居 (2).jpg20180823張學良故居 (9).jpg

  沒有一種制度是完美的,但我相信哲學家皇帝這回事,當年我讀羅家倫的這篇文章是,超喜歡的,要如何讓這種不計辛勞不求回報的人來領導我們,如何訓練一個能帶領我們未來的人呢?還記得星際爭霸戰裏的冦克艦長還是畢卡艦長嗎?那個世界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是為人類這個物種群體付出一生,因為人類發現我們的生命在宇宙裏是多麼微不足道,人們體會到必須不分彼此,盡自己所有生命的時間去為這群體奉獻一切,每個人都依自己的能力去訓練去安排最適合的職位,不求回報,沒有金錢這種計價單位,群體給你吃給你住,幫你結婚生子,給你所有你一生必須,而你付出你的一生,這種時代是理想國,但人類得真正為群體,必須完全從心裏明白活著的意義,只是現在的世界,我們還有金錢計價,還有很多慾望,人與人之間還有貧富差距,有人盡心盡力,有人好吃懶做,有人心志過高的眼高手低,有人遠大志向而沒有機會,浪費了社會資源及人才,實是可惜,我心中是有理想的,但依現在的世界這般紛擾,我知道人類還需要時間,也許幾萬年,也許一瞬間,要人改變心念,必須要有重大事件發生,而這事是什麼呢?是世界毀滅嗎?20180823張學良故居 (4).jpg20180823張學良故居 (3).jpg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鬥爭史,因為權利,因為人性裏的情與恨,誰都想要把最美好的東西留在身旁,讓自己能擁有,有些時候就是站在風口,你不得不做,但站在風口當時,你是個人才,國家因你而有福,站在風口若是隻豬,豬也會飛的,時勢造英雄,誰也知道你是不是在這關鍵的風口上,我們必須是個能人,不能是隻豬,不是當上最高位的人都是強者,歷史上太多白痴當皇帝的,那就是百姓的命,張學良在這歷史當口上,他沒有選擇當隋末的王世充、竇建德,當元末的陳友諒,做為割據的一方軍閥,讓民國的軍閥混戰持續,讓中國更快速統一,不得不說他有想法的,當時西安事變自然有其背景,日本侵略日益,而蔣介石專注在清剿共產黨,所以西安事變也讓老蔣更快把重心放在對日本的作戰上頭,這是個很重要的歷史關鍵,這個人值得我們研究其個性及其人性的重心在那兒。20180823張學良故居 (6).jpg20180823張學良故居 (7).jpg

  在這個清泉部落這兒,他的故居當然整修過,還可以看到當年一些留下來的基本樣子,至少這清山綠水是不變的,蜀後主跟陳後主的下場都不一樣,蔣介石必然對他發動西安事變很生氣,因為讓共產黨成了氣候,但也不能說沒功,東三省易幟是大功一件,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秋月春風還是在的,對這種當過一方之霸的張將軍,他心中到底有沒有中華民國呢?還是滿州國呢?或許當年他跟老蔣一拚,現在他是新國家的創造者,這個關鍵的風口,你要乘勢上飛,還是順勢下降,也許可以飛得更高,但也可能摔得很慘,在當下的人們不會知道他做的事能影響未來,他只是在扮演自己的角色,依他的個性去做而已,每個人都將在時間洪流裏消逝,不論你身分地位有多高,還是財富有多少,留下來的只是一個故事而已,你我在茶餘飯後的故事,讓大家去想像著,過去的人們,過去的事,還有你的情人是誰。  20180823張學良故居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