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這部一定要談最先的那一部叫做驚心動魄,那算是第一集,雖然每一集都有其可自獨立的思考,但這三部是可以彼此連貫的,當然分裂這一部也可以說是個上上之作,做個完結也好,但人性這方面的探討基本上是不會停止的,畢竟我們人類到現在都還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論現在還是未來,必定要找到自己活下來的價值,你才會甘願地想要為自己短暫的一生付出所有的一切,人類真的太過特別,不只七情六慾,還有愛恨離別,各種宗教哲學裏所談的,都根源於我們人性裏的所有,為何你會想要貪,為什麼你會想要愛,動物裏大都是為了生存而殺戮,不然就是為了傳宗接代而鬥爭,只有人類會為了所謂的理想,也可以說是個夢,常是不可能實現的東西,卻能吸引著我們前仆後繼地相繼犧牲生命,你說不值得,但當事人認為值得,如同我們會為了探索而到陌生之境去,去忍受孤單寂寞,只為了自己想要去做而已。人性到底是什麼,宇宙之中為何會創造出人類這麼特別的生物呢?人類的出現是不是宇宙中的一道幻影而已,但對我們來說就是這麼真實的體驗。異裂 (1).jpg

 

  正反合,原罪論,還是因果論,也許是傳統宗教裏的互動說,有求有應,有捨有得,鏡花水月,你要的是什麼,誰是什麼都不要呢?就是因為你不可能置身世外,所以我們才是群居為生,大家在一起,就有人際關係,就有糾紛,有物質需求,有精神壓力,造成了現在精神分裂的社會普遍性,世界是相對的,我們知道沒有一個人可以適用你所謂的正常情況,你想要的,不一定會實現,大家都不同,你我都不一樣,我們的星球因為環境特色,所以在形體上彼此不會相差太多,若有一兩個不同的,只是少數而已,特別聰明,還是體能特別高強,要有像是超人這種來自於外星球的人,在地球上變成了超人而已,那是因為不同環境所使然,大都相差不多的情況,我認為這些少數人變成了邊緣性格的人類,第一集驚心動魄裏引出了兩位角色,對於自我的懷疑與肯定,當你有能力時,你會變成壞人還是好人呢?這個問題可以好好地問問自己,其實我總想當壞人,好人太多限制了,你有點兒講錯話,做錯些事,整個社會都在批評你,壞人則不同,大家都認為你本來就壞,稍微做點兒好事,就像上帝般被崇敬,所以我總是認為壞人較快樂,好人則受苦,蜘蛛人裏那一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個道理,其實像是緊箍一樣,不只心靈,還有身體都要被限制住,責任是什麼東西呢?不就是一股自我犧牲的個性,只為了別人更好的生活而已嗎?但要成為別人認為的英雄,可不是在起初之時就會被受到尊崇的喔,民眾只要的是你的犧牲,而不是他自己的犧牲。異裂 (2).jpg異裂 (5).jpg異裂 (3).jpg

  這一集的主要是為了把這些特異人類集合在一起,以反派玻璃先生為關鍵,我一直認為人類這麼多人裏,必定會有些很特別的人,但這些特別的人到底是不是明瞭自己是個這樣的人呢?也許他們會認為這種能力是個咀咒,驚心動魄我會找時間來談這一部在很久以前的片子,其實我在網飛這串流平台再度找出來看過一次了,還是很有感覺,善惡二元論衍伸到超級英雄與超級反派彼此的相互關係,非常有想法的編劇,有能力必有缺陷,英雄一再打倒壞蛋卻相互依存,當年能有此創新思維,不由得覺得這個編劇會不會也是個異能者啊!而他到底是以什麼能力做為他的弱點呢?,英雄電影的大成功,很漫威的復仇者系列大賺錢開始,只要可以,電影公司都願意投資,黑豹及最近還沒有上映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的小丑,都是在英雄電影裏算是很特別去呈現的片子,所以我認為大家願意在這種商業電影裏加入藝術在裏頭,對我來說是很高興的事,本來我們都愛聽故事,但用電影來說故事,更需要各種不同藝術的結合,也許當時創造漫畫的人無心去編排人性,但就是會把善惡二元論表現出來,如同我常說日本卡通很喜歡用對戰來呈現,都是文化的表現,看待一件事,不只要從表面來思考,還有其深層的意義在裏頭。異裂 (4).jpg異裂 (6).jpg異裂 (7).jpg

  Glass看著自己極為脆弱的身體,便思考是否有人正處於這極端值的另一端,藉著一位英雄與反派的誕生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世界的不公,看到自身所受的苦難,怎麼不會希望能有個伸張正義的英雄,也許是一個情感上的寄託啊!兒子希望父親的英勇事蹟被世人所知,動物園受害者希望大家能明白野獸受到的委屈與歧視,Glass的母親不希望孩子所做的努力白費,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是個錯誤,誰來提供一個能被世界看見的舞台,就是開啟人們潛能的那把關鍵鑰匙,把自身瑕疵轉換成與身俱來的天賦,英雄從何而生反派從何而來,討論身分認同的危機,你是誰,而你能成為誰呢?老樣子,我還是認為決定權都在於自己。但最後大衛、野獸和玻璃先生全都死於非命,死亡不見得就是結束,在這集玻璃先生為證明自身的存在價值而犧牲大衛與野獸,也許因為他是被社會大眾所歧視與排擠的受害者,這股恨超越一切,所以我看出了真正最可怕的力量不是殺不死,力量大,而是恨,還有那邪惡的腦袋,換個方向來看,就是人性的一面,人性會變好還是變壞,我在想還是變壞容易啦。異裂 (8).jpg

異裂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