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上下班路線都會給過高雄市區,不像以前在碼頭都只要在前鎮小港附近沿著碼頭貨櫃場走就可以,也就是現在得花更多的時間,更長的距離才能到上班處所,這也代表著我所走的路線有著花花世界的視野出現,沒有錯,店家較多,路也要更多的轉折,連續走了幾個區,生活圈必然擴大,一向窩在同一個區久了,像是龜縮起來,或許連個性都有所變化,不知道是不是變成了一個不願意接受挑戰的人了呢?人必須要在變化的環境裏,才能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思考,增加自己的想要改變的能耐,不然在這短短一生之中,只能過著狹隘的生活方式而已,回想起自己童年時,總以為世界只是我住的那個小鎮而已,第一次走出家門到小學去,好像走了好遠似的,習慣了更大的生活圈,就會變得更不怕。IMG_20191009_173237_HDR.jpg

 

  當時第一次到屏東市的心態,我還能記得,以為屏東市就是一個多麼大的城市,陌生的感覺,令人興奮,但第一次到高雄的感覺,我就想不起來了,但第一次到台北去時,我又記得非常清楚,當火車走到快進入台北市之時,火車鐵軌會先經過板橋、西門町,在晚上時看著窗外的街景,霓紅燈及人潮,讓我開了眼界,怎麼有人這麼閒,到處晃,太閒是不是,不像自己在家鄉時,晚上時,大家都早早睡,不然就是在家裏看電視而已,誰在晚上沒事不睡覺呢?也許變化才是城市的特色,因為大家都在創新,在眾多人共同生活圈裏,每個人都想要出頭,這是平庸者自己不能鶴立雞群,你的特色是什麼呢?穿得比別人還要漂亮,不然就是要比別人還要會打扮,不然就像吃的,你必須更好吃才行,這時你就得想想什麼才是色香味俱全,也許家鄉的人們傳統上就只要能吃能生活就好了,誰在想著變化,在不變的世界裏,你的變化可能就會影響別人的全部,還記得奶茶剛出現在我的生活裏時,我根本不在乎,因為我只喝白開水,當有人把珍珠放到奶茶時,我完全不在乎,因為我認為能喝到可樂就無比幸福了,不知是誰,我一直認為是媒體廣告造成的,當大家都認為好喝時,你也不免俗地跟著去買來吃看看,怕別人說你俗氣,你也說,很好喝。

  從眾效應在人群裏是很平凡的事,如同在心理學裏有一種說法是群體裏的情緒感染,有幾次在報紙上看到說學校的學生說打了流感疫苗後,大家都感受到身體不適,結果全都送了醫院,檢查的結果都沒有事,這就是事前因為新聞報紙大規模地在說疫苗不可信任,加上群體在一起後,一個人說有感覺後,大家都說我也是,說也奇怪的,我每次都有打疫苗,怎麼都沒有什麼感覺呢?是的,連好不好吃都會受到媒體群眾的影響,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誰會去探討呢?所以現在政治上有壞心眼的政客們,也會運用假消息來帶風向,加上媒體若為了賺錢,失去了自己身為大眾媒體的自律,情願為別人的打手,那整個社會就沒了是非,常有出現一個謊言,你必須要用更多的謊言來圓謊,真理真相是什麼有誰在乎呢?大家不都喜歡聽八卦呢?真理要用腦子去思考,道聽塗說自然直接就接受了呢?這也怪我們教育,不教學生們用嚴謹的態度去思考,只想簡單的聽取名詞還是單字就好。

  世間事沒有個準,所有事都有代價的,你想要得到什麼,你要用失去什麼來交換,假如你得到的比你失去的還要多,那就是值得去做的事,用這種道理來想,我發現很多事都變得簡單,人們在思考做一件事,首先想到的是不必付出就想得到,也許是別人付出而自己收割成果,我這種有榮譽感的人是做不到這種沒有良心的事,只是我還是身為人啊!也想要不勞而獲的,所以我會去買樂透,當然也是基於這種人性的心態啦,上班的沿路上出現了一家新開的奶茶專賣店,聽說是在台南出了名的,剛開時很多人在排隊,心想著有這麼好喝嗎?有機會也來買,但一直就是排很長的隊伍,剛好有一次我經過時,看到才排兩三個人而已,當下就把機車停下來去排,好不好喝不管,喝個名氣也可以,至少可以跟別人說我也喝過名氣店家的東西了,才去排沒多久,我後方就又排一堆人了,所以說我經過時剛好得時,其實奶茶能好喝到什麼地步呢?真正好吃的東西,會吸引你一而再,再而三去光顧,那個地方都買得到就失去意義了,這也是我一直認為台灣的夜市必需要有特色店家緣故,那個地方都能買到鹹酥雞,那我有必要特地跑很遠到那兒去嗎?

  常看到一些夜市經營不起來,就是缺少特色,基隆夜市就是有特色飲食的地方,可是很多人擺攤只想賣容易做出來的,不想花費太多功夫的,所以這社會上就是做相同的事情的人很多,成功者很少,因為成功者都是有創意,比別人用心的人,不然就是要能影響輿論,製造社會氣氛,讓大家集體認為你的比較優秀,比較好吃,所以我也被影響了,去買來吃看看囉,好不好吃各自有自己心中的冷暖自知,有人問過我,喝高粱酒是會不會加冰塊還是加些水呢?我說,要喝還怕酒精濃度高嗎?不然就不喝,要嘛就喝給他醉,所以我不喝奶茶而已,要嘛就喝加糖的,加珍珠的,雖然我現在控制熱量,喝一杯就當一餐好了,晚上不要吃晚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