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的東西,有時朋友們都會不到的,其實很簡單就可以猜到我喜歡的方向是那兒,人喜歡一件事,一來是在其中可以找到成就感,再來就是回憶與習慣,我成長在傳統市場,對傳統市場上的一切都很有感覺的,從一出生就在那兒吃,在那兒出沒,聞著那兒的氣味,當超級市場上賣著生鮮物品時,我一直不能習慣,因為沒有人與人相對面的消費,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拿著商品就去結帳,不覺得有種孤孤單單的感覺嗎?還得跟一堆陌生的人在一起排隊結帳,上回去傳統市場買東西,看到我喜歡吃的鳳梨,要老闆幫我削成樣子,都可以當面交待,真好。20200222墾丁福容 (38).jpg

 

  然而時代在變化,很多事情總會慢慢地改變,如同現在很少用室內電話,連手機也少用,大家好像不太用言語溝通,而喜歡用打字傳訊息,常在想,自己會不會是個落伍的人,另一個思維是我跟不上時代了,但我還是認為自己很習慣的事物沒有錯,只因為現在的人們生活的環境跟我當年的習慣不同,每個時代會有其不同的社會背景,也會有不同的競爭壓力,大家都要面對自己的每日狀況,用不同的方式來討生活,他們有他們習慣的方式,也會形成他們未來對現在的記憶,活在當下,形成未來,把現在過好,的確是我們最需要做的,自己父母親在我小時候,從來沒有幫我們準備過早餐,都要我們去市場上吃,最早的記憶是豬血湯配肉粽,再來就是煎鹹粿,吃白粥配鹹蛋及豆棗,在學校前最常見的是甜不辣,現在大家常見的鹹酥雞還是雞排都是在我出門在外時才出現的東西,時代在轉變,新鮮事物也跟著出現,在便利超商剛開始每件物品都開發票時,覺得沒事這麼乖幹嘛,不覺得開發票很麻煩嗎?但現在卻變成了理所當然,我們的生活習慣也會隨著整個社會的變化而變化的,像現在已沒有出租影片的出租店了,行動電話成為每個人的必須配備,二十初頭的我,那時都沒有想到過,網路會改變了全世界。

  很奇怪的,我在北部這段時間裏,沒有清粥店面的記憶,難道是台北人不吃這東西嗎?還是我沒有走遍台北呢?自己沒有自己下廚的習慣,總覺得路上隨便買隨便吃,煮東西很麻煩的,吃的東西也都是生活圈順路可得的,為了吃而奔他處,這不是我的特色,像是我住在基隆夜市附近,讓我可以時常經過那兒,這也是我所沒有預料到的,我只要吃白粥,必要的配菜就是鹹蛋,這點我自己也沒有發現,也是老婆大人跟我想處很久才跟我說,她發現家裏若有鹹蛋,每餐一個,很快地就把它給吃完了,沒有錯,吃粥還是便當,有顆鹹蛋超美味的,而且不像荷包蛋還得開火煎,鹹蛋隨手可得,容易儲放,又可以補充營養,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吃東西喜歡鹹味重些,在部隊裏也常有鹹蛋,我當兵時,在早餐吃過多少顆,我在想應每餐只要有供應,我一定至少吃一顆的。

  後來到車城發現那兒竟然用鹹鴨蛋做為地方特色產品,大概是拜土地公的關係吧,拜土地公用鹹鴨蛋很適合,其實我自己也不會刻意去買來吃,但吃便當還是早餐,只要有發現這東西,必然成為碗裏的一項,當然每一個店家製作出來的鹹蛋味道不同,真面的最完美鹹蛋是還有流著蛋黃油的,蛋白部分不會過鹹,其他我就不計較,好不好吃我可以分辨出來,會不管如何,我都吃得下去,因為就是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