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接觸這食物,是我媽帶我到潮州冷熱冰攤位上去時知道的,夏天的南台灣到處都是熱浪,能吃一口冰真是幸福,清涼解渴感強的最好,這也是我少吃冰淇淋的原因,因為不解喝啦,當時的自己還喜歡一種簡單的冰,就是在清冰上頭淋上有顏色的糖漿,現在都找不到的,在卡通櫻桃小丸子的片頭曲中有這冰的畫面,可見我的成長背景跟卡通中的小朋友們差不多,在班級上就是一堆小朋友天真的話語。20200222墾丁福容 (37).jpg

 

  冰熱冰攤位上,熱鍋上就是圓仔湯蜜芋頭及綠豆蒜三種而已,冰類的只賣四果冰,四果冰及我說的彩色冰,應都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食物,但頗能撫慰小孩子的心靈,不要以為我現在人生都過了半百,其實我都還能記得我小學時的一些景象,學校的生活及環境,雖然現在的世界變的雜亂,房子密集又高,道路寬大又四通八達,但人還是人,心思都不會變的,我們改變的只是因為物質環境變化而我們可以有不同的式來生活而已,當時我到台北主要是坐火車,到坐野雞車到國光號,後來就坐國內線的飛機,現在國內線飛機被高鐵打垮,所以我到台北也變成搭高鐵了,再來的世界會怎麼變我也不能預料,誰能想到未來,誰就是主導者,單純變複雜,市面上茶飲品牌眾多,各式各樣的小吃林立,學生們小胖子比以前多,我都記得我直到三十歲都是瘦子,完全沒有小腹喔,現在看自家小孩,都有小腹,因為他們吃得比我當年好,做得沒有當年的我多,這是普遍的情況。20200222墾丁福容 (36).jpg

  其實綠豆蒜的味道,我覺得沒有因為時間經過而改變,畢竟是綠豆仁做出來的羮湯而已,當時單純地加上碎冰,而現在多了粉條,讓口感更加豐富,我小時候跟母親吃冰,我要求她買這給我吃,甜蜜冰涼感不只口中心中,而且還有著對母親的記憶,總覺得現在的我已住在高雄都二十幾年了,在台北也快十年,在我有記憶以來的家鄉只有小學國中高中而已,其他時候我都在外頭,偶爾回家一下子而已,但我對那兒的記憶特別深刻,因為那兒是我曾經的家,當時我是小孩,不是現在的身分是當別人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