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接觸非白飯式的吃飯方式,絕對不是肉燥飯的吃法,白飯加肉燥最早的印象是米糕才會這樣做,不是筒仔米糕喔,而是一般的米糕,當然也不是所謂的油飯方式,其實我最起始的白飯澆肉汁是每到拜牙的初二及十六,家裏就會有豬肉吃,拜完的豬肉,母親都用醬油去熬煮,煮到湯汁充滿肉油香,把肉汁澆在白飯上,再夾一塊肉,一碗飯幾口就可以吃完,現在的肉燥飯吃法,應是當年在台灣的度小月的鹵肉燥開始的吧!把澆在小碗麵條上的,換成澆在白飯上,沒有想到真對味,我們很多美味食物,都是媽媽的巧手,或者是店家的不經意創意而出來的,珍珠奶茶也是,不就是粉圓加奶茶而已,就這麼對味兒,新的食品問世。IMG_20200419_130418_HDR.jpg

 

  而豬油拌飯呢?這種在當年,完全浮不上枱面的東西,怎麼現在變成一種簡易食物呢?說簡單還真簡單,但起源絕對沒有任何想像力,在當時,沒有像現在大家習慣用沙拉油煮菜,我記得不是花生油就是豬油,而豬油可以自己做,到市場叫豬肉攤老闆切幾斤豬油脂部位,回家只要入鍋慢火,直到把豬油屑再爆香,油屑可以撈出來炒高麗菜,豬油放涼後就會結凍起來,可以用很久的,放在室溫下放很久也不會壞,我記得有幾次小學放學回家,父母親還沒有回來,電鍋裏有熱飯,饑餓的我,看廚房只有醬油及豬油而已,沒有什麼配菜,只把兩種油加在飯上,豬油凍遇到熱飯後融在米飯上,粒粒油香,那簡單的幸福感,現在回想起來還如同剛才。IMG_20200419_130412_HDR.jpg

  去吃小鍋物,我一向吃麻辣味兒的,很多人聽我說過我吃麻辣的歷史,從有些懼怕到非常喜歡,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慢慢來的,店家有提供飯類做主食,我看到有豬油飯,天啊!用來配麻辣鍋,你能說不對味嗎?小時吃單純豬油飯都覺好吃了,何況現在還有火鍋做為配菜,當年家戶都有的豬油,變成了一項新鮮事了,只是現在超市裏沒有賣豬油,家裏廚房又不是我的天下,還蠻懷念我母親在炸豬油時,我在她身旁偷吃油屑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