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信神,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雖然我是受過皈依的佛教徒,但我心是開放的,尊重不同的人的選擇,上回在跟一個基督徒聊天時,他說我把聖經當作學問來讀,而他們把聖經當真理來看,而不會質疑神,但我總是認為神是個神秘的存在,是我們人類心中善的那一面,人需要有全能的神來崇拜,代表著我們的脆弱,神可以給我們心靈的力量,當然也可以給我們熱鬧的節慶感,每個文化都會假託著神靈的事蹟,進行一些紀念日來聚集大家相處,團結群眾而成為力量,無助窮苦人們更需要如此。IMG_20200317_084817_HDR.jpg

 

  不少神明都有著文化傳說的故事來源,形成這個文化根基,但我都相信人們的想像力十足,你也不能不說祖先們在沒事時是如何打發時間的,講著故事,說著父母告訴他的事,再加油添醋,一代又一代,把故事說得更加精彩,補充了破綻部分,後來被幾個有讀書人,用他們哲學的思辯出來的道理,注入宗教裏,讓宗教不只有怪力亂神而已,還有真理及人性在裏頭,所以說不是神明厲害,而是解釋者高明,跟到好老師帶你上天堂,跟到壞老師讓你住套房,這是相同的道理,我一直相信哲學思辯可以創造出新的思維,是從人的智慧裏從無到有,發展出與眾不同的思考原創,科學還是政治制度都是,只要能美好未來的,都是哲學的一部分,當然宗教更是談論美好人生的,讓我們心靈快樂,在短短生命裏,自在過活。

IMG_20200317_084829_HDR.jpg

  這廟宇是屏東南州的代天府,久聞其名,而我也沒特別來過,有個因緣,讓我經過這兒,能不停下來參拜嗎?廟前有高聳的桅杆,在我對廟宇有印象以來,至少我在家鄉屏東所看到的廟都有,沒有特意去探究,總覺得必須有才有神力,我說過台灣王爺信仰大都是瘟神性質,把瘟疫去除,讓在海島的先民們可以健康自在,我不知道為何要拜拜,只知我母親自我小時候就帶著我到處拜,當然我就跟隨她的腳步走,反正神明能受到老百姓尊敬,必然有祂值得效法的德性,地方性的廟宇,自然不必去談哲學道理,只有崇敬而已,但有神明祭典時,至少能讓無趣的生活多些樂趣,在我小時候想的是,神明繞境時,都可以吃好一些,因為拜拜後的供品,都算是加菜幾天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