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上有不同的性質,各有其重要之處,有些人總認為自己較重要,而視他人的職務特性,這犯了見樹不見林的問題,只能把工作分為核心業務及非核心業而已,像是直接面對業者的工作,還是查緝徵稅都是算是核心業務,可是在後線處理不急切的事,像是人事法務還是總務,因為屬於服務自己內部人,屬於後續的工作性質,但你能說這工作不重要嗎?這不瞭解工作上是環環相扣的,一個機關都不可能獨立存在,你不用公務車嗎?你不用文具嗎?你不必領薪水嗎?電腦還是會故障的。IMG_20220413_134031.jpg

 

  如同國稅局一樣,雖然現在已是有大量電腦申報的時代,但依然有紙本申報的情形,畢竟要把所有紙本文件一下子都消除,這可要讓整個社會花很長的時間來適應的,因為舊時代思維的老人還是佔據了上層大部分的職務,任何公司或機關,不都只是要解決問題而已嗎?所有的資料提供是要讓人做出正確判斷而已,除非很有特色的文件資料,以現在互聯網路的特色,其實都可以在網路上做好的,只有難的人,沒有難的事,難做的都是人啊!為何當年不行做而現在可以做呢?就是一瞬間的決定而已,那可得要打開心,放下疑惑才行,人心最難,相信不易,大家都在彼此懷疑,所以設計一些制度來讓有需求者麻煩,這才好讓管理者用其他單位的稽核,用表單來規範。

  過去的人們沒有電腦,他們怎麼處理事務的呢?不能小看他們,舊時代的人也是人,他們跟你一樣也有思考力的,說真的,以現在的高科技作戰方式,跟歷史上的部隊打仗,我認為還不見得會贏啊!因為不只是物質,還要有頭腦的,用電腦來控管方便,不代表用表簿來控管就做得差,想想當年的情形,工作依然做,人們依然過生活。

IMG_20220411_082721.jpg

  檔案的編號得設計出一套,不然會讓未完成的案子重新啟動找不到舊文件,讓一些可以參考的案件丟失,如同圖書館管理需要把這麼多的書籍分門別類,四庫全書的分類,文心雕龍把文字分類,典論論文把文章分類,連朝延的奏章都有其分類,這也是大學科系裡有圖書館系的來由,其實我們居家也是,你如何整理分類,家裡物品如何擺飾,都是一套學問,用點腦袋,都可以把事情做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