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喜歡吃粿仔湯,因為家住在離市場很近處,加上父母親都因為在市場工作,所以我們的早餐也都在市場上自理,就近當然是我們生活飲食的原則,那有為了吃浪費時間到遠處去的道理,還記得最早是豬血湯配肉粽,這就是我最喜歡食物的起源,所以每個人都有其各自的喜好,這些都源自於他們自小時的第一印象,對某些事物,讓你產生習慣性,或是特別感動之類的,這是一輩子的事,也許我們現在所有的做事態度都來自於成長的印象所成的,再來就是煎鹹粿,在北港的出名料理叫做煎盤粿,我雖沒有吃過,但看圖片的樣子,跟我小時候吃的煎粿十之八九相似,再來就是粿仔湯了,雖然潮州出名的那炒粿仔,但我對這食材的啟蒙是粿仔湯,所以我愛吃湯的,勝過吃炒的。

IMG_20220902_180459.jpg

 

  剛開始時我還不知道這種條狀的米製品是怎麼做出來,原來是用蒸的做出來的,還得磨米漿,小孩子嘛,每次看到有人在做事,總喜歡坐在那兒看,看一件事怎麼完成的,像隻沒事監著別人做事的貓,我也不打擾別人,原來是蒸出一長板狀再切成長條,後來吃到香港點心的腸粉,發現這口感很像我叫粿仔的板條,港點每次少量做,再包裹著蝦仁連著微鹹的湯汁入口,原來米製品可以這麼玩花樣的,後來再吃到越南的河粉,我直覺認為只是粿仔湯的變化而已,客家閩南人愛用油蔥酥入口,所以台式的粿仔湯愛用蔥油入味,但越的河粉是有著南洋風格的魚露及檸檬味,我第一次吃越料理是在台大附近,當年越南人在台灣還很少,不像現在越南新娘在台灣已成大宗,也許越南配的後代會在幾十年後成為台灣的領導人也說不定,世間事難講,未來事難說,很多事都是你我所不在乎不在意之下就發生了,像是現在街頭巷尾的河粉店,還是越式麵包店,已是處處可見了,看美食節目,才知現在中壢車站前,所有店家及街景風格,你若不說是台灣,也許你會以為到了越南,這讓我在當兵時,每次要去龍岡時,都會在中壢車站前打混一下的印象完全改觀,也許我應該再去那兒看看,與我當年的回憶有多少不同了。

  人生的難說,在於變化,你從沒有想過當年自己志向如此的偉大,而現在只想做個穩定生活而已,當年在中壢龍岡那兒有這麼多軍人進出,沒有想到龍岡那兒改變成一片荒廢,世事難料,得要你過幾十年後再來看看,只要平安這個簡單的奢求而已,對的,幸福感還有來自於吃,成長的獲得,最大的就是一大堆回憶,每每鼓勵小孩子必須勇往直前去創造回憶,窩在房間裡得不到生活經驗的,經歷更多事,交往更多人,都是對自己有益的,短短的人生,也許要為下一世累積更多的感受才是,也許我們真的會在輪迴之中不停地在這世間來來去去,你會成為什麼,你會有什麼感動,源自你經歷過什麼,也許這一生你沒有成功,但你來世會有更多的機會,那些在中壢的越南人他們也沒有想過有在台灣生根生活的機運,說不定幾代後,他們忘了自己原來是越南人的身分,而變成了台灣人了,我們必須生活,那兒有好的生活條件,我們都會往那兒前去,但你之所以會忘不了自己從那兒來,這種文化底子的深薀,就是我父母親帶給我的,不論是河粿還是粿條,或者是叫做腸粉都沒有關係,我出生後的第一印象,當時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在在都影響了我這一生的決定。

  所以只要現在家附近有越南河粉店,我一定會去試吃看看的,可惜的是幾都達不到我心中所想要的那個味道,或許是還沒有遇到吧,反正開的店越來越多,自然會有家適合我的吧,聽說傳統市場附近也常有開越南食物的店,像是越南春卷之類的,接受多元,不要把自己圈死在一個想法,一個走不出去的思維,我還是忘不了小時候家附近在市場旁的那家賣粿仔湯店,當然現在都找不到了,人事的更替,那個位置也換了別家店,但能傳承到味道的,又有多少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