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我,因為家裡小孩子都出門去讀書,而我目前的工作性質是輪班,當然常白天在家獨自過生活,老婆大人正常班,加上家中只有夫妻二人,說真的,要常開伙煮飯也麻煩,我是個對下廚很外行的人,直到我快三十歲時,還以為煮飯只是把所有的食材都一口氣放下去炒熟就好,後來也是慢慢地才知道連放食材進鍋都很有順序,有的還需要先處理成半成品,不然不會熟的,而我大部分都一個人,而自己又不是個愛下廚的人,乾脆就吃外頭現成的,也許會營養素不夠或說不均衡吧,但省時省麻煩是真的,大都是一個人吃一個人飽,吃三餐只是圖個不會餓而已,所以去吃自助餐是最頻繁的。IMG_20220901_181346.jpg

 

  好像回到當學生時,總是在學校附近的餐飲店隨便吃吃,但在當時也認為吃東西要有肉有青菜才行,雖然喜歡吃麵,也不能天天都去吃啊,水果呢?我在外獨自生活時,總覺得把錢花在水果上頭,還不如吃個飽餐,水果都是回家以後,母親會買回來吃時一同吃的,三餐老是在外,還是把自己養到現今這樣的大人了,比起舊時代來說,我們現在怎麼吃都比以前的人還強,當時以飽餐為主,而現在的人總要吃巧,天天吃同一樣或類似的,好像會感覺不夠的樣子,但我不會有這種觀念的,每次都喜歡說,我從小到大,吃東西都很不正常,早餐常不吃的,而改變我飲食習慣的關鍵是在當兵時,那時是正常吃喝,你不吃早餐也不行,一日三餐每到了時間,哨子聲一響就是集合去吃飯,團伙就是肉菜都有,不管好不好吃,一定營養。IMG_20220831_173420.jpg

  學生時最愛排骨飯喔,當時我認定的排骨飯就是有一塊排骨就算排骨飯了,但在我第一次知道這道料理時,排骨飯不是自助餐模式的,而是排骨為主,加些酸菜而已,名副其實的排骨飯,在台北讀書時,最愛的就是排骨飯,反正都這麼叫,幾樣菜色加上一塊排骨,直至今日,我吃東西也是這麼吃法,即使到自助餐店,我也只夾排骨,什麼魚排雞排還雞腿,都不是我的選項,所以人總是遵從一種習慣在做事在生活,你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但這些都來自於當時你的環境所致,自己沒有什麼錢,又要能吃得健康,而自己吃東西也不排,香菜蔥珠還是芹菜我都喜歡,每次看自己單位一些年輕人,什麼不吃,什麼不加,這應是其成長過程培養出來的,我會什麼都吃也是環境培養出來的喔。IMG_20220831_173624.jpg

  自助餐會成為街頭巷尾常見的餐飲方式就是大家都圖個方便而已,還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自助餐模式的點菜方式是國小時,總覺得吃飯回家吃就好,怎麼還有人煮飯菜在賣,那時的觀念是在外賣飲食的只有賣麵而已,因為家裡很少會煮麵,那時在家鄉,大部分家庭也都會自己煮三餐,然而時代在改變,生活方式也會隨之而變化,經濟生活方式也是,有需求就有供給,所以在學校附近都會有賣餐飲的,尤其是大學附近,讀大學的學生以出遠門來讀的居多,當然吃住都得供應才行。雖然現在我只要處理自己的吃,但我大都打包回家慢慢吃,畢竟買走也較快,而自己在家吃也是自己的空間,有時會去吃個麵而已。小孩子們都出門,留下老人自己生活,也許這本來就是常態,當年自己不也是把自己父母親留在家鄉,自己出門去闖蕩嗎?把自己顧好,畢竟也是好事,個個不惹麻煩事的人,讓小孩子在外不必擔心家裡的事,彼此都好,自助人助啊,自助餐多吃些,自助一下。IMG_20220908_1145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