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剛亮的碼頭,北大武山被尚未升起的晨曦映出輪廓,左邊這臺橋式起重機也剛結束了整夜的工作,等待船入港後再開始一天的活動,只是它擋住了我看山的視野,不知那時我會再上這山,站在三角點上看著高屏平原,「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尼采,早上我遠視著山,我知道她也在看者我,任何事都可以反思,反視自己內心的善與惡,如同看鏡子的自己,好與壞,名與利,當你站在上頭時,不要忘了,下面還有很多眼睛注視著你。IMG_20221129_060328.jpg

 

  爬得越高,要越謙虛才是,我母親說過,一個人要腰軟脖子硬,這就是堅持與柔軟之間的磨合,你如把人際關係處理好,這是一生必學的課題,世間萬物,事事有其道理,看似簡單的運作,在其背後都有其複雜的程序可探尋的,如同我們看螞蟻的行進路線,好像自然而然它們就會這麼走,其實不然,好幾樣程序才讓它們決定要這個做的,如同在貨櫃場的貨櫃這麼多,為什麼這麼堆疊,怎麼去進出貨櫃,都有其道理的,在有電腦處理時這麼做,在當年沒有電腦時,用紙本登記核銷也有其一套方法,管理這回事,只要能管得好都是好方法。

  人要看得清楚,常在於你站在什麼樣的點,是不是夠高,是不是視野遼闊,天氣好不好,都有其相關,所以職位夠高,不見得就看得到問題點,但在其下的人就可以發現到,這就是管理的人,腰要軟的道理,一個團隊不是一個人在做事,而是一群人共同在處理,領導者安排工作,依能力分職,如何運作還得要有想法及其藝術性,連戰場都有其不可測的,人不可能事事都能預想得到,人不是最強的,但你如何管理這些高手,要大家願意在你的領導之下,想想漢高祖劉邦就可以明瞭,他們每下屬能力都比他好,為何是他當皇帝,因為大家服你,認你是大哥。

  所以別人能,你為何不能,不是去檢討別人,而是檢討自己,然而大部分的人在開檢討會時,最常見的就是檢討別人,因為檢討別人,你自己沒有責任,我們看一些政治上的敗選檢討,不都是怪東怪西怪別人,就是不怪自己,人性如此,所以不必太過傷悲,把它當作是正常的,你會比較快樂,盡力去做,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看向遠處的大山,我在想我在山頂上時,我看不到碼頭的大型吊具貨櫃,但我在碼頭卻可以看到這座大山,所以你巨大,必然是眾人的焦點,渺小就容易隱身在群眾之中,思考一件事情,一定要把事物用其各面向來看,只看一面就容易偏差,有雄心壯志的人,其眼光自然不同,但坐高位的人,不見得能高瞻遠矚,這個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