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回輪班有下夜勤是在中島碼頭的碼頭巡邏,是民國九十年初時,在機場沒有下夜勤,為高雄機場沒有深夜的飛機班次,基本上在午夜零點左右就會結束工作,而早上大約七點以前就會有第一班飛機出發,所以在機場的早班要在清晨五點到勤,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時間過得好快啊,其間雖然有時會代替別人上幾班夜勤的班,但那都只是代班而已,不是自己真正輪值的職務,回想起剛進到這個工作職場時的第一個職務就是在碼頭輪值,民國八十四年時的事了,當然那時還年輕,而且自己當兵時還真的在那二年裡,除了回家休假時有真正睡整夜外,在部隊裡沒有一次讓我可以一睡到天亮的機會,當時若假一天假,回南部也不方便,在台北總統府後方的國軍英雄館住一晚,只有睡覺而已,我還記得是六人一室,至少不是部隊那種通鋪,似乎能隨時隨地睡覺的年代,回想起來只有那個時候而已,我坐車來回南北,在車子上很不容易睡著的,還記得我在台北當兵時,常被公車司機叫起說到站要下車了。

1665070152644.jpg

 

  也許這些經歷讓我這幾年去爬山時整夜沒有睡覺還能自在,人真的要吃些苦才是,不然遇到一些辛苦的狀況,你真的會不能適應的,這次再來輪班,應時機剛好,家裡小孩都出門去讀書,家裡剩下老婆大人與我而已,而老婆大人也是個事情很多的人,所以輪個班對我這種不必再牽掛家裡事的父親是好事,自己的父母親也都離世多年,人生好像起起落落,過去的一些苦,一些不愉快,說已隨風而去,自己也不相信,畢竟有些事想起來還是會心痛,而你能怎麼樣呢?所以我能體會到放不下的人,他那心情有多麼難受,其實我也不是個容易放下的人,不然我怎麼會是個不容易入眠的人呢?在陌生地方,在車子上,都是讓我警戒心加強,精神不時在注意四周所有事的,上回在輪值時,就是一個例子,在巡邏車子上,坐著真的不能好好休息啊,每次早上回家都覺得需要再補眠一番,雖然人是日行性的生物,每次早上的陽光都會讓人精一震,但你好歹再睡一兩個小時不為過吧,聽上面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來輪班,也許他們沒有像我當兵時吃過這些苦,也許他們沒有經歷過當時台灣經濟起飛時大家為了多賺些加班費而不眠不休,他們更多時要舒適過日子吧。

  現在碼頭的工作性質跟我年輕時完全不同了,當年我站在管制站門口為每個出站的貨櫃及車輛做檢查,整晚沒有睡覺的作業是很正常的,很奇怪的,苦的時候,同事們的情誼都不錯,彼此能相互幫忙,但在現在這個年代,年輕人讀書的機會多,所以新來的同事學歷都不錯,也很客氣,但就是承擔性不夠,也許這叫做代溝吧,但我還是認為成事在人,不在於制度還是環境,再好的規劃還是得人去執行,只是修正些方式而已,當年沒有網路化的工作程序,用了很多的紙張來控管,其實也不會有什麼不方便還是時間耽擱,反而現在大量用電腦網路來控制,問題還是一大堆,可以說人們還是在自己製造問題再來解決問題,一直在這個循環裡團團轉,現在我們不必在管制站大門,只要在辦公室針對一些無法放手讓業者去做的來處置,整體來說,我也沒有看到業者人員有減少,工作量也沒有減少,有電腦化的作業,還是很多事都少不了紙張,怎麼沒有一個人願意去把所有事都規劃清楚,一次解決所有事呢?說要自動化也只有做半套,說要全時監控也沒有人願意出面承擔,但只要你辛苦完成,就會出現很多人來蹭你的功勞,做事的人沒有,出嘴的人很多,擔責任的人沒有,搶功勞的人一大堆,不知道現在碼頭的工作人員有沒有感受到,整體的氣氛跟幾十年前不同,當時的人們總覺得努力可以改變人生,現在的人好像得過且過,而我呢?離退休越來越近,我也不太想多去管事,年輕人們有他們的思維,不論對與錯,都是他們的時代,我在碼頭不管事地輪班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