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越來越專業似的,其實還差遠啦,我真的沒刻意學,這只是我打發時時的一個小小興趣而已,在蝦皮買了幾本文徵明寫的行書,臨摹字帖會讓字體進化的,我也來試看看,當然我還是用原子筆做書寫工作,字帖從大陸寄來,比我想的時間還快,這篇是滕王閣序,寫完的原子筆也不知有多少支了,在空白的廢紙上亂畫變成了一種習慣,寫久了自然會想些變化,我發現平常在寫與在外簽寫文字時,怎麼會有字體上的很大差別呢?所以在書寫界裡也有二派就是慢寫來調整心靈及依平常書寫速度來運筆的方式寫字,也許一旦寫了,自己馬上變回自童年以來的那個字體,也許那才是原本的自我,慢慢一筆一劃寫的,那可不是真我喔,我們可以經由一些練習來讓自己可以調整習慣,或許我也應來練寫些行書還是草書,可以讓自己運筆不至於死板,所以近來拿筆活了,因為從行書字體練起,網路上若有人貼些草書的字形寫法,自己也會試著寫看看,難怪最好的書法作品,都是行書,因為那才是一個人最自然的表現,不彆扭,完全自然的經由手部運作,用文字才表現這個人的心靈。

IMG_20221019_200127.jpg

 

  現在書店很少看到有人在賣字帖,加上學校也沒有在教書法課,所以文具店的文房四寶也變成小眾的產品了,就說我也是都買日本設計的科學毛筆來寫,不用磨墨及洗筆,方便很多,應是日本還有書道家在推廣,台灣這地方好像刻意在避中華文化似的,深怕跟中國有所牽連就不行的樣子,其實這都是決策者的偏狹觀念,好的東西就要好好學習,別人好的,你有什麼理由不去學呢?連英文字有書法了,何況是中國字這種獨體的藝術性質這麼高的文字呢?一筆一劃都有其藝術特色,加上每個人的運筆及空間佈局,形成了很特別的文字藝術,也許字帖現在都是書法教室在買,但有些很特別的帖,還是要有的,高雄離台北遠了,故宮博物院裡好像有在賣字帖書籍喔,高雄找不到傳統的書店了,去青年書店走走也沒有讓我滿意的書上架,現在的人真的不太看書了,看手機上網路的短視頻較多吧,連青年書店這種在高雄算是老牌的傳統書店都快要消失了,原本一個好大的書店,現在變成圖書區才一點點兒大,高雄現在最大的書店應是大遠百的誠品了,駁二的誠品擺架的書也很少,一大片區域都是在賣商品及喝咖啡,可惜,我想會不會連圖書館都要關門了,反正圖書的數位化,讓人們不去圖書館了也說不定,所以圖書館應要轉變成辦演講及活動的地方才行,時代在變,思維要變,連生活行為習慣都要變才行。

  在蝦皮上搜尋字帖,加上我自己看很多字帖,認為宋明代的字帖應較適合我,人本來就有各自的喜好,青菜蘿蔔各有所以,燕瘦環肥自己挑,小學時的書法課,我們好像都拿柳公權的字帖練,原則上我不寫大字,以小楷字為先,用原子筆寫,只想把神韻表達而已,也不想做什麼書法名家,就是像我運動一樣,打發時間而已,有的人在學習某些領域,還是在工作學術上,都會想得到一些名利地位,我沒有這麼強的心念要去獲得這些東西,盡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字就好,這字帖是文徵明的滕王閣序及離騷,還有一本他寫的蘭亭序,我想當年文徵明寫這些只是讓別人學習練字用的,沒有想到能流傳到今天,也許我應也要收集些字帖了,同事問我一些有關字的事,我說你若寫字到某些境界,你能從其字裡感受到這個人的心,只是楷書的慢描,只是在學正整,當兵時每天把床上棉被折個整齊,你的心性也沒有變啊,外在的型式與內心的連結,需要有些刺激,需要有點兒放開身心去自由揮灑,家裡的字帖,我會慢慢購入的,不用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