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自己頭髮少,騎機車時不是用單車用的頭巾就是用劍道用的頭巾先把頭包起來再戴上安全帽,這樣可以減少了安全帽被汗水浸濕而常有異味,單車用的方便用,劍道用的較吸汗,家裡還有不少修劍道用頭巾,看到這條2001年的一場賽事送的紀念頭巾,當時已二段的我是參加社會組的,這次吸睛我的不是回憶,而是頭巾上的字,「無念無想」上的兩個無字的寫法,原來古代書法大家草書寫法這兩種都可以,近來在認些草書字體,發現你得有奔放的心才能有自由自在的字體,從心開始,發於手而現於字中,懂字的人,可由字體龍蛇游走的墨跡,感受此人的情,難怪顏真卿的祭侄文稿上,看懂的人可見其心被撕裂的悲痛。

IMG_20220918_143758.jpg

  現在大家似乎使用手機過度了,幾天前坐捷運,怎麼每個人都拿手機在看,稍微瞄一下到底這些人生意做多大,結果大都在看視頻或是回LINE,而只有我可以仔細去觀察車廂裡的每一個人,少有人會擡頭看看別人的舉止動作的,還好自己沒有那種免費吃到飽的連線上網,假如我可以隨時連線時,我會不會也跟這些人一樣,把所有時間都放在那小小螢幕上了呢?我常說不是不能看,但不要沒日沒夜地這麼被這小螢幕所綁架住,難怪有心人會想用網路來帶風向,把整個社會的人心思維往他們有利的方向去,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會思考的,總是人家怎麼說,就這麼相信了,這是我們社會上最大的茫點。IMG_20220908_092750.jpg

  在做學問時,我們被教育是應該對很多事在我們還沒有明瞭之前,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這才是學習的基本,不只是自然科學,連人文科學都是,譬如歷史,史書上所說的都是真的嗎?有些事件是有心人刻意去寫出來的,隱惡揚善也好,權力者為了隱藏自己的壞事也好,人家說的你都信,這個可就不對了,學問雖然有其學習的方法,但你是否能打破常規,這種人才是創新者,必須要與眾不同才行,假如我們要別人跟你一樣,那怎麼突破呢?書法也是,有些老學究型的,好像不跟著古訓規定,就認為這個不可取,而我每看到有些創意,我不會馬上排斥的,會去問為何而為,能講出一番道理,而真的獲得大家的認同,不也是種變革嗎?像是現在我們會計制度,雖然大家普遍認同雙式簿記方式,但會不會有人發明了更好的帳務處理方法呢?IMG_20220918_222420.jpg

  守破離,守前人所教,突破舊的格局,離舊創新成為自己的招式及想法,我很不喜歡做事時,若沒有前例就做不了事的人,不少主管都有這種態度,總要有別人做過才行,自己要創新的做法,就不敢負責任了,這是做事過度保守,為何保守,因為怕,因為習慣在安全的環境之下做事過生活,如同書法上,自古以來有其一些常軌,然而古人們不也是憑自己的創意,發明了文字嗎?我不是天才,所以我必須先循規蹈矩學習,努力不一定會有成,但一定有效,我還是多花時間寫吧!字,多多少少變漂亮了。

IMG_20220908_0933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