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自己這兩年來的全馬,回想起來,今年最謹慎小心,但也最難受,是選場的問題嗎?元日馬時還蠻順利的啊,然而再來的關廟就開始痛了,再來關山是因為太熱,自己又沒有刻意去練習過耐熱,而這一場大概也是坡度太多太大,造成了痛的出現,還不到半程就誘發了嚴重的足底筋膜炎,對,是山路,聯大八甲馬的路線,比關廟龍崎的還要崎嶇,本來腳就一直沒完全復原,跑過幾個大坡,有上就有下,筋膜的彈性也變差了,所以很快就跟痛楚相伴,這時意志力取勝,開跑時的雨還算小,回程到最後幾公里就是與雨同行了,背風坡還好,丘陵的高點及迎風面可感受到九降風,所以最後時較難受,濕衣加上強風,又有痛腳,完成也算不容易,完賽紀念是一隻金屬的石虎,再加上石虎布娃娃,99馬了,沒想到最後幾馬這麼苦,八月才跑過烈火高溫,今天再來寒冰斷腳折磨,希望北港在12月時,身體能舒適自在IMG_20221023_154221.jpg

 

  高雄中正站出發,到台中轉運站,等接駁車還要一個多小時,看轉運站裡,跑馬的瘋子不孤單,一眼看過去有七八個人,只是都是有年紀的。年紀大了又能保有體能及耐操的身體才能這樣南征北討,接駁車到苗栗還得花些時間的,放開心,盡力去做,今天一整天就是為了這場運動旅行,不睡覺跑馬,我太有經驗了。IMG_20221023_004506.jpgIMG_20221023_005228.jpgIMG_20221023_005251.jpg

  在高雄坐上車之前,看到對面的摩斯漢堡燈光通明,原來這麼晚還有地方可以去,我上車時都快凌晨一點了,若不是自己住在前鎮草衙這兒,不然睡不著的夜晚,可以來這兒坐坐喔。

IMG_20221023_032106.jpgIMG_20221023_042120.jpgIMG_20221023_042124.jpg

  到了台中的統聯中港轉站站這兒,一下車就看背路跑協會背包的人好多個,心照不宣,都是同一路的,三點初頭就到了,還得等到四點半在對面的麵當勞前坐拉接駁車到苗栗去,這場若沒有接駁車的話,我應不會報名的,自己又不會開車來,騎機車曯遠也到台南去跑而已,所以再遠的地方,若沒有主辦單位安排方便的交通工具,很難吸引到我的。IMG_20221023_042138.jpgDSC08638.JPG

  接駁車還轉到苗栗車站那兒去接另一組的跑友,原來苗栗車站已蓋新的站體了,不是當年我去跑苗栗馬拉松時,回程坐火車回家時的那個車站外觀,只是覺得可惜,我這個人大概是懷舊吧,總喜歡舊的事物,也許不應把外觀改過,應保留外觀,把內部的硬體更換就可以。

DSC08640.JPG

DSC08641.JPG

DSC08642.JPG

  到會場就只剩半個小時就要起跑,我在車上早就準備好了,從台中到苗栗的車程還是花了些時間,先在車上把該換該準備的都安排,到會場直接去寄物後,在操場上稍微小跑熱身一下而已,不用說,每次上場之前都有些莫名壓力感及興奮,因為等一下要面對數個小時的折磨,你也沒有來過這兒,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路線,不怕不懼現已成為我的本領,做就對了,有什麼好擔心,一開跑就是一步步地往前行。

DSC08643.JPG

DSC08644.JPG

DSC08645.JPG

DSC08646.JPG

DSC08647.JPG

DSC08648.JPG

  印象中,苗栗沒有什麼高樓大廈,真的,路線經過大都一片詳和,但一開始就是上坡下坡的,這座大學也是蓋在山腰上的,在這學校先繞一圈到往下跑,繞一圈就是先上坡了,這時沒有想到後面還有更艱難的坡等著我。

DSC08649.JPG

DSC08650.JPG

DSC08651.JPG

DSC08652.JPG

DSC08653.JPG

  十公里的高手從前方回來,當然他們五公里後就折返,我們全馬的得過了二十公里多以後才會折返,得用不同的速度,十公里的可以一開始就衝,但我們正在下坡,好斜的坡,他們從前方來,就是陡坡,高手就是高手,真的不少人直接跑坡上來,還能保持一定速度,我只有佩服。

DSC08655.JPG

DSC08656.JPG

DSC08658.JPG

DSC08659.JPG

DSC08660.JPG

  經過一長段的平坦路線,是一大片稻田,客家人真的愛種稻,這丘陵地區,都還能引水來灌溉種稻,這得要有水利的建設能力才行,老祖先們就有能力開渠道,不能小看先民們剛才一個陡下坡而已,還以為再來都是這種平坦路,想得美,慢慢的就要吃苦了,但要吃苦之前先吃補,有烤乳豬還有啤酒,老樣子,沒有回程前,我不敢喝啤酒,只是幾個小時後回程時,沒有酒可以喝了,但我先吃烤豬肉是對的,因為回程時也沒肉可吃。

DSC08661.JPG

DSC08662.JPG

DSC08663.JPG

DSC08664.JPG

DSC08665.JPG

  很多地方有設動物通道喔,苗栗這地方是石虎的棲息地,這種台灣特有種貓,花色特別,我在屏科大的動物收容所看過石虎,叫聲動作完全就是一隻貓,就是野生怕人的貓,在城市裡就是街貓,在山林之中就得自食其力的貓了,像這跨越高速公路的橋旁就有動物通道,做得很隱密喔,不仔細看是不會發現的。

DSC08666.JPG

DSC08667.JPG

DSC08668.JPG

DSC08669.JPG

DSC08670.JPG

  這兒大座廟,看起來有不少人會來這兒休閒,可能是視野開闊,我們跑過這兒後,還有坡,這時我還可以用跑的,只是速度放慢了,但腳還可以。

DSC08671.JPG

DSC08672.JPG

DSC08673.JPG

DSC08674.JPG

  這個長坡下去後,就垮了,因為腳痛被誘發出來,越來越痛就越跑越慢,下坡之後在高速公路高架的下方,雖然這段很平坦,但去程迎面而來的風很大,是面風跑,腳痛出現,所以折磨在半程前出現,實在是不利。

DSC08675.JPG

DSC08676.JPG

DSC08677.JPG

DSC08678.JPG

DSC08679.JPG

DSC08680.JPG

  這折返點的廟後方有座媽祖,在西湖鄉公所附近,雖是鄉,可是是散居的農村,未見大型聚落,這時開始跑不動了,心想若硬跑,可能撐不到回終點就可能因為受傷嚴重或是大抽筋而棄賽,時間上我若快走回去,應還可以平安完賽,只是不能慢慢走,還是得快走,有些緩下坡可以再試著跑看看,能讓自己回程時間縮短些也好。

DSC08681.JPG

DSC08682.JPG

DSC08683.JPG

DSC08684.JPG

DSC08685.JPG

DSC08686.JPG

DSC08687.JPG

DSC08688.JPG

  再從平地上到這丘陵高處,應也爬了有二百公尺以上吧,用走上來都難受,我想腳已不行了,心中想的是平安完賽,但平安完賽談何容易呢?上坡還好,下坡是我的體重加上重力,腳承受的可比起平路跑還可大的壓力,難怪連下坡跑都跑不起來,而我平常也沒有在練山路,快走是一定要的,每一步都難受,加油吧。

DSC08689.JPG

DSC08690.JPG

DSC08691.JPG

DSC08693.JPG

DSC08694.JPG

DSC08695.JPG

  靜態的照片感受不到,但這路線有些地方是背風,有些地方向風,苗栗的九降風雖沒有新竹那兒強,但也有一定的大風,幸好還沒有什麼雨,只是在剛才從西湖那廟後再上坡到高處時有太陽,一下冷一下熱,只能說真爽,再回到這丘陵平坦處這農村稻作區,感覺起來風蠻大的。

DSC08696.JPG

DSC08697.JPG

DSC08698.JPG

  剛才說十公里高手近返的那個坡,回程時自己走,連走都有些力不從心,沒有人不走上去的,在這個時候,走得快都算厲害的,再慢都得上去,不然怎麼回家呢?我絕對不是高手,我只是不怕苦。

DSC08699.JPG

DSC08700.JPG

DSC08702.JPG

DSC08703.JPG

DSC08704.JPG

  這兒是在37K銅鑼隧道的折返點前,從照片看不出當時的心境,反正所有事不都是這個樣子嗎?硬擠出來的笑容,快要結束前的期待,還有事後對痛苦的遺忘,所有事只剩下回憶,還有那麼依稀記得的感受而已,寧願有跑不完的遺憾,也不要停滯不前的旁觀,不論你還記得當時嗎?但我知道我做過了,當時到底怎麼樣也無法重新去感受了,只記得很苦,然而苦的餘味是甘,有時我們在咀嚼人生的苦處時,能讓我們堅持下去的,可能就是苦盡甘來的繫念

DSC08705.JPG

DSC08706.JPG

DSC08707.JPG

DSC08708.JPG

DSC08709.JPG

  我只知道最後這五公里實在不好熬,是心境的問題,怎麼還沒有到呢?怎麼還沒完呢?心裡的感受,讓時間變慢了,讓路變長了,每一秒都像一小時似的,延著鐵道旁的小徑,一眼看過去似無盡頭,雨也來了,雨慢慢變大,雖不是大雷雨,但有風吹的小雨,還是讓身體溼了,心想都剩幾公里,得忍。

DSC08710.JPG

DSC08712.JPG

DSC08713.JPG

DSC08714.JPG

DSC08715.JPG

DSC08716.JPG

DSC08717.JPG

DSC08718.JPG

  踩著滿是水的跑道進到聯大操場,當然又完成了一場,還能走得順,只是還得爬上階梯上去坐接駁車,再走不動也得走,每一步階級都像用盡力氣似的。

DSC08719.JPG

DSC08721.JPG

  接駁車沒有照時間開,還好我看到車子開過來把它攔下來問一下,是不是到中港轉運站,馬上坐上去,當然還是有繞到苗栗車站,心中也有想過,要不要在苗栗車站坐車到新烏日站去轉高鐵呢?可是我的機車放在高雄中正站旁的停車場啊,還是坐統聯就好,不然高鐵到左營還是得捷運再轉到技擊館這兒來牽車,艱難的全馬都完成了,剩下來的就是放輕鬆回家而已,今天一整天就是做這一件事,完成就好。

IMG_20221023_151139.jpg

  從苗栗回台中,在台中等車前先吃個便當,行人來來去去,但我心中自我感覺良好,我可以剛吃過苦的強人,現在坐在椅子上大口吃便當,即便是穿著拖鞋及運動服而已,背個大背包,但我與別人不同,成就感來自於自我認同,你都不相信自己了,別人怎麼對你有信心呢?自信的人大都是有故事的,你要聽他說的故事再來評判,還是直接否定呢?反正我的觀念是做就對了,不做就是空談,自己也沒有想過竟然累積了99場,身邊的朋友們,沒有幾個像我一樣的,可以說我工作場合周圍,我算是唯一,回家後還去買一瓶大啤酒,配上小份鹹酥雞,昨天放在冰箱裡的雞皮拿去烤箱烤一下,晚餐就這麼解決,一整夜沒什麼睡,再跑一場不怎麼好過的全馬,好像在回程車上的岡山到中正前有失去意識一下小而已,九點多就去睡了,好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