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吃生魚片時的心情,從沒有生食過的我,總認為吃東西怎可以吃生的,而家裡就是賣魚,所以總看到家裡人會吃生魚片,但我就是不敢試,當時的我應還在小學時吧!學大人吃東西,大概是小孩子體會大人生活的方式之一,如同有些學生會去學抽煙一樣,以為這個樣子就是長大,而我則認為,嘗試看看無妨,而且我爸說,沾那芥末醬可以殺菌,所以吃生食不傷身的。生魚片

 

  當然第一次吃這玩意兒是在路邊擺席時,沒想到沾上芥末後一口吃,夭壽的刺激,整個人眼淚鼻涕直流,這那是吃美食,簡直是自虐啦,但為何大人們這麼愛吃呢?而且還常作是高尚食物呢?原來就像喝酒一樣,一種習慣,苦中作樂,自虐也可以得到快樂,四川人吃麻辣燙不也是嗎?在成長之後才知,生活是苦澀的,嘗得了苦,感受苦之後的美好也是種享受,當你有自覺後,才知道,世界之大,不同地方有其各自的生活,不是每個地方都是肥沃土地,不是每處都是風調雨順,你得適應它,老是抱怨不是更好的,所以你必須面對,而在裡頭體驗到不同性質的美好。

  後來嘗遍了人生各種滋味後,反而知道甜美不見得對你有好處,天天吃糖蜜的人,不會明白什麼是甜,必須酸甜苦辣,心情要喜怒哀樂,有波濤才有起伏,有高低才知遠近,有曲折才知柳暗花明,對,我現在有時也會去買一些生魚片來配啤酒喝,簡單又滿足,因為我也嘗盡了冷暖,知道了美味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