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十足女性主義的電影,但我站在男人的立場上來看,其實這個世界要這樣子任性而為,其實要付出的時間及代價不小,但不見得就能找到真愛,只是因為這女主角沒有什麼太多的家庭束縛,可以在世界上到處旅遊,用時間去找尋屬於她自己的人生,女主角一名作家,與男友相戀多年結婚之後忽然發現這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和丈夫離婚並結束了一段女大男小的戀情,決定讓自己放逐一年前往義大利、印度以及峇里島這三個地方,旅行的出發點可以看出充滿著現代女性意識,自覺在婚姻中失去自我,即使後來談了一段小戀愛也無法讓她得到真正的快樂,遭到傷夫唾棄及傷害小男友也感情中遍體鱗傷,這旅行像是場自我放逐式心靈治療。  在義大利飲食,在印度祈禱,在峇里島找愛情,在義大利的時學習當地語言、深入其風土民情中,平常不敢享受的美食,在心靈開放之下可以放肆的大魚大肉,印度之旅中以靈修的方式洗滌心靈,卻無法靜下心來,其實是因為她自己要追尋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在她內心裡無法忘懷在婚姻,她以無情的方式對待對她深情的丈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都有對不起他人的錯誤,不論是宗教或是靈修,也許是在旅遊之中,身在異地可以與原本的生活環境脫節,在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沒有人會管你做什麼事,因為在異地裏,可以沒有負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女主角還是找不到自己,原來心靈治療的最好方法是要先原諒自己才能夠原諒別人,可是如何能原諒自己呢?三種不同的國度裏,所遇到人的都不一樣,印度那裏,遇到了年輕時糊塗自私而失去家庭並悔恨到現在,想要找尋自己人生的女孩卻不得已需要依家族的決定而出嫁,然而在浪漫的峇里島遇到的男人,是真心相愛還是迷亂我也看不出來,但這個世界就是有這麼多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才讓這世界這麼多的牽扯不清。


   也許我是男生,我不能體會以女人的心態來看女人,很難體會為什麼女主角會無緣無故會離開沒有犯任何錯的丈夫以及小男友,雖然這部片子最終以愛情作為美好的結束,我想不論怎麼去追尋心靈成長,也許女人應都需要愛情的滋潤,但我不贊成放棄婚姻,但我贊成在無法找到生活頭緒時,應放個長假去旅行,旅行不只是玩樂而已,在我們平常生活為了糊口而變成平淡無趣的例行公式之後,走出去看看不同的天空,與陌生的臉龐面對面,把煩惱憂愁都將暫時忘卻,只是解鈴還需繫鈴人,讓面對的事情,不可能因為自己出遊去逃避就能解決的,只是可以利用這方式來重新檢視自己的一切,是否有所過失,是不是要原諒自己,還是要原諒別人,不能把心靈放逐變成了教條口號,這樣子會成為連身體都逃避的藉口,理不出問題也找到不答案,始終矛盾。


  自己心理上的問題或是莫名的愁緒,就躲在床下,暗夜哭泣,曾經擁有並不代表就懂得箇中滋味,或者懂得珍惜,去找個男人也許不是問題,有些人生命中並不乏男人與愛情,因為不確知自己要的是什麼,卻去找尋露水姻緣或者飄渺愛情,不缺愛情卻只是不懂如何相處,一直沒有搞懂為什麼生活會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的旅人,都是時間的過客,峇里島藥師賴爺的妻子對她大聲說「每個人都需要丈夫!」這一句簡單的話語,有時就能解答複雜的人間感情,只是對女主角來說還不夠。


  浪漫的生活每個人都想要,在義大利印度或是峇里島,因為她是過客,沒有負擔,所以可以過著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生活不必再被責任與工作綑綁,可以即時行樂,可以隨遇而安,只是絕大部分的人不可能做這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事,我看這部電影裏,有想在義大利滿足口腹之欲還不夠,在印度追求靈修也不能化解,卻在峇里島獲得性的美滿才安定了她的身心,峇里島物理治療師一摸女主角的腿,就知道她太久沒性愛了,後來卻又是性愛太頻繁,導致膀胱發炎,混亂的表現讓我始終沒有弄清楚這個女人的心,追尋與失落相隨而至,旅行也許可以找到自我,但我認為要找到自我的人還是要靠自我與他人的互動,相互容忍與包容,放下心中的負擔才行,有時在滿足慾望的同時,只會讓自己及他人受到傷害。


  也許你我都想任性一下,逃離這現有的一切,但不能,因為我們不只想過自己的生活,還要有責任,這責任像絲線把我們之間連繫在一起,人生就是苦樂交集,快樂悲傷與痛苦構築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讓世界成為旅人間的快樂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