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這種類型的片子最有興趣了,畢竟這個是曾經出現在我們過去年代發生過的事,生活之中所要的只是一種感覺,我對這片子最喜歡的地方是有種家的溫暖,大部分的人是在家庭裏成長的,能有個家的庇蔭,是多麼幸福的,也許人生本就是不完美的,每個人有各自的想法及做法,而這些磨合的過程來成為我們認知的一切,父母親給我們的影響,環境給我們的歷練,有些人過得好,有些人過得辛苦,然而公平的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沒有因為身分不同就能多活些時間,可以多去揮霍生命,怎麼去過日子,感動就在於怎麼維持一個家的家安穩,承擔的責任,我們從小就需要去學習,生命有生有滅,傳承了一分所想要的意志來讓我們這個世界更加溫暖,這是最為實在的城市中的。


  小角落裏一間不起眼的鞋店,一對夫婦兩個兒子,生活其中在歲月的流逝中經歷了歡笑與淚水,不論時間這位神偷技術如何的高超,也偷不走那曾經同在的回憶,記憶是屬於個人自己的財產,沒有人可以分享,這是鎖在自我心裏的感動,家人對彼此的愛難以說出,卻在行為裏表示出來,電影裏懷舊的氣氛,像是泛黃老照片,電影故事不必要海濶天空,也不須講道理,感動來自於單純的關懷,相處的歲月裏頭,有著悲喜交集的感觸,我一直相信承擔及用心是我們生活裏所必要的,整部片就是以其還是小孩子時的的二兒子,觀點來講述整個故事,其父母親的不同性格讓小朋友記得清楚,可見性格的突顯讓其父母親突然變得偉大,天真的小孩看待世界之事,確有其不同凡響的觀點,有著三寸不爛之舌卻有顆最溫柔之心的母親,總是板著臉默默的做著鞋子,把愛孩子的心藏在深處的父親,只想努力地過生活,他們都是關愛著家人的平凡人,就是因為是平凡人,所以能引起我們這些平凡人的共鳴。


  我這個年紀雖沒有經歷過真正的物質貧乏,但卻看到了從貧乏而至富有的社會經過,像是站在不平的中間看著兩邊的生活的不同之處,不能說那方面好或壞,但我相信人們總是需要心靈的滋養才能擁有力量的,過去沒有豐衣足食的生活,卻擁有幸福美妙生活的回憶,說真的,我自己的小時候也不是個乖小孩,但天真幻想卻是充滿了我的身體裏,讓我現在一直擁著著快樂的想法來面對所有未發生的事情,兒時最直接的所見所聞,都是現在最真切的回憶。

  在那不甚富足的年代,仍有心靈滿足的時刻,甚至沒有著現代人所感受到的疏離生活中,有快樂的短暫片刻,卻有很多悲傷現實的時刻,即使想要努力填滿苦海化解痛苦,但苦海之大,不論你怎麼丟也無法裝滿,快樂的或悲傷的片段都將化為記憶,永遠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而我們還是要繼續活下去,片中母親常說做人總要信,惟有相信,我們才有希望,有希望就能在這洪流中生存。

  很多夫妻都有著完美互補的夫妻,孩子的個性有像父親,有像母親即使窮困,也得窮得有志氣,我很喜歡裏頭颱風來的那一段,父親抓住了快要被風吹走的屋頂,接著母親也去抓著,其父親說人一定要保有個頂,這個頂就是保護生活在屋簷之下的每個人,這是種家的感覺,這時的我聽著這話,在心裏卻有股巨大的浪潮想發洩出來卻又被自己的意志強吞了回去,那種情感是隱藏著,像保護自己不被別人看輕看不起的志氣,是股想出人頭地的勇氣,包裹著自己,讓自己不再哭泣地堅忍下來,故事裏的母親面對著那寫著鞋字燈半滅的招牌,說著一步難,一步佳一樣,人生絕無永遠的低潮的,只有在低潮時沒有依靠而不能依慰而已。

  有些事卻難以忘懷的,很多事情不就都是這樣,痛苦的,不喜歡的,沒有感覺的,會自動地將它排除,但有些事情,卻永遠烙印在心中,難以磨滅,看這部電影,讓人回想起過往單純的時光,那密切的人際關係,現在已經失落很久,而在心中永遠無法忘記的美麗過往,我一直相信一個家庭可以帶給家人的影響是無比巨大的,一字一句發自內心的話語,出自長輩、家人之口,有時是情緒,有時是關心,如今卻無法不否認這些話語所帶給自己的影響,現在回想起來,過去景物皆已改變,一切景象幾都要從自己的記憶裏去取出來,雖然已過了這麼久,在心裏頭卻像是昨天般,鏡子前的自己也被歲月改變了容顏,但我記憶裏頭的世界絲毫沒有變化過,時代背景永遠不忘,悲歡的一切都存留在心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