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不知道這部片子這麼好看,沒想到華文電影的功力這麼高,電影藝術的水準不比好萊塢的差,不論是編劇及運用蒙太奇到淋漓盡致,角色對比及殺人復仇的事件,都令人覺得是個好作品,探討的議題從愛、親情、友情都是環繞著一個傷心為主軸,本以為只是一部警匪動作片,結果卻是利用警匪類型來探討內心的電影,故事裏,每一個角色都是傷心人。


  我實在不願意去描述劇情,但我還是說出我的感受,影片落幕後心裡久久消散不去的莫名感傷,正好映照著夜深時走出影院時的惆悵,無間道的故事已讓我咋舌不已,也讓李奥納多主演相同類型的電影在美國再度轟動,傷城劇情佈局方面,也不輸無間道,推理鬥智的探案,慢慢點明真相而觸動每個人心裏那傷透心的深處,雖說梁朝偉亦正亦邪的演技撐起傷城整部片,可是故事的主軸卻是跟著金城武角色來做軸心,梁朝偉洗鍊的演技,如果換一個人來演,我想這部片子的味道就完全走味了,影片的基調就是一部復仇的悲傷電影,氛圍營造得相當不錯,偉仔最後結束劇情及終結一切的一槍,復仇怒火的背後隱藏著極大的哀傷,所愛之人中死去,小時已失去一切,復仇成功依舊失去所愛,這一槍把這極大的悲哀打進我的心裡。


  酒好喝的地方在於它難喝,片裏出現了兩次這同樣的對白,角色陳偉強及周淑珍都講過,可見這兩人都有同樣的想法,字的表面無法看出真義,解釋我的看法,難喝的酒是用來灌溉心中的恨與悲傷,讓恨發芽,讓悲傷得到滋潤,可見片裏好幾次喝酒場景,醉到不醒而逃避或者是將之加劇,片子一開始就很平白地表現出陳偉強(梁朝偉)恨的一面,一開始我還誤以為他重擊罪犯是有因果的,會引導出整部片的劇情,這是個始點而已,慢慢地才知,他的行為連其隊員也習以為常,他為什麼會痛恨這樣的人,電影結束後更激賞導演這樣的安排,黑白渾沌的道德複雜性,回憶裏盡滄桑的主角,序場為影片之後的發展埋下伏筆,開場的每一段都是每一個景象,都有延伸,開始時以為傷心的只是金城武,結果卻讓他碰見了活潑開朗的啤酒妹舒淇而改變自己。


  真正傷心的人未必會傷心到底,而開始時感覺到一切都是最幸福的人梁朝偉卻是最傷心的人,金城武接納舒淇的愛與面對當年的事實,選擇放下與重新出發,梁朝偉以為報復是唯一的辦法,但最後卻讓心被侵蝕得更深、更痛,以致無法挽救,電影利用前後呼應及對比,也用了旁觀與顏色分立的技巧。頹廢、酒醉卻轉換為幸福,原是幸福卻得到毀滅,是不是成敗全在一心一念之間而已,雖說傷城我認為還是難以超越無間道,但從結構到情感的飽滿,看完猶有惆悵迴旋不已,問自己那一念要怎麼決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