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無心做教練的,當個劍道老師有違我當時練劍道的初心,本就以運動為先,而擴展交遊圈也是目的之一,也不會刻意去經營,就當作一項運動,並且把它變成一個興趣,這花了我好多年的時間,慢慢地喜歡上這運動的,很多人都因為不能持續而中斷,所以能練得久的人,其實不多,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們,因為讀書或是工作的問題,很容易就放棄了,像我這種有空就去練的人,算是不多,在劍道場上,我算是較常出現在道場練習的人,當然還是有那更有心的朋友,花在這運動的時間比起我多。

有朋友的話,練起來較不會無聊,本來就是在空閒時,有話講,才不致變成武夫而失去了互動,我自己深知很多年輕人在運動的過程,很容易放棄,所以也不會想怎麼去教小孩子能練得多好,畢竟是我自己要練的,而小孩子是因為我會,教他不用花錢所以加減教教,剛開始時,我可是很嚴厲的,這牽涉到自己的性格及對事物的認知。


自己大部分的興趣都是自己去找的,也是在自己不斷地接觸與練習之後變成了習慣,習慣成自然,自然而然就沒有壓力了,我還記得小時候練柔道時,總是不會太專注於此,因為每一個人都想要輕鬆自在,流大汗還要接受運動過程中那缺氧的不舒服,以前當兵時我帶隊跑步,即使跑到心肺都因缺氧而很想放棄,那時都要靠意志力來支撐,直到跑完後,整個人身心都得到解放及舒暢,才會感到那是多麼的快樂的,也許我該修正我自己教別人的做法,畢竟別人不是我自己,用自己那逼迫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小孩子,真的有些太嚴厲了,應以培食其興趣為先,所以我現在重新以最基礎的腳步重新教起,不再要求也不會認為光講一次就要其馬上學會,小孩子還是小孩子啦。


要小孩子能有心於運動,在我這麼久的觀察裏,不可多見,現在我是沒有看到啦,在我的道場裏,假如不是小孩子的父母親帶著來練習,幾乎沒有小孩子會來練的,用另外的看法來想,為什麼小孩子的父母親知道要帶小孩子來練習呢?而小孩子卻都怠惰呢?這個就與大人的社會經驗有關,因為我們都在社會打拼過,知道要在這個社會與他們相較,沒有在意志上及技術上比別人強,很容易在這現實的社會被淘汰的,總是希望小孩子能多點技能而帶著小孩子去學習很多的事物。


然而這些學習,還是要看小孩子有沒有自動自發才能長久,父母親不帶小孩子來,這運動就放棄了,站在我的立場來看,實在是很可惜的,有好的身體,他日遇到艱苦的工作,就能靠著自己強壯的身體及堅強的意志力撐下來,不然每遇到事情就放棄,這樣會習以為常的,放棄多好啊!沒有壓力又輕鬆,可是言犯了很嚴重的錯誤,一來人生沒有那一個地方會沒有壓力的,辛苦之後獲得果實的快樂,與放棄之後的輕鬆,感覺是一樣的,可是意義卻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是積極的,一個是消極的,一個積極的人生會會成功,才有意義。


所以我的人生觀是凡事不能放棄,這個想法好像卡通火影忍者的主角漩渦鳴人,可是這個不放棄的精神,卻都在緊要關頭放整個團隊能逢凶化吉,有時我在教我自己的小朋友時,也知道他不好受,我也常責罵他,心裏雖有時覺得不忍,然而我放是認為一個人的成功,在於不放棄,除非真的不行了,不然都要繼續去做,我的第一個徒弟當然是我的兒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