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與朋友的一篇對談裏談到「小英的故事」,我就來談談這個卡通,現在電視的卡通,能看的不多,太多的故事都有對戰與正邪之分,單純述及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及愛的勇氣的片子太少了,這部卡通真的值得一談。


 近來我次電視重播「小英的故事」我就再看一次,重播了好幾次了,在電視上第一次重播的時候,收視率竟比「2100全民開講」還高,原來「5、6年級」上班族,下班後趕著回家看卡通?沒錯,我就是就樣會趕回定看卡通的人,你也許好奇,從小英在台灣首次播出,至今已經20多年了,快30年了,電視台會把這卡通定在晚上八點,就是針對我這種五年級的老頑童,剛好又能與家中的小朋友一同看,又能講述劇情中的大概給小朋友聽,又能回憶自己小時初次看這部卡通影片時的感受,真是一舉兩得。


 「萬里尋母」、「龍龍與忠狗」、「天方夜譚」等片,我也都有在看,只是現在好像又沒有在重播了,希望下回能再重播,到時我還是會坐在電視機旁,就像我小學時一樣,現在的卡通大都是格鬥性的,打打殺殺,不像以前的卡通,富教育意義,講求善有善報與堅忍不拔。


 前陣子東風電視重播「科學小飛俠」,片頭採用偶像團體的新歌,也有用日本語原曲的,我真的很「不習慣」,當年兒童合唱團的版本真的好聽,聽說電視台也找不到當時的版本來播給熟男熟女們聽了。


 能夠重溫美好的過去,會是怎樣的一種感動呢?當年的感動的記憶,因年歲的增長,因卡通影片的牽引出,真令人無比地感動,在此刻這個追逐名利的世界裏,因小英的故事,我彷彿被拉回到那個早已逝去的時空,驚訝於這麼熟悉的同時,我跨越了二十幾年的歲月,重回到童稚時期的純淨,這單純裏是那個許久不見的小英,在每一次艱難的考驗之中,開創出來的善良。


 小英面對的世界是現實的,有只為求得生活溫飽而無視壓迫事實的自私,有面對急難挺身而出的正義,善與惡殘酷地交織,我們看到小英面對考驗時的無助,跌倒時的哭泣,如何一次又一次地勇勇敢,很慶幸在我兒時的記憶中,有一個部分是屬於「小英的故事」。


 現在演到她如何用心,持續以她的善良為眼睛看不見的爺爺打開一扇窗,為資本家的爺爺開始懂得為他人著想,我想,這卡通應該不只有懷舊而已吧,當一切的存在被換算成商品的同時,也喪失了其以外的價值,現在人在消費享受之後,常只看到而且也只考慮標簽上的所呈現出的價值和外表的虛假,而沒有想到過除了看得到的東西外,你忘記了什麼而什麼東西被留下來,留在一個深埋的心靈裏,那裏培養著我的善與純真,我看到也找回當年感動人心的理由,因為「小英的故事」之所以讓我感動,因為小英的良善,不只存在兒童世界中,這世界真的是美好。


 我家小朋友看到這一部卡通,也都會在某些情節裏,感動不已,我在想,這種教育意義,勝過課本上死板的教法,我還記得當年我也感動不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