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來我心情上都有點爽,其實仔細想起來倒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發生,但對我來說,快樂常都來自這些小小的事情而已,前天早上請假去上高等會計學,一大早當然去學校跑步後才去上課的,我記得去年的情形,你知道什麼叫做鴉子聽雷嗎?我知道,而這一之在上購買法與權益合併法的合併報表時,好像突然靈光似的,一閃光通過腦海,我竟懂了,真快樂;因為下午還要去上班,早上煮好的咖啡加牛奶後,冰在冰箱裏,到辦公室一喝,真是好喝,原來星巴克的咖啡豆,磿細一點,用義式濃縮的作法,一比一地加入牛奶,一小匙的焦糖,真快樂;去7-11拿了向博客來網路書店訂的書,叫「資本家的冒險」,是與索羅斯共同創辨量子基金的Jim Rogers寫的,我光看前言與序言,裏頭一句話:「滿腹的理論,出手失準」,對的,我們都是被動式的知識接者,這是本好書,等我看完再寫書評,得到好書,心情也很好,而晚上「小英的故事」,也快要有圓滿的結局,也影響了我的心情,雖說忙祿了一整天,還要帶孩子幫小孩洗澡,但直到進入夢鄉前,都能保持好的心情。


 雖然有著好的心情,直到今天都是,但每每看到新聞的報導,我真的就覺得這個國家怎麼會這樣呢?好像快沒有希望了,那天在大寮警方的攻堅行動,警察署長又在大家忙得不得了時去巡視了,光看電視新聞的影象,我就快笑死了,你不要以為你的老闆都是高手,我告訴你,要當大官不用衝鋒拼命,只要選對邊站就可以了,拼命的人都死在戰場上,而躱起來的人活命的人都升大官,只要他拍對馬屁,署長一點敵情觀念都沒有,勇敢地向前走,幸好有警察同仁列隊保護署長,結束了這毫無章法的電視畫面。這些長官低估了刑警弟兄專業的執勤能力,更是錯估了刑事局長的專業領導與作為;署長有必要如此輕率的「親臨前線」嗎?恐怕又是犯了政治人物的通病,搶個電視鏡頭、作個宣示罷了。長官千萬不可以搶部屬的工作權,凡事分層負責,各司其職,乃是真正領導的藝術。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好的長官是在戰場上致勝的關鍵,至少是救你一命的關鍵,缺乏統合戰力之指揮人才及機構,是現在政府的致命傷,來自四面八方之集中警力誰指揮?如何部署?應付突發狀況之預備警力安置何處?就新聞畫面所觀察,警方幾乎可說是各自為戰,甚有署長親臨前線之狀況,說真的,我們需要的是指揮若定的長官,而非親臨前線的署長,那只是作秀,無助緝捕行動。


 我再來說說如果軍方派裝甲車輛直接涉入處理治安處理問題的話,的確不符民主原則,很奇怪地,正副總統被槍擊這等大事沒有這樣大事處理,小小的一個要犯竟要軍方出面來抓老百姓,他們不知道如困抓到活的還要經過法院審理嗎?為什麼總統槍擊案大家都不太想去抓,因為大家都不想涉入太深,大家打從心理都有所懷疑是真是假,何必與自己的飯碗過意不去呢?
    政治之可怕是它的無情,毛澤東與蔣介石爭天下時,他們有沒有想過那麼多的老兵來到台灣不能回家而貧苦一生呢?用一條海峽隔離人世間最親的情感,這種悲痛上位者知道嗎?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每每都有殺戮,在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書上說,每次改朝換代中國都要死掉三分之二以上,「路有凍死骨,朱門酒肉臭」,但只要政治清明,馬上國力就恢復,歷史上的各種盛世不都在三十年以下嗎?貞觀之治才二十幾年,但在這期間還有對突厥的戰事呢!就已成為傳頌的盛世了,中國的改革開放才不到二十年,就已創造出舉世的經濟奇績,還因怕景氣過熱而宏觀調控,上面我說的那本書中說過,一句話,「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但二十一世紀會變成中國人的世紀」,而我們台灣還在本土化的鎖國,隔絕與中國的來往,只為了一、二人的權力,而台灣到處成為像那署長與部屬作秀般文化,只為了升官發財,等一個星期後,等我寫完書評吧!我們再來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