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職裏,見過不少的簽呈,寫得好的不多,以前在帝制時代,寫給皇上的奏章,我們在故宮博物院裏見過不少,文章得言之有物,述理記情,分析條理分明,所以在古文觀止裏所選的文章,不在乎其用辭用語文藻精美,但其理得正當或者述景記情,令人完全感動,所以好的奏折或者論文,在古代都會被刊行出來讓文人摹擬參考,這次在台北故宮展出雍正大展,我最想看的就是那些奏章,大臣怎麼簽而皇帝怎麼批,在李斯的諫逐客書裏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一個文章可不可以說服皇帝而讓一個帝國變強,有些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一個影響歷史的政策是怎麼簽出來的,其實我也有一些自己認為好的作品,但是不見得自己認為好的,你的長官就認為好,因為這個本來就是見人見智的,我有篇原本是要寫給人事室長官及考績會委員們的說理,這個不是以公文的格式承現,而是以一般文章的方式發表意見,而當時的一級主管說我這篇寫得好,只是我在想,因為我的官小,所以文章的影響力也相對的變得不重要,這個社會裏還是以名氣為先,不以名氣就要地位來評斷一個人的能力,我知道高級長官們,不喜歡下屬挑戰其權威,然而古代很多好的文章都是在貶抑遠方時的作品,我也知道現在公職裏,人文素養好的人不多,但我願從公務員常用的簽呈裏,寫些好的文章,雖不致至情至理,至少可以在我個人的寫作文檔裏,留下個人認為的好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