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院線時,從沒有想過要去看這部片子,反正啊,複製人之類的電影還不是那副德性,二輪後我也沒有去看,因一位朋友叫我去看,剛好好友又有片子給我有機會一覽這部片子的全片,還真的是非看不可囉,就像你不要以為我不會去看斷背山這類型的同志話題電影,雖我不喜歡同志話題,不代表我就不會去看,看電影可以有很多角度,看場面、特效、人物、情節、對白、服裝,聽配樂、音效、說話聲音,我只是等二輪或者是以後有機會再看而已,等待不代表不去做,只是在享受等時間的過程,常喜歡用我等那部「遠離非洲」比喻,等了快二十年才在HBO上看到,有些片子沒有即時呈上自己的想法時,朋友們就等我以後看了後再說了。


  好的電影當然是要面面俱到,一昧迎合觀眾所需所拍出來的片子,不見得能領略電影藝術分工之美,大部分人都把電影當作是聲光效果所營造出刺激的感受,看過之後就忘了,不能以劇情與當時的感受持續下來,我比較重視情節,是故在我所想寫的故事中,喜歡探討情節,朋友們以娛樂為主的電影欣賞是一般領悟,而我重視更深層的內涵,這部片子在感觀上令人感受到驚險的投入外,在人性上有更多可探討的空間,這部片子的探討基因科技的話題,以人類基因複製器官,來解決人類老化和絕症問題,具道德爭議的人類複製遅早會成整個社會討論的議題,人類取代上帝的行為將對人類社會產生衝擊,將來的道德觀會演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現在不能想像,或許真的有複製人的器官來移植而不受社會道德譴責的情形發生,面對未來的不可知,也代表著無所不能的未來有著讓人無法想像的事發生。


  不要刻意去找出故事的錯誤,任何虛構的故事都會有些不完美的,就主要話題來談就好了,所以還是以娛樂的眼光來看待,比較能夠聚焦,故事中基因科技公司,收取高額費用,接受委託以客戶的基因進行複製工作,這些複製人只被當做是用來提供移植器官或生孩子外賣的產品,複製人完全沒有外面的生活經驗,並且受到嚴密的監控,男主角因為在機房偶而發現一隻昆蟲,引起他對外面世界遭到污染的說法存疑,產生探索外面世界的衝動,因而闖入醫療樓層,發現因懷孕要生產的同伴,竟然不是去神秘島生產,而且在生產後就被殺死,另外又看到剛抽中樂透的另一位同伴從手術床上驚恐的喊叫著不想死的奔逃,令人恐怖的活生生取器官的場景,逃亡從此開始。在男女主角逃跑的過程,也是本片的高潮,遭到追殺,與獵殺者的追撞式追逐戰,緊張火爆,驚險非常並且能化險為夷。


  人在面對死亡時,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冷酷無情呢?尤其是擁有很好的經濟生活或者是受人敬重的名氣時,你會不會想活下去呢?在這個想活下去的前題下,人類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甚至犧牲別人的性命而去取得其器官,有錢的人生病時,人性的弱點就湧現,等於是另一個自己的複製人,你是貪戀自己的生命,在那種情況下是不會尊重他人的生命,人類為了活下去會做出可怕的事情,這句話在電影裏有講過,這雖是可怕的人性告白,也是上帝與撒旦二者合一的人性,為了求生不擇手段,站在宇宙生存觀上不能說錯,但人性上鼓勵我們向更善的神性學習,不論是那個宗教都這樣教導,佛教裏的割肉餵鷹故事也是,人類應該為了更良善的未來去做,然而真正能做到無悔的犧牲又有多少人能呢?當苦痛不加諸於自己身上時,你都不會覺得那是痛,別人的痛你那能感受到呢?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就是同理心的表現,可是人性上,打人殺人時都不知恐怖,而轉換角色後卻害怕異常,是故我一直強刑罰的處分應以以牙還牙的方式來設計,才能消除人性上的缺點,說真的,如果我是個上流社會人士而我的複製人出現在我身旁,個性想法外形都一樣,你會不會擔心他會搶了你的所有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