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朋友之邀而看了這一部片子,首輪我沒有去看,二輪也沒有去看,這次是看DVD的,想想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時,真的是好久以前,而那時的我真的是年輕,當時的電影沒有現在的電影技巧這麼好,所以像這種硬碰硬的拳擊電影,便是相當刺激的影片,如果加上這一集的話,我可以每一集都有看喔,運動電影激勵人心,我也喜歡看運動型的電影,從運動裏可以見到那股堅毅的耐力,讓人會有想從一個沒有行動力,快要放棄自己的時候改變自己,也會讓那個遇到一點挫折困難就放棄的心態,轉變成勤奮不懈的行動力和堅持到底的毅力,當時洛基系例的音樂也做得很好聽,聽了會令人熱血沸騰的,光只有音樂,也會讓人重新燃起鬥志。


 整部片子雖說拳賽只在最後那一段,真的沒有當年年輕時打得好,全片籠罩著強烈的暮氣沉沉,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一個上了年紀的人,所面對到的問題,喪偶而心情不開,沈溺在過去與妻子快樂時光,不願相信已失去,每天都會座在其墓前對之講話,而一個有光榮過去的拳擊手,光芒必定大過兒子,而兒子又不願意受到這光芒的蔽蔭,只想拋下父親過去的光榮走出自己的路,可是畢竟是有個出名的父親,兒子永遠都是兒子。


 史特龍自導自演拍這部片子,都六十歲了,光要把肌肉練回來就要花多少的時間,真是有毅力,可是再怎麼練,肌肉還是沒有辦法練得像年輕時這麼強壯,如果有看過第一集及第二集的都可以看到與現在完全不一樣,歲月摧人老,有時候人不得不服老,距上一集是16年前,當時與其相匹敵的阿諾,現在也從政,當了州長,所以現在的你永遠不可能知道你自己將來可能會怎麼走,我敢說現在當總統的人,年輕時一定不會猜得到,怎會有一天坐到這大位的。


 退休拳手的日常生活一樣平凡,開餐館而在餐館裏講著過去的榮耀,寂寞想找人陪伴,思念亡妻的真摯,教訓兒子的憤慨,對於內心一直無法言喻的鬱悶,年老的洛基還在這裡,還在這個城市,但是時間改變的不是自己一個人,有時先從周遭的人開始,有時從大環境開始,失去不代表他就可以放棄,他還是在找尋自己可以據為依靠的生活目標,這個不斷壓抑著的洛基一直想要找尋些什麼,是家庭的味道,與一個孩子重新建立關係,或是邀請兒子來自家餐館吃飯,或找一隻新的老狗陪他一起慢跑。


 曾經輝煌過的老人,可能無法很明白地感受或描述他那內心巨大的空虛,寂寞像野獸一般侵蝕他的心靈,也許想要再度找回某種熱誠,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執著的目標,那就是拳擊,但喜歡拳擊賽的人應會失望,我認為拳賽只是這部片子的配角而已,你得在片裏與其一起面對自己高潮後,走入谷底的生命,窮極一生所要再次找尋對生命的熱誠,年輕人可以用很多方式來找到,而這個它拳手,想用他曾經叱吒風雲的本能,告訴你年老不代表就不能沒有雄心,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所以片裏不是在講一個人受到如何嚴苛訓練,不斷提升技巧最後戰勝對方的拳擊片沒有講對手有多麼厲害,及在拳擊場上對峙以及選手心境變化的拳擊片,重點是他不打拳擊所感受到的,所面對的,面對一生,有時比起賽場上更加現實,更加無情,儘管四周人事已非,但那個讓人內心炙熱的精神卻永遠存在,不論當年的光榮,畢竟還是個活生生的人,就像他對拳賽的定義,「重要的不是你打擊別人多少,而是在於你能承受多少打擊。」我們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最後的拳賽,他不是比賽得勝,而是被判定失敗而退出賽場,雖說受到全體的歡呼致敬,然而被判定失敗是事實,我們的人生裏,我們不管有多少美好過去,總有一天,上天也會判定我們出場的,這不就是人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