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把舊約聖經看完,有種感覺就是如同一個民族的歷史加上神話,並引用一些先知的道理,凝聚成一個群眾要遵守的準則,如同法律般的宗教理念,要大眾們用神的故事,把大家有組織地結合在一起,成為擁有向心力的群體,我們的歷史裏,不同的文化會有其各自的盤算,總是希望烏合之眾的人們,能以團結力量大來維持,其實在摩西帶大眾渡過紅海後,還在荒野裏流浪了四十年,他是假借用神的旨意來團結西伯來人,用十戒來引領大眾,不然在當時的狀況,也許全部的西伯來人會被其他民族攻擊而覆滅,直到最後約書亞才用軍隊攻打下現在的以色列之地,現實之中,不是一渡過紅海就到了流著蜜與奶之地,因為到處都有部族存在,西伯來人在埃及生活了這麼久,雖然他們自認為是奴隸,但以我的看法是如同印度種姓制度裏的賤民階及,不像平民般擁有一些自主能力,他們工作是義務,如同中國古代的勞役徵調,有吃喝但沒有薪酬,西伯來人的離開埃及,自有其一套說法,中國以家族,用倫理道德為先,所以宗教戰爭在中國不會發生,你信你的,而我信我的,才會有三教合一的西遊記這部小說,在西方的宗教傳到中國,像鄭和下西洋及利瑪竇的傳教士來到中國,都不受到排擠,若有宗教糾紛,基本上都是小規模的,若像十字軍東征還是歐洲的三十年戰爭之類的,在中國是不會發生的,宗教融合在東方的文化裏較能被接受。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11).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9).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4).jpg

  說真的,每次看新經聖經都覺得保羅是個很重要的人物,若不是他,基督教不可能傳到猶太地區以外之處的,尤其是在羅馬帝國國境裏傳播開來,可以說經由保羅來談耶穌,透過他把這個宗教普及,變成一個不再是偏狹的教義,出埃及記的過程,其實在我的理性想法裏,就像是太平天國的洪秀全在科舉考試不中而生重病之中受到上帝的啟示,在這電影裏也是談到摩西因為受傷而開始有了一些幻覺,認為這幻覺就是上帝,因而受到啟示而回去埃及,重點是摩西原本就是埃及王子,身份與一般猶太奴隸不同,要離開埃及也是經歷了一些反叛過程,倒不如說是一個平凡的人,因為他的領袖魅力而帶領眾人尋找新的天地的過程,宗教裏需要一些神話來支持,如同在佛經裏,我喜歡看的是其哲學的思辦,而不是什麼天龍八部護持的事,用一些神奇的譬喻來談哲學才能深入淺出,可是老百姓卻把神奇當真而不去思考道理何由,知識份子為掌權者構想出君權神授的故事,最終還不是權力而已,在電視上看到又有群眾到南投紫南宮去徹夜排隊等著拿錢母,我告訴兒子,為何不見郭台銘馬雲及雷軍去排隊拿錢母呢?因為他們不是不信神,而是他們知道成與敗的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錢母之事並非絕對,平凡的人不知道事物的先後緩急,只想著坐等財富而已,若是郭董要錢母,他要不要排隊呢?只要他講句話,我想紫南宮的持事會親自送到郭董手中的,其實神明也需要人們的社會地位來增光的,用這種角度來思考,是神大還是人大呢?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1).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12).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3).jpg

  剛好又有一件新聞,說鬼魂殺人的事,我問女兒說,他聽過鬼殺人的事多還是人殺人的事多呢?她說人殺人的新聞較多,我說是人可怕還是鬼可怕呢?小朋友們因為我的說法而知道,人心之可怕甚於鬼,而人心之良善甚於神,人之可以為神,也可以變鬼的,正氣凜然的人,鬼神敬之,一個有成就的人可以助人,一個為了權力及了金錢而不擇手段的人可以毀了社會,人才是這世界的重點,但為何我還信神呢?因為我知道我的心藏在堅強的肉體之下,它是脆弱的,我的心需要一個堅強的信念來支撐,心靈需要有個故事來依靠,在面對最惡劣的情況之時,心中那個依靠的力量,也可以說這力量來自那我自己認定的神,可以給找們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讓我們由內而外地能更加堅定自己能做得到,有的人的力量來自神,有的來自於家人,有些原住民是其祖先的靈,也許是我們可以信服的主管,有些時候是一段文字,或是象徵物品,我們都知道經由形象給我們心中力量,在無助之時,凝聚著全部人的心。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6).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10).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7).jpg

  出埃及記的故事,其實我不用再講,大家應都耳熟能詳,這部電影不簡單地方在於把摩西拍得像人,只有人可以接近我們的生活,這個人怎麼能讓大家願意跟著他,必然因為他的領導力及個人魅力而來的,像是特效、服裝、場景、美術設計,表現得甚好,把摩西的心境轉折詮釋得恰如其分,從開頭驍勇善戰的將軍,到後來失去一切光環被流放,從不肯接受自己真正身世,到後來勇於面對逆境,並一肩扛起希伯來族人生死存亡的大任。昔日手足的法老王視人民如草芥,任意蹂躪生死的暴君,相較之下,摩西雖聲稱受到上天的指示,但要能背負的使命,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這也是為何會有神話的來由,法老王與摩西兩人如宿命般的對決,羈絆與糾葛,一向是出埃及記故事好看之處,雖是改編自舊約聖經的故事,但是片中看不到任何有關信仰的辯證過程,電影中對於分開紅海的神蹟現象採取了潮汐的說法,讓摩西在這部電影裡面的設定就更接近一般人,說到了摩西他的太太,是他在流放時遇到的,是少數的遊牧民族,在電影中所描繪的,是一段相當純潔的愛情,呈現出了一個相當溫婉的形象,甚至願意用她的信仰換取他的信仰,她知道擁有信仰真的能夠讓我們挺過一些難關,進而可以相信自己相信世界。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2).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5).jpg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