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只是一般歌舞片而已,片子一開始時是在高速公路上,每台塞車中的車內有人聽收音機傳來的人聲有人聽各式各樣型態的音樂,有一台車上的人下車開始了這部片令我驚豔的電影,第一幕就用巧妙的一鏡到底來呈現,天啊!一鏡到底的拍攝就是以人類人生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人生沒有蒙太奇的片片段段結合,而是影像不停地在我們面對移動,就是這麼地自然,那有剪攝改變視角的問題,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是我們一鏡到底的演員,不用安排走位,也不用刻意去收音,該出現的都會出現,就是這麼地真實及自然,所以要判斷一件事情是否經過刻意安排而成,只需仔細檢驗細節,必然能看出不順暢之處,人生裏,每個人都在演自己的故事,在我們的故事裏,我們是主角,我們同時也是別人劇中的配角,從出生到謝幕,我們都是演員,差別只是在演自己故事還是別人的故事而已。樂來越愛你 (12).jpg樂來越愛你 (5).jpg樂來越愛你 (7).jpg

  不要說剛開始時,我還沒有看到最後,就被劇中的每一場景,每一首音樂所吸引,我深被裏頭的舞蹈及音樂所著迷,我注意到了背景及角色間衣服的變化,其實不複雜的,常有單一顏色來呈現角色當時的心情狀況,仔細回想,其實裏頭有幾個場景而已,能用幾個場景來把故事連結起來讓你感動,編劇運鏡必須要流暢,復古風格,並將將愛情與理想的衝突,及情感和現實的拉扯描繪動人,加上舞蹈音樂相互搭配把你我情緒的渲染,直到今天仍餘韻無窮,那場在天文館裏的星空漫舞到底是怎麼設計的,比起在山坡那兒的踢踏舞還要讓我著迷,用華爾茲的旋律把心情跟著他們進到星空宇宙裏飛舞,當下我就認為這部片會得獎的,沒有想到這次的金球獎真的大滿貫,我是院線首映去看的,直到現在才寫心得,實在是工作上一直沒有心情來把這部片子整理出來,也是因為用文字來寫不出那種感覺,這位導演的作品,上回我是看「進擊的鼓手」,同樣也讓我著迷,很高興電影界再度出現高手,長江後浪推前浪啊!樂來越愛你 (11).jpg樂來越愛你 (8).jpg樂來越愛你 (3).jpg

  音樂舞蹈是重點,然而一部片裏少了人味就失去了靈魂,這部片子把靈魂放進去了,因為最後一幕讓人會如此令人揪心,在於愛情元素,而且把人生相遇的那一瞬間改變,用一段音樂把不同的過程很快地演一次,讓你知道我們的人生在每次的時間點的任何一個做為都會跟著改變,不要怪現在的不如意,也不要高興現在的成就,因為每一步走來都不容易,因為故事裏的配角主角還是心情一秒鐘的變化,都會有不同的人生,最後女主角不多言給男主角一個笑容,因為我們都達成了自己人生所想要的結果,愛情依然存在,只是有緣無份,夢想與現實磨合下的傷感,過程裏的甜蜜與衝突,擁有愛才會有體諒,追求目標時會有的坎坷,這座活力奔放的繁星之城裡,多少人為自己的夢想努力著。樂來越愛你 (6).jpg樂來越愛你 (1).jpg

  想當演員的蜜亞,醉心於爵士樂並有好琴藝的賽巴斯汀想開一間正統爵士酒吧,辛勤追夢的人相遇,從互看不順眼到發現彼此的獨特性,滋生情意互勉追求夢想,經過多情的春天、火熱的夏天、溫柔的秋天而在寒冷的冬天裡為了築夢而互道珍重再見,幾年後兩人再會面時又是冬天,人生已然變換成另一番景緻,尋夢、追夢、築夢,雀躍歡喜與困難挫折,那個懂你的人給你勇往直前的力量,給你愛情與呵護,但愛情與夢想不能兩全。樂來越愛你 (9).jpg樂來越愛你 (4).jpg

  故事編排用回溯手法表現,在高速公路上先用女主角這條線,講到鋼琴酒吧這兒,再回到高速公路公路原點講男主角這線,也進行到鋼琴酒吧相遇,電影最後段,女主角與男主角五年後爵士酒吧中再度會面,這一段讓我鼻酸, 如果人生可以用一首歌來呈現,這是美妙的音樂,兩人腦海裡重新形塑了相識後的際遇與人生,原本充滿波折的過程都變成幸運的順遂的,兩人開心幸福的攜手步入婚姻生了個寶寶,事業輝煌生活美滿,了無遺憾。一曲奏畢,現實情境再度回到酒吧現場,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一幕讓我覺得這部片子是去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最後一部卻是最好的一部。「敬那些做夢的人,哪怕他們有點傻。」樂來越愛你 (10).jpg樂來越愛你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